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疯狂之采蘑菇 乐趣尽在探寻之中

2013年9月21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俄罗斯人就像是约翰·托尔金( J.R.R. Tolkien)笔下的霍比特人一样对蘑菇情有独钟。随着夏末转入初秋,俄罗斯人骨子里的猎人本能开始苏醒。他们拿着长手杖和柳条筐,循着鲜味进入森林采集包括牛肝菌、白伞菌和金色鸡油菌在内的大自然美味产物。
只要蘑菇新鲜廉价且数量充足,就可以尝试着做许多俄罗斯传统蘑菇菜品,比如加了大麦和马铃薯的现代蘑菇汤。图片来源:Lori / Legion Media
只要蘑菇新鲜廉价且数量充足,就可以尝试着做许多俄罗斯传统蘑菇菜品,比如加了大麦和马铃薯的现代蘑菇汤。图片来源:Lori / Legion Media
http://tsrus.cn/451607

扫一扫

如果在9月的某个周日晚上出去散步,肯定会遇到从郊区火车站回来挎着装满蘑菇的篮子或水桶的看似疲惫却满心欢喜的采蘑菇者。

俄罗斯人采蘑菇的独特爱好源自何故呢?在俄罗斯不分老幼、不管穷富、不论男女、亦无论来自乡下或城里,采蘑菇是一件非常普遍的事情,几百年来人们一直对其抱有极高的热情。也许是因为采集结果难以预料,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在下一棵枞树下会发现什么。

也许是因为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Vladimir Nabokov)(在沉迷其它前)在《说吧, 记忆》中所描写到母亲对蘑菇的疯狂时所传达的那种追逐的快感。“她最大的乐趣是探寻。(……)当她从湿漉漉的树下走过来看到我的时候,她的脸上会显现出一 种奇怪而冷淡的表情,这或许意味着运气不佳,但我知道那是对有所收获的人的一种紧张和嫉妒。

纳博科夫的母亲从来没有在厨房里做过蘑菇:“……它们被捆扎起来,由仆人送去某个她一无所知的地方,蘑菇的命运如何她并不关心”,不过请别因此而担心!只要蘑菇新鲜廉价且数量充足,就可以尝试着做许多俄罗斯传统蘑菇菜品,比如加了大麦和马铃薯的现代蘑菇汤。加入酱油、番茄酱和马德拉酒浸泡过的蘑菇干会带给你独特的鲜香野味。祝你采蘑菇愉快!

做法:

1、用冷水将干香菇洗净。放入浅碗,倒满葡萄酒和热水浸泡。放置20-30分钟。

2、将3块黄油置入厚底锅中化开直至冒泡。加入切片的白伞菇。轻轻翻炒至黄油裹住蘑菇,加盖,将火调至中低档。烹制25分钟,偶尔搅拌,直到蘑菇里的水分析出后重新收干。放置一旁待用。

主料:

- 6汤匙黄油
- 4杯白伞菇 - 清洗后切成薄片
- 2杯牛肝菌 ﹑褐菇或鸡油菌蘑菇 - 清洗后切成半英寸见方小丁
- 1杯干蘑菇 - 洗净
- 2杯马沙拉酒或马德拉酒
- 1杯热水
- 1个黄洋葱 - 切粒
- 3颗大蒜 - 切丁后放入1茶匙盐
- 2勺番茄酱
- 8杯食材:鸡肉﹑蘑菇或蔬菜
- 3根芹菜茎 - 去皮切粒
- 1杯未煮大麦
- 2个黄褐色土豆 - 去皮切丁
- 2根大胡萝卜 - 去皮切丁
- 1勺新鲜百里香芽
- 3勺酱油
- 盐和胡椒
- 加入酸奶和更多的新鲜百里香作为点缀

3、用大荷兰烤箱将剩余黄油化开。轻炒洋葱和大蒜至半透明状。加入芹菜﹑胡萝卜﹑土豆和大麦,煮5-7分钟至蔬菜开始变软。

4、加入番茄酱和酱油,搅拌至酱汁包裹蔬菜。加入煮熟的蘑菇搅拌混合。

5、将干净的纱布或纸巾放在筛子或小漏勺内,将其置于干净碗上。用漏勺取出浸泡过的干香菇,将酒水混合液体小心滤出,去除其中的砂子。把蘑菇和液体一起入锅。文火炖5-7分钟,用木勺搅拌,避免食材粘到锅底。

6、在锅内加入高汤,放入蘑菇丁和百里香。加盖煮25分钟。大麦和土豆中的淀粉会大大增加汤的浓度,加入高汤调至所需浓度。加入调味料、酱油、盐和胡椒。

7、以浅汤碗盛放,配以酸奶和新鲜百里香做装饰。

最后祝您用餐愉快! | www.tsrus.cn/2850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参考达拉·戈尔德斯坦(Darra Goldstein)所著食谱《A LA Russe》

作者:詹妮弗·叶列梅耶娃 (Jennifer Eremeeva), 美国自由撰稿人,长期定居于莫斯科,也是幽默博客《 Russia Lite 》的博主和烹饪网站The Moscovore的创建者和管理者。其新书《列宁的浴缸》将于11月发行。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