俄罗斯新年主要标志——克里姆林宫自鸣钟的前世今生

2016年12月3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在俄罗斯,克里姆林宫救世主塔楼上的自鸣钟不仅是莫斯科的标志,更象征着新年的到来。人们在钟声中辞旧迎新。据说,此时许愿一定会成真。
Kremlin chimes
来源:Mikhail Voskresenskiy/俄新社
http://tsrus.cn/656039

扫一扫

1、出现于15世纪的克里姆林宫首座自鸣钟

克里姆林宫的第一座塔钟出现于1404年,但不是悬于楼顶,而是挂在瓦西里大公府邸入口的拱门之上。据史料记载,这座大众由塞尔维亚僧人拉扎尔制造并安装。

1624年,这座克里姆林宫的自鸣钟被卖给雅罗斯拉夫尔的一座修道院。1年后,一座新的大钟出现在救世主塔楼上。

2、特殊的钟表盘

18世纪时,重达400多公斤的钟表盘被拆下,并涂成天蓝色。金色和银色的星星、太阳和月亮的图案被装饰在表盘上。指针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太阳以及太阳的光芒。大钟的独特之处在于转动的并非光线形的指针,而是表盘本身。

当第一缕阳光落在救世主塔楼上时,钟声开始响起,而随着夜晚的来临,大钟也切换至夜间计时模式。日间计时模式与夜间计时模式每隔16天变换一次,因此不得不手动调整钟表的机械结构。

3、用圣像装饰的自鸣钟

救世主塔楼自鸣钟上的多只挂钟按照宗教风格铸造,其上可见圣像和浮雕图案。

如今,有9只挂钟可参与齐鸣。一刻钟时,共鸣的挂钟总重为320公斤,而整点报时时共鸣钟的重量则达到2160公斤。

4、大钟运转实现自动化

1937年以前,自鸣钟需要每日进行两次人工上弦,现在已实现全自动。以前重达200公斤的铸铁钟摆需要利用特殊绞盘向上提升,现在,大钟依靠三只电动马达完成上弦,每隔15分钟,一处特殊机械装置会使钟自动奏响。

5、消无声息的58年

1938年,自鸣钟突然“失声”,只能在每刻时和整点时发出敲击声。在1974年的一次修复中,整座钟表被完全拆解,零件全部换新。特别委员会得出的结论是,救世主塔楼自鸣钟的已经不能演奏苏联国歌。

自鸣钟就这样一直悄无声息,直到1996年。在俄罗斯第一任总统叶利钦的就职典礼上,自鸣钟奏响了后来成为俄罗斯国歌的格林卡的《爱国歌》。

自1999年以来,自鸣钟每天演奏两支曲子,即在6时和12时演奏俄罗斯国歌,而在3时和9时演奏格林卡的合唱曲《为沙皇献身》。

图片来源:Lori / Legion-Media图片来源:Lori / Legion-Media

6、伴随钟声来临的新年

1923年,人们首次通过广播听到自鸣钟的新年钟声。后来,这一传统也转移到电视上。

根据传统,俄罗斯总统会在新年钟声敲响前的几分钟内通过电视对全国发表新年致辞。

据说,如果能赶在第一声和最后一声的新年钟声之间许愿,那么愿望就一定会成真。

| www.tsrus.cn/65603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达利娅·斯特列拉维娜(Darya Strelav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