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俄罗斯饮茶历史的中国根

2014年7月9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近日,名为“有关茶炊不仅……”的展览在莫斯科工艺美术博物馆开幕。《透视俄罗斯》记者就俄罗斯茶道的特殊性等话题对此次展览的主办方进行了专访。
图片来源:PressPhoto
图片来源:PressPhoto
http://tsrus.cn/451017

扫一扫

茶与点心缺一不可

首先需要点燃柴火,将茶炊中的水烧开。烧水过程中,茶炊会发出滋滋的声音,喷出气体后滚沸。水烧开后,将茶炊放置桌上,并将茶壶置于其上。与中国和日本茶道不同,俄罗斯茶道是直接将沸水从茶炊倒入茶杯中。

就这样,茶炊摆放在桌子中央,上面是茶壶,而雪白且印有花纹的桌布上则摆着各式点心。这里有蜜糖饼、小面包圈、小白面包、糖果和砂糖等,可以在饮茶的同时品尝这些点心。此外,桌上还摆有茶杯和较深的茶碟。古罗斯时,人们喜欢用茶碟饮茶,用三根手指捏住茶碟将茶水送入口中。也就是说,发出声响并一饮而尽。

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地方像俄罗斯这样喝茶",展览策展人奥尔加·尤尔金娜(Olga Yurkina)对《透视俄罗斯》记者介绍道,"在中国和日本,茶是茶道存在的目的,但喝茶时桌上没有其他东西。在英国,桌上还会摆着新奶油,而在俄罗斯,喝茶只是进行悠长闲谈的一个借口,因此桌上一定会有糕点、糖果和其他好吃的食物。在俄罗斯,喝茶的同时还会吃一些东西。喝茶的时间可以很长,期间还可以解决很多问题"。

红茶——一经运入渐成传统

有这样一个传说,早在16世纪时,哥萨克人到访过中国,并带回了关于茶的信息。然而,据史料记载,茶叶首次被运至俄罗斯时在罗曼诺夫王朝第一位沙皇米哈伊尔在位时期,也就是说比传说中的时间晚1个世纪。

事实上,俄罗斯茶炊的历史开始于彼得大帝时期。当时俄罗斯与中国曾签署一份协议,根据该协议两国开始进行商品交换。18世纪20年代时,对俄罗斯供应茶叶已经开始形成产业规模。


图片来源:新闻图片

自那时起,茶叶便被定期送至俄罗斯,而且都是从中国进口。这一点与欧洲不同,那里的茶叶由英国商船从印度运来。茶叶在途中会受潮,因此需要对其进行烘干,这就意味着茶叶的口味会因而改变。从中国至俄罗斯主要是通过西伯利亚和乌拉尔地区经由陆路运输茶叶。商队运货往往需要半年时间。于是,欧洲人和俄罗斯人饮用的茶叶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口味。

"我们习惯将中国与绿茶相互关联,但卖给我们的确实红茶",奥尔加,·尤尔金娜说,"我认为这是一个意外。最初运来的是红茶,于是就开始只买红茶。如果300多年前运来的是绿茶,那么现在俄罗斯到处都会喝绿茶"。

俄罗斯图拉——茶炊的故乡


图片来源:新闻图片

过去没有电,只能依靠柴火烧水沏茶。于是,人们便发明了茶炊。有关于茶炊的起源有多个版本。第一个版本中,茶炊是由彼得大帝从荷兰带回俄罗斯,后来经过工匠仿制。第二个版本中,茶炊来自中国,而俄罗斯工匠......对,还是进行仿制。第三个版本经由史实验证,18世纪40年代时,乌拉尔杰米多夫工厂生产出茶炊。当地的采矿业和军火工业非常发达,建起很多工厂,俄罗斯工业家王朝的创始人尼基塔·杰米多夫将很多工匠从自己的故乡图拉市带到乌拉尔地区。正是这些工匠发明了茶炊。

顺便说一句,之后图拉茶炊开始誉满俄罗斯,因为一些工匠回到图拉后自己开起了作坊。茶炊有多种样式——有的可以随身携带,只够倒一杯茶,也有固定型可以烧几十升水的茶炊。还曾经有过茶炊厨房,由3部分组成,用于烹饪和烧水。"当时的茶炊价格不菲,平均售价为10卢布金币——相当于一名工人一个月的工资。不过,人们却会攒钱买茶炊,买到就可以一劳永逸,之后还可以传给后代",奥尔加讲道。

此外,图拉当地至今为止仍在制作可烧柴的茶炊,而且有很多人购买。用柴火烧水沏茶不仅别有一番情调,更是对传统的尊崇。设想一下,沏茶之前需要经过烧水和布置餐桌等一整套长时间的程序,那么沏出来的茶叶会好喝100倍,而且茶香还可以营造出独特的家庭氛围。

| www.tsrus.cn/3545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