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982年11月12日,安德罗波夫当选苏共总书记

2012年11月12日
【 字号: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尤里·安德罗波夫。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尤里·安德罗波夫。
http://tsrus.cn/451987

扫一扫

尤里·弗拉基米罗维奇·安德罗波夫(Yuri Vladimirovich Andropov, 1914-1984)是苏联最神秘也最具话题性的政治人物之一,人们至今议论着如果当年安德罗波夫的身体健康状况更好一些,苏联能在这位伟大的改革者的带领下走上什么不一样的道路。

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死后,1982年11月12日安德维波夫接任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在任期:1982年11月-1984年2月)。为了稳固权力基础安德罗波夫在1983年6月16日成为苏联最高苏维埃最高领导人。

在他执政的1年3个月期间,安德罗波夫大幅度整顿党内人事、纪律,有效地消弭国内的社经危机。

安德罗波夫反贪污腐化的立场强硬,为了巩固社会主义制度,他狠抓亲族关系勾结,全力打击侵害社会主义利益行径和收贿行为。

政策的实践运动反映在1982年12月到1983年1月这段时间在莫斯科和其它城市进行大量密集的民警巡逻:他们突击检查文件、拘留在公共场所(如商店、理发店、澡堂或电影院等)的逃工。

在任国家领导人时,安德罗波夫推动了一连串重要的政经改革,然而他的健康问题却不允许他继续这些改革计划。1983年秋天,他因肾病送医并一直饱受病痛折磨,直至1984年2月9日逝世。

私人生活方面,安德罗波夫是一个兴趣广泛的人,有着各种各样的爱好。据说,安德罗波夫喜欢听老歌萨克歌曲和60年代的音乐创作,如尤里·维兹博尔(Yuri Vizbor, 1934-1984)和弗拉基米尔·维索茨基(Vladimir Vysotsky, 1938-1980)。甚至安德罗波夫自己也能唱得不错。他的另外一个鲜为人知的爱好是葛伦·米勒(Glenn Miller, 1904-1944)的爵士乐,他对这位音乐家的了解近乎透彻。安德罗波夫收藏美国爵士乐手的留声机唱片,其中对葛伦·米勒的音乐更是倒背如流。

安德罗波夫死后,他几乎没有留下任何除了个人物品以外的遗产给亲属,所有的礼物他都转赠给国家,这使他工作上的同事也惊讶于这位前领导人的勤俭朴实。他还曾不只一次拒绝勃列日涅夫授予他最高级别的军阶。安德罗波夫当年甚至坚持将他任将军时的所有薪水秘密转入收留孤儿的儿童之家,他在苏共中央政治局的同事一直为他保守这个秘密,直到前不久才公之于众。

| www.tsrus.cn/18725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