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鲨鱼与人类”展:莫斯科与北京的艺术共鸣

2015年4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透视俄罗斯》3月26日消息,“鲨鱼与人类”当代中国艺术展主办方侨福艺动在北京摩纳哥王室会馆宣布,俄罗斯莫斯科站展览将于5月28日正式开幕,展览的俄方合作伙伴为莫斯科叶卡捷琳娜文化基金会。
莫斯科站展厅。图片来源:PressPhoto
莫斯科站展厅。图片来源:PressPhoto
http://tsrus.cn/451177

扫一扫

“鲨鱼与人类”当代中国艺术展由侨福艺动和国际非营利组织野生动物救援协会联合主办,以突出保护鲨鱼对维持海洋生态系统平衡的重要意义为依托,借助于装置艺术、绘画、雕塑、视频、摄影、诗歌和纪录片等艺术形式,探讨人类与鲨鱼这一海洋世界的重要领主之间的微妙关系。

侨福艺动创始人兼集团执行董事黄建华先生表示,选择莫斯科作为展览的第二站意义重大。他说:“鲨鱼与人类在自然界中是互为依存的关系,这正像中国与俄罗斯的互相依赖关系一样。” 黄建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海洋环境保护是重要的国际议题之一,也是俄罗斯这一海洋国家重点关注的问题,希望能借助于莫斯科的强烈反响,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俄罗斯艺术源远流长、底蕴深厚,莫斯科站展览一定能吸收俄罗斯独特的艺术视角,提升巡展的整体艺术层次与水平,为今年8月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收官展锦上添花。

据展览策划人黄笃先生透露,本次莫斯科站展览与上届摩纳哥站相比区别较大。除展厅布置和展现方式不同外,展品中还新增加了弗拉基米尔·杜博萨勒斯基(Vladimir Dubosarskiy)、亚历山大·维诺格拉多夫(Aleksandr Vinogradov)和德米特里·普兰温斯基(Dmitriy Plavinskiy)三位俄罗斯艺术家的作品。希望中俄两国艺术家能通过不同文化、视角的艺术表现,在莫斯科站展览中碰撞出新的灵感火花,形成对话,引起共鸣。

叶卡捷琳娜文化基金会是莫斯科的一个非盈利性组织,其展览计划的重要意图之一在于向俄罗斯观众介绍来自本土和国际的当代艺术。叶卡捷琳娜文化基金会创始人弗拉基米尔·谢门尼金(Vladimir Semenikhin)和叶卡捷琳娜·谢门尼金娜(Ekaterina Semenikhina)夫妇说:“‘鲨鱼与人类’项目是基金会第一个聚焦中国当代艺术的展览。我们希望该项目不仅能为俄罗斯观众呈现出中国当代艺术的有趣之处和重要趋势,还能引导其关注环境保护问题,借助于艺术的眼光传达自然界需要来自人类的关爱和呵护的理念。”

俄罗斯驻中国大使馆随员鲍里斯·埃兹德林(Boris Ezdrin)也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环境问题在俄罗斯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且艺术在俄罗斯人的生活中地位很高,这样的形式更能吸引俄罗斯人的兴趣。”

| www.tsrus.cn/4090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刘思婷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