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专稿:2022年的俄罗斯体育

2022年12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得益于“人口学”国家项目项下的“运动是生活常态”联邦项目的实施,目前俄全国范围内正在为居民积极参与体育运动,培养运动健康的生活方式创造条件。
Sport
俄罗斯, 符拉迪沃斯托克。2021 年东方经济论坛期间俄罗斯体育部长奥列格•马特钦(Oleg Matytsin)为俄罗斯体育部的“运动是生活常态”展馆开幕 来源:Vladimir Smirnov/塔斯社
http://tsrus.cn/676251

扫一扫

工作成果

得益于“人口学”国家项目项下的“运动是生活常态”联邦项目的实施,目前俄全国范围内正在为居民积极参与体育运动,培养运动健康的生活方式创造条件。根据俄罗斯总统签署的《到2030年俄罗斯发展国家目标》的法令,到2030年系统性参与体育运动的居民比例应达到70%。2022年(截至2022年12月15日)的数据显示,俄经常参加体育运动的居民有6500万人,占全国人口总数的 53%。

俄罗斯政府副总理切尔内申科(Dmitry Chernyshenko)说:“根据‘运动是生活常态’联邦项目,到2022年底全国将开放100多个体育设施,包括体育馆、运动保健中心、游泳馆和冰上运动场馆。建设了235座‘为劳动与国防做好准备’项目场馆。此外,通过举办‘比赛中的你’竞赛对5个普及业余运动的项目予以支持。由于采取这些综合措施,我们有信心实现总统设定的到2030年系统性参与体育运动的公民比例不低于70%的指标。目前这一比例为53%。”

俄罗斯体育部长马特钦(Oleg Matytsin)说:“俄罗斯人积极参加体育运动的兴趣逐年增加,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体育在其生活中的重要性。目前已有超过6500万人参加体育运动,到2030年我们应将这一数字增加到1.05亿人。非营利组织为体育运动的普及做出了切实贡献,他们推出各种有趣鲜明的项目。他们开展了大规模、高效的吸引民众参加体育运动的工作,包括培训专家、组织免费训练、举办节日活动和比赛、为参与者提供必要器具。这些举措为全民参与体育运动开辟了道路,提供了便利,为此类项目提供支持是重要任务之一。”

得益于“人口学”国家项目项下的“运动是生活常态”联邦项目的实施,2019年以来(截至2022年12月15日)俄全国共有397个体育设施开放。截至2022年12月15日,2022年当年共有70个体育设施投入使用。根据“运动是生活常态”联邦项目对实施体育运动项目的非营利组织予以支持,2022年共有35个非营利组织获得补贴,合计2.565亿卢布。开发体育运动领域专业人士的特长尤其受到重视。2022年,根据职业再培训和提高技能项目共培养1.7万名专业人士。

支持旨在增加本国经常从事体育运动人数的体育倡议和体育项目是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签署的法令实施的“人口学”国家项目项下的“运动是生活常态”联邦项目的主要任务之一。该项目可以吸引上学青年参与体育运动。该项目包括在俄罗斯至少43个地区举办50场地区锦标赛,由来自全国的最佳球队参与决赛,即2022年9月至10月在莫斯科举办的大学生篮球协会三对三超级决赛。以此通过“篮球国度”综合项目吸引大学生经常参加体育运动,培养其运动技能,增加其体力活动,让他们在春夏季有健康的生活方式。至少有来自俄罗斯43个地区的1500名运动员参加了该项目。项目吸引了众多观众,线下超过1万人,线上超过100万人。

全俄“北方徒步——新的生活方式!”项目在俄罗斯43个地区实施,目的是在中老年居民中发展徒步运动。根据该项目,对群众性体育运动的组织者和北方徒步运动的教练员进行培训,为就职居民组织安排公开课和训练。为用人单位和体育活动主办方在发展企业运动项下举办的活动中开发指导性材料。该项目的主要特点是当地活动的组织者是体育活动家,他们培养各城市、定居点和偏远地区的居民参与体育运动的习惯。例如,俄罗斯大学生体育俱乐部协会发起了一个名为“围绕体育”的全俄项目。该项目是一种创新模式,可以覆盖整个俄罗斯最大数量的专业教育组织,并形成一个协会网络,其活动与俄罗斯大众体育的发展和推广直接相关。“围绕体育”全俄项目是旨在高校和职业教育机构发展和推广学生运动的一整套体育教育措施。14到25岁的4500名青少年学生参与该项目。

根据“人口学”国家项目项下的“运动是生活常态”联邦项目,俄各地建了1500多个运动场馆培养民众达成“为劳动与国防做好准备”项目的体育标准。俄罗斯共有2600多个“为劳动与国防做好准备”项目测试中心开展工作。目前有超过1920万名俄罗斯人为“为劳动与国防做好准备”项目的参与者,超过1100万人开始执行这一标准,其中有630多万人达成标准并表现出高水平身体素质,分别对应“为劳动与国防做好准备”项目金制奖章、银制奖章和铜制奖章:240万人获得金奖,210万人获得银奖,180万人获得铜奖。

有医疗机构出具的证明,任何人都可以达到“为劳动与国防做好准备”项目标准。专项活动为“为劳动与国防做好准备”项目新的参与者数量逐年增加做出巨大贡献。2022年共举办5场“为劳动与国防做好准备”项目专项活动。为鼓励公民达到“为劳动与国防做好准备”项目标准并获得“为劳动与国防做好准备”项目金制奖章,俄罗斯体育部定期隆重举办颁奖仪式,部领导亲自参加。

2022年3月1日,在纪念(苏联)全苏“为劳动与国防做好准备”体育运动项目启动90周年举办的实施“为劳动与国防做好准备”项目及活动组委会大会框架内,俄罗斯体育部隆重举行金制奖章颁奖仪式。俄罗斯体育部长马特钦为达标的同时表现出高水平体能的公民颁发“为劳动与国防做好准备”项目金奖章。12位运动人士获得功勋奖章。8月12日俄罗斯体育部举办国家和部位颁奖活动,向为国家体育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并取得较高体育成就的俄罗斯公民颁奖。隆重的颁奖仪式上还举行了“为劳动与国防做好准备”项目金奖章颁奖典礼。马特钦为达到“为劳动与国防做好准备”项目标准的同时表现出高水平体能的公民颁发金制奖章。6名运动人士获得功勋奖章,其中包括教师、学校毕业生,甚至还有一名幼儿园学生。

9月28日,“俄罗斯-体育强国”国际论坛举办“为劳动与国防做好准备”项目90周年”奖章和金奖章颁发仪式。向为体育运动领域发展及“为劳动与国防做好准备”项目复兴和实施做出巨大贡献的人颁发纪念奖。9月10日,俄罗斯体育部隆重举行“为劳动与国防做好准备”项目金奖章颁奖仪式。体育部长马特钦为达标的同时表现出高水平体能的公民颁发功勋奖。共有12名不同年龄段的运动人士获奖。

为从事体育运动创造条件、建设现代化运动场馆和体育设施、扩大体育基础设施的普及是“人口学”国家项目项下的“运动是生活常态”联邦项目的主要任务之一。哈卡斯共和国阿斯基兹区别尔吉尔斯科耶村开设了一个现代化运动场,培养民众达到“为劳动与国防做好准备”项目标准及组织教育培训。运动场的出现得益于“人口学”国家项目项下的“运动是生活常态”联邦项目。该场地包括力量和有氧运动器材、体操长椅、悬杆、单杠和双杠,全部器械均有橡胶包覆。运动场位于学校附近,方便村民使用。

新项目

俄罗斯体育部长马特钦视察卡累利阿后宣布,体育部正考虑推动卡累利阿索尔塔瓦拉市重建及建造跳台滑雪设施事宜。他说:“我们现在就身处跳台滑雪场,我们了解在这里取得的冬季两项和跳台滑雪的成绩。我们会考虑在这里支持、重建及建造跳台滑雪设施。” 2005年之前索尔塔瓦拉市内有一所跳台滑雪和冬季滑雪两项运动奥林匹克人才储备学校。后来学校因早在1927年建造的跳台年久失修停办。2014年以来该地区一直在开展系统性工作复兴体育传统。截至目前,通过使用共和国预算资金和企业支持资金,在索尔塔瓦拉市已建成5米、10米和25米跳台。

此外,2022年还通过使用该地区预算资金筹备了一个建造50米高跳台的项目。项目包括引入人工造雪设备,并且可以举办全俄青年赛事。目前正对项目文件进行审核,据初步估计,这项工作将耗资4亿卢布。卡累利阿共和国行政长官帕尔芬奇科夫(Artur Parfenchkov)说:“我们记得这里以前是个旧木质跳台,现在即使是小跳台也能让我们的选手迈出一大步,进入国家队。我们已有全国冠军。”他同时指出,建造50米跳台会对培养青年运动员的系统给予极大帮助。他认为有必要在索尔塔瓦拉重建跳台滑雪、冬季两项和速滑学校。到目前为止,奥林匹克人才储备运动学校滑雪冬季两项系已在索尔塔瓦拉市开设两年。

得益于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的法令实施的“人口学”国家项目项下的“运动是生活常态”联邦项目,在俄罗斯所有地区持续建设和开放体育设施,包括运动保健中心、开放式运动保健中心、室内足球场、田径场、体育馆、运动馆、溜冰场。此外也在持续建设运动场地,提供运动器材和设备。根据“人口学”国家项目项下的“运动是生活常态”联邦项目,2022年初加里宁格勒州奥泽尔基镇开了一家面积近650平方米的新运动保健中心。除中心建筑外,还建了座配有跑道、照明、儿童游乐场、天然运动场和街头体操区的迷你体育场。中心还设有搏击馆和美体馆,可容纳两个标准摔跤场。此外,还设有力量运动区、更衣室和其他专用场所。中心大楼及附属场地用一年时间建成。最早试用该场馆的是兹纳缅斯克由梅杰尔斯基(Semen Metelysky)执教的自由式摔跤系学生,梅杰尔斯基是该地区这项运动的主要教练员和裁判员之一。目前运动保健中心的训练开展得如火如荼。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251|

亚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