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大剧院丑闻频发 高层换血或将重振旗鼓

2014年1月10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在过去一年里,莫斯科大剧院丑闻频出。艺术总监被泼硫酸、总经理被免职、音乐总监突然辞职等一系列事件把莫斯科大剧院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专家认为,剧院内部斗争屡见不鲜,但如此公开恶劣却很少见,这暴露出管理层的失职。《透视俄罗斯》梳理莫斯科大剧院光鲜背后的丑闻与困境。
莫斯科大剧院艺术总监谢尔盖·菲林遭遇袭击,泼向其面部的硫酸几乎使他失明。图片来源:塔斯社
莫斯科大剧院艺术总监谢尔盖·菲林遭遇袭击,泼向其面部的硫酸几乎使他失明。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50913

扫一扫

"硫酸案件"曝光恶劣内斗

就在数年前,莫斯科大剧院因翻新项目进度落后并超出预算而成为公众监督的重点对象。翻修工程直到2011年才终于完工,然而剧院刚在焕然如新的剧场重新开张,麻烦事儿便轮番上演。

去年一月,莫斯科大剧院艺术总监谢尔盖·菲林遭遇袭击,泼向其面部的硫酸几乎使他失明。近日,法院裁定该剧院舞蹈演员帕维尔·德米特里琴科为"硫酸案件"的主谋,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另外一名行凶者以及驾车逃离现场的同谋也获刑入狱。这起案件让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光鲜背后的明争暗斗及丑闻成为公众焦点。案发后,芭蕾舞团演艺人员形成对立两派:一派竭力维护德米特里琴科,而另一派支持菲林。

俄罗斯著名舞蹈家尼古拉·茨斯卡利泽曾谈及剧院乌烟瘴气并独断决定主角人选。早在事故发生之前,茨斯卡利泽就已离开了莫斯科大剧院。专家们表示,即使是在像莫斯科大剧院这样备受瞩目的大型剧院,诸如此类的丑闻和内部争斗也并不少见,但通常是家丑不可外扬。"没有哪个剧院从未出现过丑闻和内部斗争,"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戏剧教授瓦迪姆·戈耶夫斯基告诉《透视俄罗斯》,"但所有这一切都只停留在内部,很少对外公开。"其他观察家一致认为,剧院如何处理不可调和的冲突,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管理层的能力。

俄罗斯格涅辛音乐学院独唱系教授米哈伊尔·阿金向《透视俄罗斯》表示,"拿瓦列里·格尔吉耶夫领导的马林斯基剧院(位于圣彼得堡)为例,格尔吉耶夫就能很好地掌控局面。这一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者。他有权力和能力理清所有问题,避免丑闻。"然而,莫斯科大剧院的问题并不仅仅出在整体风气上,也暴露在芭蕾、歌剧等一批近期作品的艺术质量上。"在过去的几年中,质量和水准有所下降,"阿金说,"莫斯科大剧院推出的歌剧《叶夫根尼·奥涅金》和《鲁斯兰与柳德米拉》确实不好,原作完全被颠覆了。瓦西里·巴尔哈托夫也许是个好导演,但他对《叶夫根尼·奥涅金》的改动令人无法接受。"

领导层震荡增加未来变数

一些观察家表示,莫斯科大剧院的每况日下可能要归咎于前总经理阿纳托利·伊克萨诺夫。按照阿金的说法,很难说伊克萨诺夫对此要负多大的责任,不过,矛盾和丑闻都是在他掌舵莫斯科大剧院时滋生的。在伊克萨诺夫长达13年的任职期间里,重建项目不断引发争议。该项目历时超过预期,成本在最初的预算基础上暴涨16倍, 高达18亿美元。

由此看来,去年夏天,俄罗斯文化部长弗拉基米尔·梅丁斯基决定解雇伊克萨诺夫,令弗拉基米尔·优林接任其职务,也在情理之中。"优林的到任有望改善现状,"阿金说,"但他将不得不解决上任经理滚雪球般积累下的问题。"当然,这项重任对优林来说可能相当困难,尽管他以前经营莫斯科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和涅米罗维奇 - 丹琴科音乐剧院近20年,积累下了丰富的剧院管理经验。

他可能要面对的挑战之一便是,吸引顶尖音乐家、歌唱家和指挥家来到这所声誉严重受损的剧院。"目前还缺乏顶级的专业人士,"阿金说,"俄罗斯各地都有优秀的歌手,但是莫斯科大剧院并未着力吸引他们加入。请国外演员来演唱连斯基(《叶夫根尼·奥涅金》中的人物)的选段,实在是可笑。对选择导演而言,这点也同样适用。"

由于瓦西里·辛奈斯基在12月初筹备歌剧《唐·卡洛》首演时无故辞职,莫斯科大剧院还需找人填补音乐总监的空缺。目前尚无人士对此发表评论,但一些媒体报道称,辛奈斯基显然是提前得知剧院正在物色新人取代自己,因而变得心烦意乱。现在,优林显然需要拿出决断来改善俄罗斯这座首屈一指的大剧院的现状,但这很可能需要一段时间。"莫斯科大剧院就像是正在转弯的大船,但尚不清楚该驶向哪个方向,"戈耶夫斯基说,"目前是一个充满变数的时期。"www.tsrus.cn/3133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弗拉基米尔·科兹洛夫(Vladimir Kozlov )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