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高等教育合作 俄友大校长当选上合组织大学校长

2013年1月21日
【 字号:
菲利波夫说:“是的,我已当选这一职务,任期三年。准确地说,是上合组织大学校长和上合组织大学校长协调委员会主席。”他说:“实际上有许多工作要做,从确保学术交流到各成员国在其所需方面利益的保障。”菲利波夫任校长的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将成为所有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协商、立法和组织的机构,以及各国教育部层面实施和批准各种程序的协调机构。
图中:弗拉基米尔·菲利波夫(Vladimir Filipov)。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中:弗拉基米尔·菲利波夫(Vladimir Filipov)。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51313

扫一扫

如今,每个上合组织大学成员国国内都设有本国成员院校校长协调委员会。首先,各国先在国内准备提案,然后在菲利波夫的主持下,召开上合组织大学协调委员会,讨论和通过共同协议内的相关教学标准。上合组织大学本身是个网络机构,同时也是亚洲的一个国际教育计划,还是一个类似于旨在使欧洲各国高等教育体系相接近的欧洲统一教育空间(《博洛尼亚进程》)的机构。(俄罗斯于2003年加入博洛尼亚宣言)。

目前上合组织大学的成员院校有俄罗斯、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五个国家的75所高校。还同蒙古、印度、伊朗和巴基斯坦等观察员国开展合作。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和莫斯科大学(区域研究学),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机械和光学研究大学和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IT技术),国立研究型工艺大学和圣彼得堡国立电子技术大学(纳米技术),莫斯科动力学院和乌拉尔联邦大学(能源学),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和西伯利亚联邦大学(生态学)等俄罗斯著名大学都是上合组织大学的成员院校。

“上合组织大学”项目旨在促进知识交流和各国大学生之间的学术流动,提高各成员国关注的不同方面的教育水平。各成员大学由相关国家教育部在生态学、纳米技术、IT技术、能源学和区域研究学等方面举行的公开选拔中产生。弗拉基米尔·菲利波夫补充说:“我的任命与选出上合组织基础大学有关。选择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是因为目前在我校学习的大学生来自146个国家,我们有着丰富的、同其他国家大学培养‘联合硕士’的经验。”

什么是“联合硕士”呢?现已有一所独联体网络大学,其教育模式汇集了9个国家的24所大学。根据其中任意两所大学间的联合教学计划,大学生可轮流在两所大学进行一个专业和方向的学习,从而形成一种互动机制。毕业时,学生可同时获得两所大学的硕士学位证书。弗拉基米尔·菲利波夫对《消息报》记者说:“‘上合组织模式’中暂时还没有同时获得两个毕业证的方案。为能同时获得上合组织大学中任意两所大学的毕业证,需要进行大量的工作,协调不同的教学大纲。目前,大学间校际双边协议基础已构建完成,接下来的工作是在此基础上制定共同规则。”他还指出,上合组织大学的工作比教育大纲相近且俄语为共同语言的独联体大学之间的工作要复杂许多。上合组织大学开展工作的主要障碍是有两种官方语言,即俄语和汉语,和不同的教育大纲。

来源:《消息报》

作者:巴维尔·帕诺夫(Pavel Pa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