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新年经典影片:永远不变的新年故事

2013年12月29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看一下俄罗斯几家全国性电视频道12月31日的节目预告就会发现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几部熟悉的老影片。除夕全天俄罗斯电视台不放几部三十年前或更早以前拍摄的邪典“贺岁片”是无法想象的。无论是时下新作还是好莱坞的圣诞喜剧均无法超越这几部老影片的收视率。能对这几部影片进行诠释的人才能猜透俄罗斯人灵魂深处的秘密。
http://tsrus.cn/451651

扫一扫

1、《狂欢之夜》(1954年)

导演:埃利达尔·梁赞诺夫(Eldar Ryazanov)

对文化一知半解的文化馆馆长认为庆祝新年是一件很庄重的事,于是否决了其下属所做的新年晚会计划,打算让天文学家做一个关于火星上生命的报告,并将晚会的娱乐节目进行了最大限度的压缩。于是,观众在这部影片中看到,主人公是如何将事情安排得八面玲珑的,既不得罪馆长,又不破坏整个晚会。

这是一部大胆的音乐喜剧,于斯大林逝世一年后上映。只有对苏联文化部门工作方式有所了解的人才能理解这部影片的幽默和大胆之所在。影片中主人公的许多台词都被整理引用,成为民间文学的一部分。但这部影片却被归为邪典电影,或许是由于首次在荧幕上表现的并非爱情或善良,而是清醒的理性和欢乐不绝的胜利。

2、《暴风雪》(1964年)

导演:亚历山大·罗乌(Alexandr Rou)

这部影片就像灰姑娘的童话故事,但故事是在新年前展开的。主人公的构成很简单:恶毒的继母、畏妻如虎的妻管严丈夫、继母喜欢的亲女儿和总是灰头土脸被迫干又脏又累家务的继女。父亲按照妻子的吩咐将女儿送到偏僻的树林,并料定她必死无疑。结果女孩非但没死,还找到了身着红袍的如意郎君和大笔的嫁妆。帮女孩安排这一切的是暴风雪爷爷——心地善良的俄罗斯冬季冰魔。

这部影片由苏联电影界天才的童话制造者亚历山大·罗乌拍摄。其拍摄技术在当时非常先进,采用了许多今天看来当然是相当幼稚的专门特效。史蒂芬·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曾经说过,这部电影是许多好莱坞杰作的鼻祖。

3、《命运的捉弄或祝你洗个好澡》(1975年)

导演:埃利达尔·梁赞诺夫(Eldar Ryazanov)

故事讲地是,新年前豪饮可能会对命运产生重大影响。朋友们聚会喝醉后误将一个小伙子送上了飞往列宁格勒(现在的圣彼得堡)的飞机。小伙子一直未能醒酒,飞抵"北方之都"后按自己家的地址打车回家,回到"自己"家后却撞上了这里的女主人。抒情的故事情节使这对年轻人从敌视转为相爱,最终女孩离开了自己列宁格勒的未婚夫,来自莫斯科的男孩则把自己的未婚妻忘至脑后。

说到最有新年气息的喜剧,则非这部影片莫属。《命运的捉弄》、沙拉和桔子是俄罗斯新年的三个标志。12月31日这一天,即使你不断换台,也还是要看上好几遍这部电影。就连为纪念该片拍摄三十周年翻拍的版本也无法超越原版。

关于这部电影甚至还有不少笑话。比如,发生交通事故后小伙子不记得自己的年龄了,医生问他:你看过几遍《命运的捉弄》?小伙子回答:二十来次。于是医生转身对护士说:"记下来,他二十岁。"

4、《幸运先生》(1971年)

导演:亚历山大·瑟雷(Aleksandr Sery)

这部影片讲的是幼儿园园长如何引导三个惯犯走上正道的故事。事有凑巧,可爱的特罗什金与外号为“讲师”的危险窃贼长得就像一对孪生兄弟。警方让特罗什金深入“讲师”犯罪团伙,打探他们藏匿赃物的处所。但真“讲师”的越狱令事情节外生枝。将这部电影归入新年喜剧是因为,逃犯承认其生活方式不妥这一最感人的情节恰好发生在辞旧迎新之际。

《幸运先生》不仅仅是一部新年喜剧,事实上这部影片被视为最好的苏联电影之一。没有确切的统计数字,但主观感觉这部电影是苏联电影中产生名言名句最多的一部,粗略估算就有一百五十多句。

莫斯科电影制片厂对面建了一尊叶甫根尼·列昂诺夫(Evgeniy Leonov)饰演“讲师”一角的纪念铜像。俄罗斯几乎没人认不出这位著名演员和铜像上电影情节中的人物。

有趣的是,有关部门曾因这部电影中有大量监狱俚语而不敢将其搬上银幕,最后还是(苏共总书记)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Leonid Brezhnev)亲自拍板才使这部影片得以上映。[点击查看详情]

5、《魔术师》(1982年)

导演:康斯坦丁·布罗姆别尔格(Konstantin Bromberg)

这部气氛欢快的影片讲述的是魔法师和巫师哪怕动用肮脏伎俩也无法战胜纯洁爱情力量的故事。故事发生在苏联一个从事研究和在实践中应用巫术和魔法的机构。一个恶棍企图用巫术使姑娘爱上自己,而其不具备超能力的未婚夫则要把姑娘夺回来。根据此类影片的规律,只有吻才能解除魔咒,可难点在于不是要吻姑娘,而是要让姑娘吻小伙。这类故事重要的并非结果,而是过程。看这部电影就是为了完全放松、享受。

值得一提的是演员阵容。不过影片中的奇迹早在拍摄之前便已发生。原因在于,这部影片是根据当时被检察机关严令禁止的斯特鲁伽茨基兄弟的剧本拍摄的。但导演康斯坦丁·布隆伯格(Konstantin Bromberg)成功地对剧本进行了改编并最终获得了国家电影委员会的批准。

www.tsrus.cn/27697 |

相关阅读:

从公历新年到旧历新年:俄罗斯新年节日趣谈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弗拉基米尔·叶尔科维奇(Vladimir Erkovich)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