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人用美食来追寻美好生活

2013年8月4日
【 字号:
日本人常说:“饮食的需求大于爱情”,而俄语中也有相类似且带有哲理性的俗语:“爱情来来去去,但吃饭什么时候都需要”。
俄罗斯的传统美食。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俄罗斯的传统美食。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http://tsrus.cn/451603

扫一扫

尽管一些宗教节日前夕需要禁食,但俄罗斯人自古以来都十分注重饮食。即使在最严肃的大斋时刻,餐桌上也能看到鲟鱼子酱、鲟鱼、梭子鱼、鲑鱼、鲟鱼和白鲸鱼肝,以及各种饭菜、蛋糕和薄饼等。节日之后的饮食更是随心所欲。出版于16世纪的《房屋建设》一书中就详尽描述了用天鹅、大雁、松鸡、鹧鸪、松鸡乳猪等烹制的节日佳肴。当然,还有肉冻、烤羊肉、咸牛肉、兔肝、兔脑、牛肉干、火腿和香肠等等,不胜枚举。

俄罗斯的餐桌上绝少不了饮料。还在多神教时期,俄罗斯就已有在相互认识、谈判等比较重要的场合中喝酒的习俗。使罗斯于10世纪受洗的弗拉基米尔大公曾说过:“罗斯不可能没有畅饮”。应该指出的是,东正教并也不反对饮酒,但呼吁节制——“饮酒无过,酗酒可恶”。

可是,节制并不容易。例如,18世纪初期统治俄国的沙皇彼得大帝曾在节日时命令在圣彼得堡夏宫花园游玩的人们喝酒。几个身材魁梧的警卫抬着酒桶用大勺子为人们舀酒。每个人都必须为沙皇的健康喝一大杯酒,不准拒绝(否则被视为对沙皇的侮辱),更不可能逃走,因为警卫在“劝酒”时早已关闭了夏宫的大门。所有游客,无论男女都要喝。喝完一大杯后,很少有人还能站得稳。

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著名的俄罗斯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几乎不喝酒,但很喜欢喝兑有牛奶的浓咖啡,而且每天的饮用量十分惊人:共5杯400克的咖啡。叶卡捷琳娜统治时期被称为“黄金时代”,外国人都对俄罗斯宫廷的奢侈感到惊奇。女皇与大臣宴请宾客的数量常常高达200人,餐桌上是源源不断的各种丰盛佳肴。

叶卡捷琳娜的儿子帕维尔一世执政后决定停止这种奢华行为。为了教育臣民节制,他颁发了关于午餐饭菜数量的特别命令。饭菜应符合职位高低,例如,少校午餐时只能有3个菜。然而,尽管如此,富人们还是闭门在自己的家里饱食畅饮。

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20世纪初,俄罗斯曾流传着关于莫斯科富商饮食的神话。作家吉利亚罗夫斯基这样描述了百万富翁奇日科夫的“简朴”午餐:“一份冻白鲸或带辣根的鲟鱼、鱼子、两盘小龙虾汤、鱼片辣汤或鱼馅饼,然后还有烤乳猪、小牛肉和鱼......夏天必有鲟鱼、白鲑和干碎鲟鱼。第三道菜中一定有古里耶夫粥,有时是十二层馅薄饼”。这可是奇日科夫一顿饭的规模!商人崇尚俄式料理,否定法国佳肴,常说:“我这里没有什么‘福利约利’或‘弗里卡斯拉斯’。按俄罗斯的方式,吃饭是让肚子不痛,不找医生,也无需去外国疗养院”。

1917年革命取缔了盛宴,富人与贫民同样要在产品匮乏的苏联商店里购物。如今,每个人都可以决定自己的饮食。不过,自古以来最主要的规定仍然是:了解自己,学会克制。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