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被盗 “冬宫”为展品标记神秘记号

2013年12月14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圣彼得堡艾尔米塔什(即“冬宫”——编者注)博物馆馆长米哈伊尔·皮奥特罗夫斯基日前宣布,博物馆已完成为展品打上秘密记号的工作,以防止被盗展品被运往国外。该工艺由军方研制并实施。但艾尔米塔什博物馆拒绝公开该军事机密。为弄清楚这一神秘记号到底是什么、为什么需要它,《透视俄罗斯》对此专门进行了调查。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http://tsrus.cn/450899

扫一扫

这件事始于2006年调查机关发现珠宝基金会展品丢失后。基金会保管员拉丽萨·扎瓦茨卡娅成为被怀疑对象,但她却在调查开始时因血栓性静脉炎死在了工作岗位上。失窃物品的官方估价为1.5亿卢布,但有传言说实际上要远远多于这一数目。有关部门曾对失窃展品的销售渠道展开调查,发现案发前几年拉丽萨·扎瓦茨卡娅常去芬兰。有怀疑说她就是将被盗展品销往那里的。不管是不是这样,为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2007年艾尔米塔什博物馆保管员主管斯韦特兰娜·阿达斯金娜宣布了博物馆为海关开发秘密标注记号的消息。按计划两年内将完成对所有展品进行标注的工作,但该工作被一直拖延到2013年。这一点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共有15万件展品展出,储备间里还有大约300万件备用展品。将所有展品标注完毕显然是一项浩大的工程。

有一件事一定会令所有人感到好奇:这一神秘技术在海关究竟是如何体现的呢?吱吱作响、发光或是发送一条"我是3456号展品,我现在在海关关卡"的短信?有着丰富的博物馆和画廊工作经验的艺术史学者尤利娅·萨拉耶娃介绍说,秘密标注记号未被运用到博物馆的工作实践中或者说其尚处于保密中,这一秘密无人知晓。她说:"从前展品的标注系统极其粗鄙——用油漆书写登记号,有时还往小的展品上贴标签。现在则使用更加牢固的材料,但原则是一样的,即博物馆号码不应能被洗掉。这样,一旦展品进入黑市,人们立刻就会明白,这是被盗物品。"

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即必须加强博物馆展品的保管措施,因为令人遗憾的是俄罗斯国内偷盗案件依然频发。苏联时期基本是偷盗教堂物品。这不是很难,因为教堂当时未受到好好保护,也没有任何资产登记。到了八十年代初政府才开始对教堂里的文物进行登记。2000至2010 年间,俄罗斯每年都会发生50至100起展品失窃案件。这还仅仅是已知的情况。这一切主要与缺乏监管有关,许多展品往往是被内外勾结盗走的。

也有一些惯偷。例如,1999年29岁的无业人员德米特里·鲁卡维岑与其同伙从圣彼得堡的俄罗斯博物馆盗走了瓦西里·彼洛夫的画,是被他们打碎玻璃从一楼偷走的。当被安保人员发现并被要求归还被盗藏画时,他们朝其开了枪,然后便逃之夭夭了。此外也曾发生过多起小的偷盗案件,如今年弗拉基米尔州的维亚兹尼克博物馆被盗案。希什金、科罗温和茹科夫斯基的画深夜被盗走。警报当时是关着的,看守者忘了打开夜间报警器。比伊斯克(阿尔泰边疆区)一名妇女因从博物馆盗窃暹罗双生子胚胎的瓶子而被抓获。类似的案件可以列举出很多,但希什金的画以及暹罗双生子胚胎瓶子均未被发现。

冬宫筹备再开设六大分部 艺术影响力辐射全俄

我们请教了从事艺术品运输的Fineartway公司总经理伊利亚·沃里夫。他认为,如果是为防止通过海关偷运被盗物品,则应谈谈海关方面的技术设备:"我们通过海关时一般要接受什么水平的检查?射线检查。如果考虑这一方案,则可以为所有展品提供微同位素。此外我们还要通过嗅觉检查:例如用狗来嗅出爆炸物或毒品。这样,理论上可以推测出展品被喷上了某种特殊的混合剂。难道罪犯真地无法知道这些艺术品是以什么方式进行标注的吗?我对此表示强烈怀疑。所以,他们是能够逃避海关检查的,走私也是这个道理。我们同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以及乌克兰的边界上有很多'漏洞'。这就意味着,需要对所有这些国家的海关提供技术装备。" www.tsrus.cn/3078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德米特里·罗门季克(Dmitry Romendik)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