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冠军候选人:俄罗斯棋手涅波姆尼亚希

2022年7月8日
【 字号:
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将于2023年举行,但在此之前先要进行一场普通国际象棋迷看不到的暗中较量,即将到来的国际象棋联合会(FIDE)主席选举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扬·涅波姆尼亚希(Yan Nepomnyashchy)是如何成为世界冠军候选人的?冠军赛何时何地举行?马格努斯·卡尔森会再参加比赛吗?
Yan Nepomnyashchy
扬·涅波姆尼亚希(Yan Nepomnyashchy),俄罗斯国际象棋棋手、世界国际象棋联合会特级大师。 来源:Pavel Lisitsyn/俄新社
http://tsrus.cn/675327

扫一扫

从小下棋

涅波姆尼亚希很早就接触到了国际象棋,他的祖父和叔叔都很喜欢下棋,所以他4岁半时就学会了规则。他们在布良斯克的家附近有个国际象棋俱乐部,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位棋手的未来命运。他的父母把他送到经验丰富的教练瓦连京·叶夫多基缅科那里,他看到了男孩的潜力。

扬7岁时赢得州冠军并参加了全俄锦标赛。他很快成为青少年锦标赛的明星,夺得俄罗斯、欧洲和世界锦标赛冠军。他被与同龄神童马格努斯·卡尔森和谢尔盖·卡里亚金相提并论。但是,他在某段时间停止了进步。涅波姆尼亚希17岁才获得国际象棋特级大师称号(相比之下卡尔森13岁半,卡里亚金创纪录地12岁零7个月成为特级大师)。扬说:“我小时候可能得了自大病。大约是12岁,那时我连续三次赢得欧洲锦标赛,然后是世界锦标赛,也就是那时,我和卡尔森并列第一。”“那时我不想做任何事情,以为一切自己就会来。从那个12岁起,我本来可能更快地提高,更快地达到一个新水平,但我却原地踏步了10年。”

扬·涅波姆尼亚希(Yan Nepomnyashchy)在童年时 / Press Photo扬·涅波姆尼亚希(Yan Nepomnyashchy)在童年时 / Press Photo

国际象棋与电子竞技

涅波姆尼亚希没有“清醒过来”并继续象棋生涯之前在做什么?玩电子游戏!电子游戏让他忘记了复杂而令人疲惫的国际象棋对弈。在电子竞技迷中,他更为人所知的名字是Frostnova。

扬11岁就开始玩备受圈子推崇的《魔法门之英雄无敌》系列。他说:“(这个游戏)在我的电脑上玩不起来,但每次有机会在别人电脑上玩儿时,我都玩得很高兴。12岁时,我有了第一台能玩这个游戏的笔记本电脑。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买了一张《英雄无敌4》的光盘。我当时特别满足。”

涅波姆尼亚希在Dota上的主要成就是随The Retry团队赢得了ASUS Winter2011比赛。 / Press Photo涅波姆尼亚希在Dota上的主要成就是随The Retry团队赢得了ASUS Winter2011比赛。 / Press Photo

后来,扬喜欢上了电子竞技的主要游戏之一Dota。他说,有时自己一天要花16个小时在电脑前,当然,占用时间的不光是游戏,但游戏占用的时间非常多。他参加过各种比赛,甚至赢过国际比赛,但他最终选择了国际象棋。他说:“当时电子竞技完全赚不到钱,至少Dota是这样。我想,在这上面花时间没有意义,因为很难赚到钱。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三四个月后就宣布了举办第一届国际邀请赛的消息,并且有奖金。”

国际象棋选手当中电子竞技是很流行的休闲活动。他记得卡尔森曾在深夜发信息给他,讨论一场Dota比赛。涅波姆尼亚希的电子竞技职业生涯并不成功,他Dota的主要成就是随The Retry团队赢得ASUS Winter2011比赛。他还在最大的国际邀请赛中担任过统计员,收集比赛的有趣数据。另外他还评论了一些较小的比赛。

两次提前胜出

自2016年起,这位俄罗斯人再次在国象比赛中争夺更高排名。他在儋州赢得了一场大赛,然后赢得了塔尔纪念赛。2017年底,他在伦敦超级巡回赛上夺得第二名,并且击败了卡尔森。然后是多特蒙德超级巡回赛和国际棋联大奖赛的胜利。正是由于在大奖赛上的自信表现,他被选为2020年世界冠军候选人赛参赛者。比赛持续了一年多,2020年3月因新冠大流行中断,2021年4月恢复。2021年4月26日,涅波姆尼亚希提前赢得候选人赛,获得争夺世界棋王的资格。他2021年获胜后说:“这是我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里程碑,也许也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里程碑。我很累。我可不想再参加持续一年多的比赛了。”

2021年4月26日,俄罗斯叶卡捷琳堡 ,涅波姆尼亚希提前赢得候选人赛,获得争夺世界棋王的资格。 / Donat Sorokin/塔斯社2021年4月26日,俄罗斯叶卡捷琳堡 ,涅波姆尼亚希提前赢得候选人赛,获得争夺世界棋王的资格。 / Donat Sorokin/塔斯社

涅波姆尼亚希没有遵守“承诺”。一年多后的2022年7月3日,他在马德里候选人赛中再次获胜。连续两次赢得候选人赛的事历史上只发生过三次。涅波姆尼亚希完成了令人难以置信的体育壮举!他是新历史中第一个做到的!涅波姆尼亚希在2022年7月的国际棋联排名中位列第七。他是俄罗斯排名第一的特级大师。

会有复仇赛吗?

2021年赢得候选人赛后,扬在自己的第一次世界冠军赛中输给了挪威选手马格努斯·卡尔森,比分为7.5比3.5。涅波姆尼亚希的失利是1993年卡斯帕罗夫与肖特之后的最大冠军赛分差,当时的比分为6比1。 有人说,涅波姆尼亚希未能控制好情绪。他赛后在自己的Instagram账户中写道:“再次祝贺马格努斯·卡尔森,他下得非常好,保持了很好的张力,几乎没有犯错,最终赢得了当之无愧的胜利。我将吸取宝贵的教训,痛苦的经验也是有益的。”

赢得世界冠军候选人赛后扬·涅波姆尼亚希将再次面对去年的对手。会有一场复仇赛吗?早在2021年12月卡尔森就明确地表示,他已厌倦了在经典国际象棋比赛中一次又一次地捍卫自己的头衔。他说:“胜利的喜悦与我想象的相去甚远。”卡尔森说,期待他参加下一届世界冠军赛的人很可能会失望。本次比赛结束时卡尔森承认他对涅波姆尼亚希的胜利感到惊讶,面对复仇赛的问题,他只是笑笑说:“走着瞧吧。”

2021年12月, Magnus Carlsen(右)和俄罗斯的 Ian Nepomniachtchi 在迪拜世博会的 FIDE 世界锦标赛的时候。 / ASSOCIATED PRESS2021年12月, Magnus Carlsen(右)和俄罗斯的 Ian Nepomniachtchi 在迪拜世博会的 FIDE 世界锦标赛的时候。 / ASSOCIATED PRESS

候选人赛结束前不久卡尔森抵达马德里,与国际棋联主席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进行了会谈。这位世界冠军要求改变冠军赛的形式,使其对观众和赞助商(当然对其本人也是)来说更有活力、更有趣。如果答应这个条件,他很可能会同意与涅波姆尼亚希比赛。德沃尔科维奇说:“对整个国际象棋界来说,马格努斯·卡尔森为世界冠军头衔再比一次会更好。”他说:“棋王争夺赛是所有比赛中最重要的赛事。但每个人都是自由的,有权表达自己的意愿,有权做出自己的决定。我们希望马格努斯能参加这场比赛。”他说:“但如果他不参加,冠军赛将在候选人赛的前两名(涅波姆尼亚希和中国棋手丁立人——编注)之间举行。”

政治棋局

卡尔森参加世界冠军赛符合国际棋联和涅波姆尼亚希本人的利益。没有卡尔森的参与,至少一半观众将对比赛失去兴趣。此外,国际棋联主席选举将于8月7日举行,获得现任世界冠军的支持对德沃尔科维奇有利。这是因为,德沃尔科维奇在选举中的主要对手之一是乌克兰特级大师安德烈·巴雷什波列茨。他与丹麦人彼得·海涅·尼尔森搭档,后者多年来一直是卡尔森的团队成员,这给了他很大的分量,并可能获得挪威人的支持。如果德沃尔科维奇在选举中输给巴雷什波列茨,那么涅波姆尼亚希可能会遇到困难。

芒努斯·卡尔森(Magnus Carlsen),挪威国际象棋职业棋手,特级大师,世界排名第一。 / ASSOCIATED PRESS芒努斯·卡尔森(Magnus Carlsen),挪威国际象棋职业棋手,特级大师,世界排名第一。 / ASSOCIATED PRESS

巴雷什波列茨的知名度目前不高,但他在今年2月发表了一个响亮的声明。他说:“我呼吁国际棋联立即解雇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禁止所有俄罗斯棋手参加比赛,禁止在俄罗斯举行任何比赛。”如果巴雷什波列茨当选国际棋联新主席,俄罗斯棋手可能失去哪怕在中立旗帜下参加国际比赛的权利。这就意味着涅波姆尼亚希将被剥夺参加世界冠军赛的权利。

《透视俄罗斯》综合报导

| www.tsrus.cn/675327 |

作者:亚娜·叶利谢耶娃(Yana Elis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