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不相信眼泪》获“电影艺术贡献奖”

2015年3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最著名电影人夫妇之一的弗拉基米尔·缅绍夫(Vladimir Menshov)和薇拉·阿莲托娃(Vera Alentova)将在4月6日《俄罗斯报》在线电影节“重拍2”开幕式上获得荣誉奖项“电影艺术贡献奖”。《透视俄罗斯》在此与您一起回顾夫妇二人35年前共同创作的《莫斯科不相信眼泪》这部脍炙人口的影片。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1171

扫一扫

夺得奥斯卡奖

《莫斯科不相信眼泪》于1979年底在莫斯科首映,观影高峰则是在1980年,当年有9000多万人观看了这部影片。1980211日,影片首次登上电视银屏,一年后的1981年,又夺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实际上,弗拉基米尔·缅绍夫是以好莱坞常见的女性电影框架为这部电影基础的。1959年,美国有一部成功的情节剧《冷暖群芳》(The Best of Everything),讲述的是当时几位自由女性来到纽约,渴望在出版事业中出人头地并找到美好婚姻的故事。她们的命运轨迹各不相同,这一点正是电影的成功之处,并再次证明在工作和爱情中实现目标的统一规则是不存在的。《莫斯科不相信眼泪》被认为是一个关于灰姑娘的故事,但许多人却忘记了电影中有三位姑娘,她们是倔强的卡捷琳娜(Katerina,薇拉·拉莲托娃饰演)、轻佻的柳德米拉(Liudmila,伊琳娜·穆拉维约娃Irina Muravieva饰演)和朴实的安托尼娜 (Antonina,拉伊萨·梁赞诺娃Raisa Ryazanova扮演),后两人的命运轨迹巧妙地穿插在故事主线中并使其更突出。这一结构后来被移植到了美国电视剧中,这就是大家所熟悉的《欲望都市》。

苏联电影业善于制造关系稳固的影视夫妇档。《莫斯科不相信眼泪》让缅绍夫和阿莲托娃在1980年成为传奇的影视夫妇,就像1930-1940年代的格里高利·亚历山德罗夫(Grigory Aleksandrov)和柳鲍菲·奥尔洛娃(Lyubov Orlova)一样。这两对夫妇之间的共同点有很多。可以说,《莫斯科不相信眼泪》对二者来说都是苏联式灰姑娘的故事,她先是辛勤工作、在工厂里建立了成功的事业,然后才找到了自己的白马王子。奥尔洛娃38岁时出演年轻的先进生产者,阿莲托娃在同样的年纪出演前来征服莫斯科的女大学生卡捷琳娜·季霍米罗娃(Katerina Tihomirova)。这对电影没有任何不利影响,因为故事的后半部发生在许多年之后,变得睿智的女主人公找到了自己的幸福。但灰姑娘的故事也发生了世俗的变化。在1930-1940年代,女主人公在经历失望后无法从压抑中走出,更谈不上拥有性生活了。卡捷琳娜怀上了花花公子的孩子。

苏联当局玩“变脸”

也正是她单身母亲的身份,成了影片遭到批评的原因。轻佻的卡捷琳娜失身于风度翩翩的奥斯坦金诺(Ostankino)摄影师鲁多夫(Rudolf),这引发了自官方潮水般的批评,他们不希望在荧幕上看到这样的女主人公,在票房取得成功并获得奥斯卡奖之后对这部有损于苏联女性尊严的催泪弹一样的悲喜剧的态度才有所缓和。

缅绍夫“获得”奥斯卡小金人的经历很有那个时代的特色。1981年,导演未获准参加颁奖仪式,他4月1日从电视上看到获奖消息时,还以为那是个恶作剧。这部影片延续了俄罗斯人大约每十年获得一次奥斯卡奖的传统,其中包括1968年的《战争与和平》、1975年的《德苏乌扎拉》和1994年的《毒太阳》。

小金人后来被保存在国家电影委员会,缅绍夫不得不将其智取过来。1989年被授予尼卡奖时,奥斯卡小金人被拿出来给他拿了一会儿。缅绍夫没将其归还回去,他当然有权利这样做。就像他的女主角有时只能通过并不简单的方法获得自己的幸福一样,他最终成了世界电影界最珍贵奖品的实际拥有者。时间证明,他的成功是当之无愧的。

重拍2”电影节英文字幕影片观看网址:http://d2.rg.ru/

| www.tsrus.cn/4070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裸露不等于情色:细数苏联电影中的大尺度镜头

作者:根纳季·乌斯季扬(Gennady Ustiy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