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家园”:探访俄罗斯修道院

2014年11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尽管边远地区允许成为企业并盈利,但俄罗斯的修道院仍然坚持做人们精神家园的原则。
圣科斯明斯基男子修道院。摄影:Daria Kezina
圣科斯明斯基男子修道院。摄影:Daria Kezina
http://tsrus.cn/451763

扫一扫

《透视俄罗斯》记者日前远赴乌拉尔和西伯利亚的宗教中心维尔霍图尔斯克边区进行探访,以了解现在的修道院是如何建成的、密歇根州人是如何在乌拉尔边远地区成为修士的、是什么将俄罗斯年轻人引入修道院的等问题。

年轻修士的誓言

圣尼古拉男子修道院。摄影:Daria Kezina

圣尼古拉男子修道院最年轻的修士、26岁的执事埃拉斯特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我认为如果上帝不愿意是不会让我这么早剃度为修士的,我现在要做的就是坚持并继续走下去。没人强迫我,我是自愿发誓的。”修道院位于维尔霍图尔斯克边区。这是一个位于叶卡杰琳堡以北300公里、莫斯科以东1400公里的异常偏远的地区。

年轻的埃拉斯特发了三个修士誓言:不贪财(修士不可以有贵重财产)、保贞洁(修士不可以结婚,而且完全不能与女性发生亲密关系)和服从(修士必须服从教会的管辖,不可擅自离职)。

说明

中世纪时的古罗斯修道院不仅是宗教活动场所,还是科研机构以及先进技术和农艺中心。修道院在乌拉尔具有特殊意义,它促进了移居者对俄罗斯帝国边远地区的开发。

他早在15岁时就从乌拉尔的费尔沙姆别努阿兹村来到修道院、进入神学学校、成为一名见习修士,之后是神学院函授毕业,23岁时埃拉斯特剃度为修士并获得神职。他介绍说:“有困难的时候,也有各种诱惑,这时我就会祈祷。看到漂亮的女孩,我就会低下头从她身旁走过,把自己封闭起来。我对自己说:‘你怎么能需要这个?你可是一名修士啊。放开她吧,让她走吧!’”

他通过电话和俄罗斯社交网络VK与家人联系,有时候还会往VK上上传一些新照片。埃拉斯特以哲人的态度面对未来:“我无法想象20年后自己身上会发生什么,我可能不会成为长老、主教。修道不应该有任何名利心。我只想与基督度过一生,直到死去。”

修道院的收入如何?

埃拉斯特所在的圣尼古拉男子修道院是乌拉尔地区最古老的修道院,1604年建于维尔霍图里耶,当时俄罗斯尚未实现政教分离。1917年“十月革命”后修道院曾一度关闭并被挪作他用,直到1990年才恢复宗教活动。如今这是一座对外开放的修道院,靠为信徒做祈祷和信徒的捐赠维持。修道院内有30位修士、25名神学学校学生和大约30名做不同工作的信众。

圣尼古拉男子修道院。摄影:Daria Kezina

位于维尔霍图里耶市30公里外僻静的、风景如画的科斯德列夫村的圣科斯明斯基男子修道院则是按另外一种方式建成的。当地修士在林中和草地上采集柳叶菜,进行发酵处理后制成具有治病疗效的俄罗斯古老饮品伊万茶,另外还用林中的野果和球果制作果酱,产品销往俄罗斯许多城市。据牧师伊奥纳·里拉(Iona Lila)介绍,柳叶菜收获的季节所有修士都要全天24小时轮班工作,每天能处理上吨的新鲜叶子。修道院院长彼得介绍说:“我们尽量将体力劳动与祈祷相结合。不能忘记主持紧张祈祷工作的修士的理想,这也是我们应当追求的。”

很难对当地修士信仰的真实性产生质疑。这里严格执行阿托斯条例,女性严禁进入。这座遥远的用白色石头砌成的修道院周围都是森林和田地,给人一种坚不可摧的中世纪城堡的感觉。只有院墙外的手机信号塔和修道院门口的对讲机提醒我们是在21世纪。

圣科斯明斯基修道院的神职人员是1994年起形成的。目前这里有25位修士。有人从前做过军人、有人做过警察、也有人曾经是音乐家。来这里作神职人员的包括乌克兰人、哈萨克斯坦人,甚至还有来自美国密歇根州的。这位来自美国的修士只有28岁,近五年来都生活在圣科斯明斯基修道院。修道院不让记者对其进行采访,但讲述了这位不寻常修士的故事。他生于圣彼得堡,很小就被妈妈带到美国,最初希望考入神学院,但后来在网上与乌拉尔的修士们相识,经过通信后决定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修士们在提到这位“美国人”时说:“非常奇怪:非要远渡重洋来这里找自己的位置。”

什么人不适合进修道院?

尽管圣科斯明斯基修道院提供一日三餐以及医疗服务,但留下来的人并不多。修道院里的人在剃度成为修士之前的前五年之中随时都可以离开而不会被视为背叛或懦弱。维尔霍图尔斯基的修士们饱含哲理地说:“如果有谁能说出是什么原因使人进入修道院的,那么这个人就是上帝。”他们强调说:失望和生活中的不如意永远都不应被带到修道院中来,因为带着这些情绪来的人在这儿待不长。

圣科斯明斯基修道院的经验表明,有刑事犯罪记录的人也过不了修士生活。他们也不急于将已婚男人招致修道院。一位德高望重的莫斯科大司祭有12个孩子,其中两个女儿是修女,三个儿子是牧师。他说:“不做修士,则家庭生活就会毫无意义。”人们一般认为理想中家庭生活与修士生活没有原则上的区别,家庭生活也像修道院一样。无论家庭生活还是在修士生活中都有自己的规则、圣物和神圣的事件。修道院院长彼得说:因此,如果一个有家的人来这里想做修士,我会对他说:“亲爱的,抱歉,你已经有自己的‘修道院’了。”

| www.tsrus.cn/3825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达里雅•科津娜(Darya Kez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