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获奖影片《利维坦》“号脉”俄当代社会

2014年5月27日
【 字号:
据《俄罗斯报》报道,俄罗斯影片《利维坦》引爆戛纳电影节最后一天,成为舆论的焦点。“这是来自俄罗斯的全新力作”,英国《卫报》写道。“萨金塞夫是否能够获得金棕榈奖”,《名利场》杂志猜测。萨金塞夫被视为塔可夫斯基最杰出的学生,他所执导的作品宏大、强烈、丰厚,且饱含情感。
安德烈•萨金塞夫。图片来源:Reuters
安德烈•萨金塞夫。图片来源:Reuters
http://tsrus.cn/450987

扫一扫

这部影片讲述的故事发生在巴伦支海附近的小村中,但也可能发生在任何一个个人利益与政权利益发生冲突并且能够提前明确谁会赢得战斗的国家。贪得无厌的市长盯上了尼古拉一家所住的房子,并企图白占那块土地——实际就是强占。市长行为粗鲁,一切都在他的掌控之下,从警察局到法院,他知道如何驯服不顺从的人。带有喜剧元素的普通戏剧成为引发新闻的悲剧。个人的故事可以判定社会,然后可以展望未来。

"搁浅的鲸鱼"

戛纳评委会非常困惑,因为没人预料到萨金塞夫会表达如此激进的言论。影片触及了现代俄罗斯社会的所有主要痛点:"刀枪不入"的腐败问题、老百姓在官员面前的无能为力、国有商业犯罪团伙之间的相互包庇,以及准备将一切奉献给金钱的教会。

摄影棚没有进行任何装饰:房屋、教堂和渔船的拍摄都在其原始状态下进行。工作室只是制作了一副搁浅在岸边的鲸鱼骨架——象征着因缺氧而消逝的生命。

该影片在戛纳首映后获得电影节上各媒体如潮水般的一致好评。戛纳日刊《SCREEN》影评人为影片的表现力所折服,并写道:"沐浴在冰冷蓝光中的俄罗斯北部风光(似乎是所有活动的背景)就像不知是谁被冰冻的心。菲利普·格拉斯强有力的音乐毫不怀疑地确定,此刻在我们面前的银幕上所展现的内容非比寻常。"

影片是否能在俄罗斯本土上映?

举行影片《利维坦》主创人员新闻发布会的大厅挤满了人。创作团队不断收获阵阵掌声。大家最关注的问题是该片能否在俄罗斯上映?

"俄罗斯文化部长说过:'影片非常出色,但是我不喜欢它'",安德烈·萨金塞夫表示,"文化部长不喜欢,这很正常。我也明白他为什么不喜欢。文化部长还有其他的任务——让世界变得更美好。我们在影片中只是在表达艺术。当然,这部电影所涉及的内容很尖锐。不过,它所讲述的是人的命运,不仅是俄罗斯人,也不仅仅是发生在俄罗斯:在地球的各个角落都在不同程度得发生着人与国家之间的冲突。说到脏话......我不认为我们在影片中滥用脏话。请相信,每一个字都经过认真考虑和权衡。鲜活的语言——它能够创造合适的气氛。现在已经与观众达成初步协议,海报上会写着:小心脏话!"不希望看到的人可以不看。

"影片的拍摄获得了俄罗斯文化部和电影基金的支持",制片人亚历山大·罗德尼扬斯基提醒道。

"我们的目的不是为了与政府对抗",萨金塞夫继续说道。"世界是多种多样的,需要从不同方向进行审视,这样才能百花齐放。我希望当局能够明白,我绝对会生活在自己的国家并继续做电影",这位导演强调。他的发言再次引发热烈的掌声。| www.tsrus.cn/3448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瓦列里·基钦(Valery Kich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