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局势分析:危机将如何收场?

2014年7月2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Petr Poroshenko)已宣布停止其6月20日提出的休战提议。波罗申科于7月1日凌晨在对乌克兰人民的发表的宣言中宣布:“我们将会进攻,解放我国的领土。”但他同时强调,其此前提出的休战和平计划仍然有效。
图片来源:美联社
图片来源:美联社
http://tsrus.cn/455011

扫一扫

未曾落实的"休战"

事实上,即使"休战"期间,乌克兰东南部民兵与正规部队之间仍在继续袭击对方阵地,仍然有人像此前一样被劫持,俄罗斯"第一频道"电视台摄影师阿纳托利·克利扬(Anatoliy Klyan)在采访中遇难。联合国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六月底已有超过11万乌克兰居民涌入俄罗斯境内,超过5.4万人前往乌其他地区寻求避难。俄罗斯政治评论家叶甫根尼·明琴科(Evgeniy Minchenko)认为,休战从来就未曾有过。他说:"双方都只是利用这一机会进行喘息和重新部署力量。"

专门研究乌克兰问题的政治评论员安德烈·奥卡拉(Andrey Okara)认为,休战根本不可能实现,因为双方中的任何一方都未能对自己的部队实现充分的控制。他说:"东南部民兵的构成相当复杂。那里有做战争生意的人,也有有犯罪记录的人。他们已获得武器并对自己的行动坚定不移。俄罗斯政府及普京总统本人对这些人来说虽有威信,但并未达到能令其绝对服从的程度。乌克兰军队事实上也是近两个月才组建起来的,此前基本没有。"

此外,乌克兰社会对休战本身也意见不一,对此总统波罗申科也不能不考虑。6月28日,数千人在基辅举行集会,要求对东南部实施打击并废止停战决定,认为"休战"将会引起更大规模的战争。因此,奥卡拉认为,波罗申科做出不延长休战的决定不仅是出于军事方面的考虑,还有其国内政治方面的原因。

 

难民与游击队员

明琴科对乌局势未来前景持相当悲观的态度,并认为恢复军事行动是符合逻辑的。他说:"战争还将持续下去,人们也将陆续离开家园。这对双方均无好处,但任何一方都无法停下来。乌军冒险陷入城市作战,显然这正是分裂分子非常希望看到的。这就意味着城市基础设施将被摧毁,人道主义灾难也会随之降临。此外,分裂分子还可能展开游击战,并将战场转至其他地区。"这些担忧看起来非常有道理,因为就在乌克兰总统对国民发表讲话的时候,顿涅茨克铁路发生了四起爆炸。此前一天,战争未曾波及的哈尔科夫州铁路也发生了爆炸。但奥卡拉认为,随着逐步组建完成,乌军最终将会逐渐占据主动。

政治调解在艰难进行

关于乌克兰局势的政治调解尝试也在同时进行。乌当局取消停火前夕,德法俄三国首脑进行了长达数小时的会谈。同时,欧盟领导人也对俄罗斯发出警告,称随时会实施一系列新的制裁,而且不是针对个别人士,而是在经济层面上进行制裁。"俄罗斯可以接受政治调解,但无论是基辅还是顿涅茨克,没有一家机构可以与之商谈",明琴科说,"另一方面,欧盟刚刚与乌克兰签署联系国协定,也希望能够停止冲突。因此,据我所知,(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坚持主张梅德韦德丘克(Victor Medvedchuk)出席民兵、俄罗斯和乌克兰官方代表之间的谈判,基辅则不得不对此表示认可"。

 

维克托·梅德韦德丘克是乌克兰政治家,前乌克兰总统列昂尼德·库奇马 (Leonid Kuchma)的总统办公厅主任,虽说目前并不是乌克兰最受欢迎的政治人物,但却是一位威望很高的影子政治家和商人。此外,会谈中透露出的消息称,各方正在讨论任命梅德韦德丘克为顿涅茨克州州长的问题。明琴科和奥卡拉都认为该问题的讨论相当合理而且现实。奥卡拉认为,这样可能会使莫斯科的利益与基辅不得不顾及的乌克兰寡头的利益协调一致,"各方可能会通过这一方式达成妥协"。但明琴科和奥卡拉都认为,目前武装对抗与寻求政治妥协正在分头进行。| www.tsrus.cn/3529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德米特里·阿格宁 (Dmitry Agn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