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苏)高校国际毕业生日”活动在京举行

2014年11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11月17日,“国际毕业生日”项目框架下的庆祝活动于北京隆重举行。该活动系由俄联邦独联体事务、俄侨及国际人文合作署(简称“俄罗斯合作署”)驻华代表处和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共同举办。据悉,留苏分会仅在北京便吸纳了三千余名会员。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致辞。图片来源: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致辞。图片来源: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
http://tsrus.cn/451419

扫一扫

由于APEC峰会在京召开以及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此期间进行工作访问,庆祝活动晚于传统日期举行。然而,正是这种情形成为了一个额外的推动因素,激励众多各时期的留俄(苏)学子欢聚在位于北京市中心、毗邻天安门广场的留苏分会报告厅内,共叙留学往事。

出席庆祝活动的嘉宾有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Andrey Denisov)、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及众多目前正在担任或不久前曾担任过政府要职的中方留俄(苏)学子。其中不乏一些部长级别的要员,如原地质矿产部部长朱训、原铁道部部长傅志寰、原中国民航总局局长刘剑锋、原湖北省省长贾志杰、原轻工部部长曾宪林、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李伯勇等很多官员。应邀出席活动的还有一系列外国驻华大使和使馆高级外交官员——不仅限独联体各国,还有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许多国家。此外,还有很多就读于中国高校的俄罗斯留学生也参加了活动。

活动一开始,首先播放了俄罗斯合作署署长康斯坦丁·科萨乔夫(Konstantin Kosachyov)的视频贺辞。他在贺辞中向所有在座人士致以节日的祝贺,并强调"毕业生日"这一项目的重要意义,其主要目标在于加强同学会与年轻一代留俄学子以及未来将赴俄深造的学生间的紧密联系。

播放俄罗斯合作署署长科萨乔夫的视频贺辞。图片来源: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在致辞中向为中国数以万计的留俄(苏)学子提供优质教育的俄罗斯高校表达了深深的敬意与感激之情,并祝愿"伟大的俄罗斯更加繁荣昌盛,伟大的俄罗斯人民幸福安康!"

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则对留苏分会在发展民间外交、加强俄中关系所作出的贡献表示真诚的谢意。此外,他还强调中俄领导人所确立的"拟于2020年两国互派留学生总人数增至10万人次"这一任务的重要性。

随后,不同时期的中国留俄(苏)学子相继发言。一代代学子如同传递接力棒一般从遥远的50、60年代至70年代、80年代和90年代到如今的21世纪。发言者们都着重指出一点,即苏联以及之后的俄罗斯教育帮助他们找到了各自的人生定位,并在国家和社会活动中取得重大成就,留学俄罗斯的发展潜力可谓巨大。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致辞。图片来源: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

在精彩的讲话和表达对俄罗斯感恩的致辞之后,举行了盛大的音乐会。该音乐会由留苏分会成员与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的工作人员共同筹备。

活动期间,所有参加者均获得特别定制的留苏分会纪念章,以及一系列纪念礼品,其中包括俄罗斯经典文学作品集、俄罗斯艺术家画册、俄罗斯古典和民族音乐CD唱片以及带有俄罗斯合作署标志的2015年日历等。

活动最后,还安排了冷餐会。在此期间,所有参与者纷纷对主办方的亲切会见与盛情款待表示由衷的感谢。

| www.tsrus.cn/3829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

俄教育部副部长:俄语赋予科学与文化更多可能性

促进对外俄语教学 外国俄语教师大赛决赛举行

作者:安娜·诺索娃(Anna Nos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