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饰品 木制帽子——阿留申人的独特时尚

2014年4月2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多年来,民族风情一直是时尚的主流趋势之一。时尚杂志用大量的篇幅介绍以皮革或串珠为主要材料的装饰设计、衣着图案和配饰。在这一潮流中,美国设计师从本土文化中汲取灵感,把羽毛、皮革和传统的几何装饰图案融入了自己的作品。而俄罗斯也有自己的原住民—阿留申人。
图片来源:俄塔社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51747

扫一扫

阿留申人生活在太平洋沿岸的堪察加地区—更具体的位置是科曼多尔群岛(白令岛和梅德内岛)。根据2002年的人口普查记录,阿留申族共有540人。

继大北方探险(第二次堪察加探险,1733年至1743年)发现阿留申群岛之后,这里和阿拉斯加部分地区被一同转交到了俄美公司的监管之下。阿留申人就是在这一时期来到了科曼多尔群岛,一直生活至今。他们被送去那里(这种做法确实存在),是为了"开发无人海岛"。

气候的特殊性造就了阿留申人独特的服饰文化。阿留申人最流行的传统衣装是"风雪大衣":用海豹、海獭皮或鸟羽制成的长款双层斗篷式大衣。实际上,现代的风衣就是从阿留申人的风雪大衣演变而来的,只不过采用更为轻薄的面料,前面装有拉链而已。在恶劣的天气条件下,可将风雪大衣的毛皮穿在里面。而由于鸟羽的斥水性,鸟羽制成的大衣能够很好地挡住雨水。

图片来源:俄新社

在必要的时候,阿留申人会在风雪大衣外穿一件"连帽衫"(kamleika),是用海洋生物肠衣制成、带有很长袖子和盖住脖子的拉绳帽的一种防水服。现代冲锋装的原形或许就是这种连帽衫。风雪大衣和连帽衫上常常装饰着刺绣和流苏。男式和女式的衣服有着相同的款型和类似的装饰。过去的女性正装大衣是用狐狸皮制成的,极为精美。

另一种传统服饰是用海狮颈部毛皮制成的裤子(brodni),配以用海洋动物皮制成的防水软靴(torbasa)。

阿留申人还发明了一种帽子。在户外时,他们头上戴着一块巨大的木制帽舌式遮阳板(普通猎人用)或是带帽舌式遮阳板的木帽子(酋长用),用来保护猎人的眼睛不受水面反射的阳光和海上雾气的刺激。不像现在工厂制造的棒球帽,这些用木料和鲸骨制成的帽子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需要相当高超的手艺。

图片来源:俄塔社

它是"从一整块木头当中剖出来的,雕出所需的形状,然后涂上鲜艳的色彩,从而产生令人惊艳的装饰图案。在帽子的侧面和背面还装饰着用海象牙雕刻成的弧形饰片,上面刻有涂抹了彩漆的几何图案。背面饰片的顶部是一只骨雕的鸟或蛇(一种图腾符号),同时充当帽子顶。这种装饰有着神奇的寓意,据说能给猎人带来好运。饰片的侧开口固定着50厘米长的海狮胡须。数量多少取决于酋长的狩猎成就,也表明他捕过多少头海象。"只有男人才戴这种显示他们社会地位的头饰。

妇女在节日时戴的帽子是用兽皮和鸟羽制成的,并配有各种装饰品或是饰有图案的兽皮。

阿留申人非常讲究时尚,他们知道配饰会带来很好的装饰效果。节日服饰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手镯、项链和用石头、骨头、木料、海狮须、树根和羽毛穿成的吊坠。| www.tsrus.cn/3329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

体验俄民族风情游:做奶酪、牧驯鹿、听喉唱


作者:尹娜·费多罗娃(Inna Fedo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