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文化遗而不失 走进俄萨满法师的平行世界(之二)

2014年8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西伯利亚南部的图瓦共和国7月末举办了国际萨满教文化节。这次活动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强大萨满法师。对普通人而言,萨满是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名词。这种原始的宗教文化在当今社会的生存发展也并不广为人知。《透视俄罗斯》采访莫斯科的萨满法师马克•古斯利亚科夫,了解神秘的萨满教。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1045

扫一扫

萨满的使命:自我净化并救助他人

马克说,如果人们确实需要帮助,他们会自己找上门的。人们需要萨满法师给予怎样的帮助?马克告诉《透视俄罗斯》,很多人遇到了无药可医的家庭问题,这是能够破坏生活的问题。在7月底于西伯利亚的图瓦举行的国际萨满教文化节"13个萨满的召唤"期间,当地人排着队寻求萨满法师的帮助。半数的受难者有精神问题,曾造成他们家人的死亡。"人们无力为治疗支付任何费用,但我们也无法拒绝他们,"马克的同伴尤利娅解释说,"出于感激,求医者会留下他们能拿得出的东西:食物、50卢布(约合1美元)等一些物品。然后,他们会在次日打电话来向萨满表示感谢,因为他们觉得自己的生活有所改变。"

萨满教文化节是巫师的标志性节日。马克是13位被推举出的萨满之一。活动组织者是图瓦的法师尼古拉·奥尔扎克。马克说:"我们不知道聚会时间恰好碰上世界发生许多军事冲突。这次活动的目的是恳请大神灵昭示人类和地球的命运,并告知我们全世界的法师是否应该团结起来。现在有很多从事灵媒的人在相互为敌,彼此不认可对方的传统。"

马克说,在节日期间有可能碰上真正的奇迹。"萨满教文化节的参与者要在华氏120度的高温下爬山,这个温度即使对当地人来说也太热了。这就是萨满法师静修三天的环境,许多人连水都没喝,"马克回忆道,"然后蒙古的萨满举行了他的宗教仪式。他拿出盛水容器摆放在人们周围,然后说这些水将足够所有人喝。他敲击着小手鼓,诵唱着仪式歌曲,然后不到三分钟就来了一场倾盆大雨。大家的衣服都湿透了,容器也满了。这确实展现了萨满教世代相传的古老智慧。"

尤利娅说,法师在俄罗斯的日子很艰难,他们需要帮助。"在俄罗斯没有人支持他们,但其他国家的法师却能得到政府的保护,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文化遗产。在俄罗斯只有一个人在这样做,他就是图瓦萨满法师协会的主席蒙古什·柯宁-洛浦桑。萨满法师要去有神灵力量的地方就必须有财力物力的支持。他们需要借助神灵的力量来给他人治病、净化社会、让世界变得更好。通常萨满法师都不是有钱人,无力承受旅行的费用。"

原始文化遗而不失 走进俄萨满法师的平行世界(之一)》》》

马克还提到,很多生活在莫斯科的人确实能够借用神灵的力量为人医治。这些人往往都来自西伯利亚。他们通常并不打算在莫斯科市里定居,而是倾向于在郊区买房。他还指出,那些愿意接受采访、上报纸、发文章、有博客并组织卡基拉演唱会的人都不是真正的法师。他们只是想从人们对奇迹的信仰中牟利。法师所用的真正通灵术知识通常是师徒传承而得,不能写进书里或拍成电影。

萨满的哲理:用感知来引导生活

马克确信萨满教印刻在人的基因里。马克说:"无需法师服和仪式之火,也无需咒语祈祷,我们就能感受到一些东西的存在。那是扎根血脉的知识。萨满法师的人选过去仅通过眼睛颜色或血管纹路等体征来确认。现在这些传统已不复寻在。尽管如此,任何人都能感觉出站在自己面前的是否为真正的萨满法师。"

此外,马克还认为,萨满法术基本上可以涵盖任何按照"真正的天赋"所进行的行为。"萨满法术是宇宙的艺术天赋,我们无从决定这种天赋会以何种形式展现出来。萨满法师的天赋在于他超越感知边界的领悟能力和对生命本质的认识,"马克说道,"萨满法师会积累关于自身和宇宙的知识。他是自由的,用感知而非行为或外物来引导自己的生活。"

这位法师认为写关于萨满教仪式的书是无用功,真正的萨满法师是不会这样做的。马克说道:"萨满法术不在于写书,它的核心是感知。每个人都有七种感官,除了普通的五感之外还有千里眼和顺风耳,但是现在的人们通常会抑制后两种感知能力。我们的祖先会使用这两种能力,而不是借助互联网和手机。他们会远距离相互感知并彼此了解。"

后来在将录音转录为文字时,记者看着电脑屏幕上的稿子才想通马克的意思。记者在他办公室里看到墙上挂画时的感受仅靠转述马克的话是无法传达的。无需弄清楚他是不是真正的巫师,重要的是这些人也会让那些注重条理、推崇逻辑和理性的人获益。从萨满法师这里能看到一个非常神奇的平行世界。

| www.tsrus.cn/3643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马林娜•奥布拉兹科娃(Marina Obraz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