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改革:俄罗斯高校入学考试将可在国外进行

2013年7月18日
【 字号:
海外考生今后将无须赴俄即可参加俄高校入学考试。俄罗斯教育与科学部将于今年秋季就此发布必要法案和条例草案提请公众讨论,2018年前俄高校外国留学生比例将增加至10%。
每年将有1.5万个面对外国大学生的俄罗斯公费生名额。摄影:Kirill Lagutko
每年将有1.5万个面对外国大学生的俄罗斯公费生名额。摄影:Kirill Lagutko
http://tsrus.cn/451337

扫一扫

俄罗斯教育与科学部人士表示:“我们将采取措施确保外国考生能直接在其居住地参加入学考试。俄罗斯计划每年从150个国家接收1.5万名外国公民为俄罗斯高校公费生。”俄高等经济学校副校长谢尔盖·罗欣说,外国考生将可在其本国的俄罗斯科学文化中心参加考试。目前,世界上这样的国家有70个。到 2020年前,将增加到104个。但参加考试的程序暂时还不清楚。今年11月前,俄有关部门将制定出确保这一教学“生命周期”能够实现的文件和大纲,其内容将涉及考生递交申请、学些挑选和接收新生以及从一个年级转到另一个年级(以及可能受的除名或转校)等。

目前,有来自150个国家的25万名外国学生在俄罗斯境内的750所高校就读,其中来自独联体国家的高中毕业生占40%,其后是中国和印度。这些学生中超过4万人依靠俄罗斯联邦国家预算在俄接受高等教育(即所谓“公费生”——编者)。根据俄罗斯教育与科学部的计划, 2015年前在俄高校就读的外国大学生的比例将由目前的2.3%增至 6%,2018年前则将增至10%。说到专业,外国学生最常选择的是工科院校,其所占比重为20%。18%的人则就读于毕业后能成为经济师、律师和医生的相关专业。计算机编程专业和师范生占11%。为顺利落实该项计划还须确保外国学校毕业证能在俄罗斯境内获得认证。今年9月1日将要生效的俄新教育法规定,外国学历或受教育水平在该国与俄罗斯间有双边国际协议的情况下将自动获得承认。没有此种协议的考生者则须单独通过俄罗斯联邦教育与科学监督局的认证。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负责国际事务的副校长古里纳拉•克拉斯诺娃在接受俄《消息报》记者采访时证实了有关外国高中毕业生将有机会在自己的国家参加俄罗斯高校入学考试的消息。她说:“这里指的是在各国的俄罗斯文化中心设立考点。首先将是对毕业文凭的核查,通过的考生将可以递交进入俄罗斯大学的申请,申请被批准的将有机会参加考试,然后去俄罗斯学习。”克拉斯诺娃说,目前某些有国际协议的俄罗斯高校已在自己物色考生或通过电子方式接收和审核相关文件。俄罗斯普列汉诺经济大学校长维克多•格里申对这一做法表示支持。但他指出,俄罗斯教育与科学部为此将要做大量工作。格里申说:“这个主意很好,但工作量很大。要比较俄罗斯与其它国家的教育水平、要认认真真地并且负责任地做这个项目。”

综合报道

作者:尼古拉•苏尔科夫(Nikolay Sur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