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在建北极多功能港口增强北海航线运输引力

2013年12月24日
【 字号:
据《俄罗斯报》报道,目前,俄罗斯北极海岸边正在建设一座新的大型港口——萨贝塔港(Sabetta)。至21世纪20年代初之前,该港口将成为北海航线上(大西洋和太平洋海上运输最短航线)一座多功能货运码头。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48471

扫一扫

从萨贝塔港至马赛需航行10天,而至上海则需要20天。2-3年后,运送液化天然气的游轮不仅将定期开往欧洲,还将开辟通往亚洲的新航线。

建设该港口旨在满足油气资源开采以及加工大型项目对物流的需求,重点则针对储量达到1.3万亿立方米的南坦别伊凝析气田的天然气运输。相关方面已对该气田进行细致研究,开发工作已准备就绪。按原计划,将从陆地向该地区铺设管线,但这一想法虽简单,成本却极高。考虑到地质工作以及国际市场的需求,可能导致项目亏本。因此,投资方诺瓦泰克公司将液化天然气建厂(规模仅次于萨哈林岛项目之下)项目纳入修建港口和机场的整体规划中。

实施该项目总成本约为1万亿卢布(约合2000亿元人民币)。俄罗斯政府将对该区域劳动密集型产业进行财政拨款,规模将达到400亿卢布(约合80亿元人民币)。鄂毕湾较浅,要想确保大吨位船舶能够在萨贝塔港长期停靠,必须铺设近50公里长和5公里宽的通道。预计,将因此从海底挖出约7000万吨的泥沙。预算资金还将用于建造核动力破冰船、防冻设施以及导航系统。

建设亚马尔项目不仅仅是为了振兴北海航线,还有意将其打造成为受欢迎的洲际海上干线——可靠、安全以及成本低廉。与2010年相比,选择北海航线作为最佳转运线路的外国船只数量增长了10倍。这种选择很合理:以韩国和日本为例,夏季通航期间选择北海航线比经由传统苏伊士运河的南方航线的航程缩短3倍。

俄罗斯工业家与企业家联盟主席亚历山大·绍欣(Alexandr Shokhin)表示,据联盟专家预计,港口设施全面启动以及与陆路运输网络对接之后,萨贝塔港口货物年吞吐量可达6000-7000万吨。俄罗斯交通部长马克西姆·索科洛夫(Maxim Sokolov)指出:"毫不夸张地说,萨贝塔港具有地缘政治作用。它将有助于俄罗斯在开发北极资源方面占据领先地位,并极大增强国家经济潜力。"

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对在鄂毕湾沿岸成功运作工业和交通枢纽表现出极大兴趣。州长的比喻非常形象,"在北冰洋凿出一扇通往亚洲的窗口"。

点击放大。

背景资料:

北海航线成为从欧洲至东南亚获利最多的货物运输航线。此外,还有一条线路途径印度洋和苏伊士运河,目前国际贸易主要通过这条线路实现。然而,北海航线不仅比这条南方航线更短,而且不会因为航道和海峡过窄而造成船只滞留。以从荷兰出发为例,经北海航线到达中国港口航程可缩短20%,到达韩国港口航程可缩短三分之一,而达到日本港口航程更可缩短近一半。此外,这条从欧洲至亚洲的航线也更加安全。要知道,在途径苏伊士运河、红海和印度洋至亚洲的航线上遭遇海盗的可能性很大,而且保险公司通常不对此予以承保。

www.tsrus.cn/3103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