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文化掠影之:青年亚文化

2014年3月29日
【 字号:
据《消息报》报道,今天的俄罗斯,抑郁的Emo青年、哥特式墓地浪漫主义者和幼稚的日本动漫爱好者取代了暴酷的摩托车发烧友、地下摇滚乐爱好者和愉快的朋克舞曲爱好者......新的流派催生了新的产业,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你可以找到适合于当代非主流青少年任何风格的商店。而且,当然,每个流派都会出现自己的荒诞神话。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3843

扫一扫

1、Emo

外貌:黑色和粉红色搭配的服装、骷髅饰品、紧身牛仔裤、球鞋,往往会在身上穿洞,另外还有两个标志性的符号:染成五颜六色的斜刘海和大量徽章。

世界观:自由表达情绪,无论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和平主义者,行为幼稚。喜欢突然过渡到高音调的充满激情的音乐,通常是关于爱情、痛苦和死亡伤感的叙事曲。给人以总是哭诉发牢骚的印象,因此其他亚文化爱好者不大喜欢他们(甚至出现了反Emo团体,其思想只有一个:就是打击Emo)。但俄罗斯Emo青年中没有二十岁以上的人(乐队成员除外),这令社会很难认真接受他们。

荒诞神话:抑郁的Emo青年倾向于自杀。而事实上迷恋自杀的只有装模作样的Emo青年和喜怒无常的人(他们甚至可能在音乐会上割腕自杀)。就是由于这些人总是最先被媒体报道,所以人们给Emo青年戴上了这顶帽子。

2、哥特主义者

外貌:衣服通常是黑色的,化很暗的妆,佩戴大量的印有古文字、汉字和魔法符号的中世纪风格的装饰品和点缀物,包括手镯和带钉的项链。

世界观:浪漫主义者,在最黑暗的事物和现象中寻找美。因此他们非常喜欢黑色,喜欢在墓地散步,喜欢忧郁的笑话和关于僵尸的故事。音乐方面则喜欢哥特式摇滚和古典风格。

荒诞神话:国家杜马曾多次尝试禁止或限制Emo青年和哥特主义者的活动,因为杜马议员们认为,这两类亚文化推广自杀理念,而哥特主义者更是亵渎墓地。的确,哥特主义者尊敬死者,并且往往认为他们的世界也是真实存在的,但至多不过在墓地拍拍照。其一部分代表甚至会打理被遗弃的坟墓。极少具攻击性,更多的时候他们自己反倒会成为被攻击的目标——施暴者主要是光头党和流氓(即混混)。

3、角色扮演游戏爱好者(重新塑造者)

外貌:日常生活中穿着与普通人一样各式各样。从中世纪到二战时期的不同历史时期风格的服装,以及一些奇装异服,而非主流影片和书籍中的主角穿的"外星服"大部分人只会在"节日"即扮演角色之时穿。

世界观:从墨守成规的主流世界逃离到自己努力创造的世界。角色扮演游戏爱好者中对会自己做衣服、饰品、护板以及其它点缀物会极为推崇。

荒诞神话:作为角色扮演游戏爱好者中一部分的托尔金爱好者可能入迷到甚至会认真地讨论哈比人的家谱。据说,甚至有这样一部分人,他们认为自己是无神论者,但却不怀疑有妖怪存在。但通常这种想法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成为过去。

4、垃圾流派及其他方面的爱好者

摇滚、朋克、金属音乐以及摩托车发烧友等在当今俄罗斯仍然大行其道。其中一个流派就是垃圾流派。这是一群喜欢穿着非主流服装,但也不拘泥于某种特定风格的年轻人。可以说,是一群憎恨魅力的、风格独特的现代青年。然而,正如青年亚文化专家所指出,大部分非主流青少年远非边缘人物,而是来自相当富裕的家庭的中小学生和大学生。不知是幸运还是不幸,总之其中大部分非主流青少年的"职业生涯"在当代俄罗斯往往会止于进入办公室参加工作。| www.tsrus.cn/3316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消息报》网站

作者:贝拉・布林科娃(Bella Blin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