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中国棋王之辩:为什么涅波输给了丁立人

2023年5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4月30日,2023年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结束,对弈双方是俄罗斯特级象棋大师扬·涅波姆尼亚希(Ian Nepomniachtchi)和中国选手丁立人。涅波姆尼亚希快棋加赛负于丁立人,无缘世界棋王宝座。30岁的丁立人成为第17位世界冠军,涅波姆尼亚希将再次转战候选人赛。
2023, Grandmasters Yan Nepomniachtchi (Russia) and Ding Liren (China) after finishing the fourth game in a tie-break at the World Chess Championship in Astana.
来源:Grigory Sysoev/俄新社
http://tsrus.cn/677257

扫一扫

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涅波姆尼亚希输了,丁立人赢了?教练、运动员和国际象棋爱好者纷纷提出自己的见解。从心理学到阴谋论,各种说法五花八门。

涅波姆尼亚希这样说

涅波姆尼亚希在比赛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解释了失败原因。他说:“我认为自己有过机会。有许多应努力兑现的大好形势,尤其是第12局和第13局。”涅波姆尼亚希说:“进入快棋加赛后当然更像抽奖游戏,尤其是下了14局慢棋后。显然,对手利用了我的错误。差不多就是这样。”5月3日,涅波姆尼亚希在推特上发了一句富有哲理的话,让国际象棋爱好者们费解。他说:“虽然偶然因素有时能决定一盘棋的命运,但它不可能阻止你成为最强大的国际象棋选手。”

尽管这场重要比赛失利,涅波姆尼亚希仍保持着国际棋联等级分第二的位置,为2794分。前世界冠军芒努斯·卡尔森以2853分排在首位。现任世界冠军丁立人以2789分排名第三。丁立人之前世界棋王头衔属于挪威选手芒努斯·卡尔森,但他放弃卫冕,理由是失去动力。涅波姆尼亚希在2021年的世界冠军赛中以7.5:3.5负于卡尔森。

心理崩溃

全球第14位、俄罗斯最近一位国际象棋世界冠军、特级象棋大师克拉姆尼克是涅波姆尼亚希的教练团成员。他评论比赛说:“就比赛质量而言,至少比前几届要低。但这并不重要。对胜利者来说,他展现何种水平根本没有意义。”克拉姆尼克认为,不能指责运动员,因为他们都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他说:“我是一名职业棋手,下了很多年。有时你只是不够顺,无法达到自己的最佳状态,这很正常。”克拉姆尼克说:“我也大致这样说过,两位棋手的状态都会时好时坏。这场比赛中有的对局水平很高,但也有非常严重的错误。整体衡量的话,这次低于平均水平。但两位都是非常优秀的棋手。”

俄罗斯国际象棋国家女队高级教练鲁布廖夫斯基也对决赛结果发表了看法。他说:“我要从远一点说起。扬(即涅波姆尼亚希——编注)2021年在迪拜输给芒努斯·卡尔森,但获得了宝贵经验。那场失败让他学会了很多。作为象棋选手,他并不年轻,但过去几年取得了质的飞跃。他的棋力大涨,开始下得毫无破绽,这在他职业生涯的前几个阶段里经常出现。借助在迪拜获得的经验,他自信地赢得了2022年候选人赛。在马德里,他比其他候选人领先一大截。重要的是,扬建立了一个为自己长期服务的团队。开局准备是为他完美打造的。他在阿斯塔纳的整个比赛期间占据优势,但未取得决定性胜利。正赛阶段他至少两次离王冠只有几步之遥。但遗憾的是这属于心理问题。心理上的波动出卖了他。他在最后一局犯了这个级别棋手不该犯的错误。他太想赢了。说实话,我敢肯定,如果快棋战第四局打平,扬完全有这样的机会,那么他会在超快棋战中战胜丁立人。但不知为什么,他决定不惜代价赢下这局,虽然棋盘上剩下的棋子不足以期望胜利。他做过头了,心理崩溃了。”

 Grigory Sysoev/俄新社 Grigory Sysoev/俄新社

莫斯科州国际象棋联合会主席、特级象棋大师卡里亚金也对涅波姆尼亚希的失利发表了评论。他说:“我想说,作为一名观众,我觉得这场比赛很有意思。有很多激烈对弈,发生了很多事,但我承认,在我看来比赛的质量低于我们以往在世界冠军赛上看到的水平。80%是心理。因为我们看到,双方经常下出低于自己水平的缓手。我认为,芒努斯的缺席和双方都可能赢的感觉影响了局势。这首先对扬产生了不利影响。也许是因为扬确实在常规赛中占据优势,他完全有机会赢得这场比赛。但过去的已经过去了。”

诺里尔斯克镍公司老板、国际象棋爱好者波塔宁认为涅波姆尼亚希在棋王争夺赛中表现出了冠军水准。他曾在2021年与涅波姆尼亚希下过一场友谊赛。波塔宁说:“比赛非常紧张。我感觉这导致了很多错误和不理智的决定。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向丁立人致敬,他证明了自己是一名真正的斗士,也向扬·涅波姆尼亚希致敬,他给了我们棋王的希望,并将这份希望保留到最后。”波塔宁认为,涅波姆尼亚奇尽管输了但仍表现出了冠军水准,并在技术上超过了丁立人。他说:“至于扬未能利用自己的机会,那是另一回事。也许是丁立人成功吸引了涅波姆尼亚希发起对攻,他下得有点挑衅性,在没有充分基础的情况下激化了形势。”

药片和“故意泄密的训练”

涅波姆尼亚希接受英国《卫报》记者采访时说他第14局和快棋加赛前一天睡得都很糟糕。涅波姆尼亚希早在迪拜与卡尔森比赛期间就遇到过睡眠问题,因此飞往阿斯塔纳时做了准备。他带了安眠药,这确实有助于在关键时刻入睡。但加赛前药片突然丢了。涅波姆尼亚希说:“我有药片确保入睡。凌晨一点,我发现它不见了。我想打扫房间的那位女士只是……这像某种抽奖游戏,因为那里还有其他药片。也许是不走运。我真的希望这只是巧合。否则……”这是蓄意破坏,亦或只是失误,结果导致涅波姆尼亚希无法入睡?我们可能永远不会知道答案。

《卫报》文章中还有个关于中国选手故意泄露训练内容的插曲,其可能被涅波姆尼亚希团队使用。简言之,丁立人和他的助手拉波特通过在Lichess上创建虚构帐户,为比赛做线上备战。但这一举动被国际象棋爱好者算出,丁立人在阿斯塔纳下出罕见新手后,他们在网站的数据库中找到了对局。文章作者认为,这是丁立人的团队为迷惑对手故意为之。

丁立人是意外的冠军吗?

中国棋手丁立人在争夺世界棋王的比赛中获得轰动性胜利让许多国际象棋爱好者大吃一惊。他甚至未能入围2022年马德里世界冠军候选人赛,只是由于卡里亚金被“政治性”取消资格才意外获得参赛资格。随后,这位中国棋手在马德里以极其糟糕的成绩开局,并用了很长时间调整状态。直到最后一轮击败中村光才反超获得亚军(涅波姆尼亚希已提前锁定冠军)。这一名次当时毫无意义,直到把持棋王头衔达10年之久的卡尔森放弃卫冕,拒绝在冠军赛中第二次对阵涅波姆尼亚希。

丁立人不仅因为好运气进入候选人赛,而且冠军赛大部分时间里都处于追赶位置。本届棋王争夺赛带有一丝成色不足的阴影。世界最强棋手卡尔森拒绝卫冕。拳击比赛中这种情况通常会引入临时冠军称号。丁立人现在就类似于某个临时冠军,代理棋王。棋王本人在幕后观看了比赛,他没有放过让人们知道自己想法的机会。卡尔森说:“这是一场精彩的比赛,在两位非常强大的棋手之间进行,但这还不意味着他们是世界上最好的棋手。”

馬格努斯·卡爾森正在看国际象棋世界杯大赛。  @mangus_carlsen馬格努斯·卡爾森正在看国际象棋世界杯大赛。 @mangus_carlsen

无论人们的评价和当时的情况如何,涅波姆尼亚希输了,丁立人成了冠军。30岁的丁立人成为中国第一位、全球第17位国际象棋男子世界冠军。俄罗斯失去冠军头衔已达17年,最近一位俄罗斯世界冠军是克拉姆尼克,他2000年到2007年保持冠军头衔。俄罗斯女棋手最后一次赢得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是2008年,科斯坚纽克击败中国选手侯逸凡成为第12位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257| 

作者:亚娜·叶利谢耶娃(Yana Elis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