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布列塔尼衫到海魂衫:俄各军种制服由来

2014年8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在整整140年前的1874年,沙皇颁布命令将条纹汗衫作为俄罗斯水兵正式装备之一。西方世界将此衬衫成为布列塔尼衫(breton shirt),而俄罗斯则称其为“海魂衫”。
图片来源:俄塔社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51039

扫一扫

布列塔尼衫如何成为"海魂衫"

俄罗斯人第一次见到这种条纹汗衫是在17世纪下半叶,即荷兰商船来到霍尔莫戈雷和阿尔汉格尔斯克时。与英国人一样,这些来自荷兰的水手也是航海装备潮流的主要引领者。因此,彼得大帝为刚刚起步的俄罗斯海军全部配备荷兰海军制服并非偶然。然而,当时还没有出现布列塔尼衫。这种衬衫直至19世纪45、50年代断断续续开始在俄罗斯出现。当时,商船的水手们身穿在欧洲某港口交换或者买到的条纹汗衫。

相传在1868年,大公、海军上将康斯坦丁·尼古拉耶维奇·罗曼诺夫(Konstantin Nikolaevich Romanov)接见"海军上将"号护卫舰的全体船员。所有水手都穿着这种从欧洲买来的条纹汗衫参加此次接见。他们对这种条纹汗衫的实用性和便利性大加赞赏。于是,在几年后的1874年,大公请沙皇签署一项法令,正式将海魂衫纳入海军军需装备清单。

然而,海魂衫开始风行却是在稍晚些时候。俄日战争结束后,退伍水兵遍布俄罗斯各大城市。他们在《小苹果》之类的舞曲伴奏下翩翩起舞,讲述旅顺港战役,并寻找参加各种冒险刺激的活动,海魂衫成为这些勇敢水手的主要标志,正是在那个时候这种衬衫获得"海魂"的名称。同在那个时候,开始首次出现"海魂"与"俄罗斯集体灵魂"之间的大规模相互交织。

为何伞兵也穿着海魂衫?

海魂衫一直与水的自然力量相互关联,而不是与空气。这些头戴蓝色贝雷帽的伞兵是如何以及为什么会与海魂衫结下不解之缘?1959年,布列塔尼衫开始出现在伞兵的衣橱里。当时,他们需要在跳伞之后落入水中。时任空降部队指挥官瓦西里·马尔格洛夫(Vasiliy Margelov)是将海魂衫引入空军的主要倡导者。得益于他的大力倡导,这种条纹汗衫正式进入伞兵们的衣橱。

蓝色条纹的海魂衫在1968年8月的布拉格事件中正式亮相。正是穿着这种条纹汗衫的苏联空降兵在停止布拉格之春的行动中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有这样一种假设,认为苏联空降兵对这种横条纹的热爱来自于英国电影《如此运动生涯》(This Sporting Life)。这部曾在苏联军事精英中风靡一时的影片讲述的是英国橄榄球运动员的严酷生存环境的故事。影片于1963年上映,出于某种令人费解的原因竟在指挥官之间流行起来。

当时,很多指挥官提议建立下属橄榄球队。马尔格洛夫更是下令将橄榄球引入伞兵训练科目。影片中最残酷的片段之一——对方球员故意伤害主人公的情节给马尔格洛夫留下深刻印象。球队中的这名球员就穿着类似于海魂衫的运动服。

这些条纹的意义何在?

横条纹产生的光学效果可以制造士兵多于实际数量的假象。二战期间,德国人曾将在陆地作战的苏联士兵和海军陆战队成员称为"条纹魔鬼"。获得这一绰号不仅因为苏军令人震惊的战斗素质,还与其有西欧原型有关。在欧洲,条纹服饰许多世纪以来曾一直是"罪恶滔天者"的象征,如职业刽子手、异教徒、麻风病人和不具有市民权利的社会阶层等必须身穿条纹服装。穿着海魂衫的苏联水兵在欧洲大陆的出现是德国步兵措手不及,并引起德军极大恐慌。

如今,几乎俄罗斯每个兵种都有自己的海魂衫,条纹颜色各不相同。海军陆战队队员和潜艇兵穿着黑色条纹衫,边防军人穿着浅绿色条纹衫,内务部特战队员身穿栗色条纹衫,总统卫队和联邦安全局特种部队队员身着浅蓝色条纹衫,而紧急情况部工作人员则穿着橙色条纹衫......

| www.tsrus.cn/3636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七绝》网站

作者:阿列克谢·普列沙诺夫(Aleksey Plesha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