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克托·蔡:俄罗斯摇滚乐的最后英雄

2014年6月21日
【 字号:
已悲惨死去近25年的“电影”乐队主唱维克托·蔡至今仍是俄罗斯音乐界的明星。他是唯一的国家级别摇滚明星。只有他能够用俄语演唱生活中的重大事件——爱情和战争,也因此使得所有的人理解并记住这一切。
RBTH
http://tsrus.cn/451009

扫一扫

青年艺术家的成长之路

维克托·蔡1962年出生于列宁格勒。他的母亲是俄罗斯人,父亲是俄裔韩国人。从童年起,维克托·蔡就表现出绘画天赋。他依靠绘制罗伯特·普拉特等西方摇滚明星画像在黑市上出售挣些外快。他还通过自学学会了弹吉他,并很早就开始写歌。之后,他创立了"电影"四重奏乐队——其和声与"快乐分裂"乐队(Joy Division)、"治疗乐队"(Cure),特别是蔡很看重的"史密斯"乐团(The Smiths)非常相像。

之后,"电影"乐队开始举办秘密音乐会。他们没有放过任何机会。此外,蔡与自己的朋友,也像其他地下摇滚乐队一样,通过录制磁带推广自己的音乐。"原始磁带"(即直接复制母带的磁带,附带包装)售价为10卢布——3瓶好伏特加酒的价格。之后,通过两台录音机直接转录整盘"专辑"。这种音像制品在文献资料中被称为地下出版物。

非政治的"政治主打歌"

有趣的音乐绕过官方机构迅速蔓延至全国各地——从莫斯科到符拉迪沃斯托克。"电影"乐队最棒的专辑之一《血型》就经历过这样的命运——几乎每盘磁带中都有这些歌曲。

流行歌曲、新潮电子音乐以及几乎完全适合跳舞的节奏——国内再没有谁能做比这些更多的东西。在这些音乐形式出现的1年前,获得的官方认可的导演谢尔盖·索洛维约夫执导的影片《阿萨》正式上映,"电影"乐队在影片结尾时进行的现场表演成为带给观众的最大惊喜。"电影"乐队演唱了主题歌以及副歌《我们期待改革》,后者还成为苏联改革的非官方"主题歌"。有趣的是,歌曲与政治完全没有关系,只是在尽力传达梦想尽快长大的孩子的心声。

与其他俄罗斯地下摇滚明星不同,维克托·蔡说起话来就好像在自己之前不存在任何摇滚和音乐人,而他自己则是空前绝后的存在。赤裸的男人躺在光秃秃的地面上,游离于文化背景之外。只有地球、天空、星辰、太阳、死亡、爱情和夏天——这些构成他歌曲的主要内容。最终,背景会消失,会被取而代之,一去不复返,而蔡通过歌曲表达的内容却永不会消逝。

在之后的1988-1989年期间,蔡成为所谓的"一切为人人"。青年人在相识时最常问的问题是:"你在听什么音乐?"对方通常会回答"国内的"或"国外的"。然而,蔡却成为能够统一所有相互矛盾爱好的答案。

据蔡的朋友所说,他在生活中并不是摇滚明星。在乐队中,他少言寡语,轻易不开玩笑,相对于声名狼藉的摇滚生活方式,他更喜欢运动,例如,空手道。

尝试进入西方平台 始终坚守音乐原则

1988-1989年期间,"电影"乐队被邀请去国外演出,如丹麦、法国和意大利等。顺便提一下,蔡的西方音乐生涯正是在法国开启:乐队对他的一些歌曲进行重新创作,并冠之以 《最后英雄》(《Le Dernier des heros》)的名称。然而,这只取得了部分成功,整件事还是不了了之了。

在美国时,蔡只进行过一次演出,即在帕克城电影节举行的《伊格拉》影片展映后,该影片在电影节特别环节单元呈现给观众。蔡与乐队吉他手尤里·卡斯帕利扬出现在影片展映会,并在结束后进行了小型的演出。这是蔡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访问美国。蔡自己曾在接受采访时说过:"在那里没有人知道我是谁,我可以安静地在街上散步。"专辑在金色城堡唱片公司进行小型独立发售。《乡村之声报》对其给予了积极正面的评价。

根据采访记录,蔡本人并不相信西方和东方观众会真正对俄罗斯摇滚感兴趣。然而,他"无法拒绝"去丹麦进行巡回演出,因为"这是一次慈善活动"。1989年春天,他因法国接受《青年列宁报》采访时明确谈到:"现在,俄罗斯、苏联符号以及其他一切在西方成为非常有影响的时尚风潮。然而,人们对待套娃等的态度则非常轻浮,他们说,你看,俄罗斯人弹吉他,几乎和我们一样。

但是,乐队的观众抓住这一机会,就不顾一切地冲到国外,有有意识地前往得不到友好对待的地方——无论是经济条件还是所属乐团的环境。我不想成为套娃。问题不在于钱,而是国家的威严。如果真的想出国,那么最好是去旅游。至于我们还是尽量不这么做。首先,在法国发行专辑。其次,这是欧洲有名的摇匀音乐节。所以,我决定看看,可以如何建立沟通。我不能说此行很成功,因为人们期待我们表现某种来自俄罗斯的异国风情,但他们看到的确实摇滚乐本身。"

音乐家有千千万 摇滚英雄只一人

维克托·蔡于1990年满28岁时死于一场车祸。"电影"乐队进行的最后一场演出在卢日尼基体育场举行。门票被抢购一空。"总而言之,我不在乎在哪里演出,在公寓里,在地下俱乐部还是在万人体育场",维克托·蔡表示,"只有要机会,我就演出。我准备免费做这一切,只是目前还没有机会。

现在,我有机会进行更广范围的演出——我会抓住这个机会,因为并非总是如此。在任何情况下我都会做我想做的一切。当然,如果形势允许,其中包括国内的政治局势"。

距离维克托·蔡离开人世已经过去近25年。多年来出现了很多新的音乐,很多新的明星,但成千上万不同年龄段的人还是会听"电影"乐队。它永远不会过时。优秀的音乐家有很多,但摇滚英雄在俄罗斯只有一人。他的名字叫做维克托·蔡。| www.tsrus.cn/3504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亚历山大·别利亚耶夫(Alexander Belya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