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特丽·图特别里泽:改变花滑世界的教练

2022年2月16日
【 字号:
艾特丽·图特别里泽(Eteri Tutberidze)是位不屈不挠的斗士。她是2020年国际滑联(ISU)最佳教练,她的学生获得过数不清的冠军奖牌。她因伤结束体育生涯,却作为一名教练凯旋而归。
Eteri Tutberidze
运动员 Kamila Valieva、教练 Eteri Tutberidze 和 Sergei Dudakov (ROC)在比赛中。 来源:Valery Sharifulin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4159

扫一扫

图特别里泽回忆说:“那天早上我下楼洗漱,看了看表——9:04。爆炸。可怕的轰隆声,死亡般的寂静,声嘶力竭的叫喊。我不知道自己怎么来到街上。我一个人,显然费了很大力气才出来,墙被炸坏了。所有人都被车拉走了。有人喊第二颗炸弹。人们跑开了,我呆呆地站在那里。我看起来非常狼狈:穿着拖鞋,抓着毛巾和牙刷。一名消防队员跑过来,抓住我的手,把我拉走。大白天,仿佛梦游一般,我跟在他后面,看他检查被炸坏的房间。美国人把我们芭蕾舞团的所有俄罗斯人分散到不同家庭中。我和搭档科利亚·阿普捷尔(Nikolai Apter)住到那个消防员家里。作为恐怖袭击的受害者,我们每人得到了1200美元的赔偿。我们买了辆破车,消防队员帮忙修好了它,然后我们开车去了辛辛那提。”

1995年俄克拉荷马城爆炸案发生时,20岁的艾特丽·图特别里泽没有耀眼的成绩和胜利,是名默默无闻的俄罗斯花样滑冰运动员。背部受伤和祖国苏联解体后,她被迫结束了体育生涯。那年她跟随俄罗斯冰上芭蕾舞团去了美国。他们的合同由于官僚主义的拖延被解除了,全剧团的人不得不睡在宿舍地板上,去慈善食堂吃饭。基督教青年会的宿舍距离恐怖分子炸掉的大楼只有一个路口,恐袭发生时她正在那里。艾特丽和她的冰上芭蕾舞伴科利亚用受害者赔偿金购买的“破车”帮她度过了在美国的最初几年。她巡回演出了四年,然后安顿到了圣安东尼奥,并在那里获得最早的执教经验。她的学生既有专业运动员,也有业余爱好者和打发时间的老人。她还不知道,命运为她安排了花滑事业中最主要革命者的角色。

在普京治下的俄罗斯实现美国梦

图特别里泽回忆说:“我四岁时家里来了格鲁吉亚亲戚。有人问爸爸:‘你有几个孩子?’他说:‘一个儿子。’我拍着他的肩膀说:‘爸爸,我们是五个。’他说:‘走开!’后来我问他为什么这么说。他回答说:‘儿子会一直姓图特别里泽,他会延续家族,你们是女孩,不算数。’所以我一直想证明我是算数的!”她做到了。她小时候自己去参加训练,她自己决定去美国并在那里过上了富足的生活。但平静而安康的生活对她来说太平淡了,她决定回俄罗斯从头开始。

TimeTime

图特别里泽回俄罗斯后未能找到合适的工作,不得不在街头充气溜冰场训练保健小组。她用了近10年适应新俄罗斯:她此前离开衰落的苏联前往被视为梦想之地的美国,之后回到了新国家成立时期的残酷现实中。2008年,她来到著名的莫斯科“水晶”滑冰馆,现在这个场馆为整个世界花滑界所熟悉。仅仅一年后,她的学生波琳娜·舍列片(Polina Shelepen)就在青少年比赛中获得了第一次重要胜利。随后,尤利娅·利普尼茨卡娅(Yulia Lipnitskaya)取得了一系列引人注目的胜利,并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团体赛中获得金牌。“红衣女孩”成为被外国观众记住的利普尼茨卡娅的形象。她的节目背景音乐来自电影《辛德勒的名单》,赢得了导演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的赞誉。图特别里泽对记者说:“我认为,对我们来说,这个赞扬和奥运金牌一样重要。”尤利娅成为最受欢迎的冬奥会人物,登上了《时代》杂志封面,媒体第一次对图特别里泽产生了浓厚兴趣。

金牌得主阿丽娜·扎吉托娃(Alina Zagitova)和银牌得主叶夫根尼娅·梅德韦杰娃(Evgenia Medvedeva)都代表俄罗斯奥林匹克运动员 (OAR),在 2018 年江陵冬季奥运会女子花样滑冰决赛中被教练 Eteri Tutberidze 拥抱。韩国,2018 年 2 月 23 日。 / ASSOCIATED PRESS金牌得主阿丽娜·扎吉托娃(Alina Zagitova)和银牌得主叶夫根尼娅·梅德韦杰娃(Evgenia Medvedeva)都代表俄罗斯奥林匹克运动员 (OAR),在 2018 年江陵冬季奥运会女子花样滑冰决赛中被教练 Eteri Tutberidze 拥抱。韩国,2018 年 2 月 23 日。 / ASSOCIATED PRESS

紧随利普尼茨卡娅之后的是一度所向披靡的叶夫根尼娅·梅德韦杰娃(Evgenia Medvedeva)。她连续两个赛季没输过一场比赛,但2018年平昌冬奥会输给了同班同学、图特别里泽的另一名弟子阿琳娜·扎吉托娃(Alina Zagitova)。下一赛季扎吉托娃加冕世界冠军,成为同时代最成功的女子花滑运动员。与此同时,图特别里泽的新一代冠军弟子统治了青少年比赛,她们包括亚历山德拉·特鲁索娃(Aleksandra Trusova)、安娜·谢尔巴科娃(Anna Shcherbakova)和阿廖娜·科斯托尔纳娅(Alena Kostornaya)。世界面临这样一个事实:想赢就得上难度。四周跳和阿克塞尔三周跳,曾经是顶尖选手的杀手锏,现在成为所有人的必备武器。在花样滑冰界,这种多周跳被非正式称为“超复杂(Ultra-C)元素”。

图特别里泽的成功秘笈

2014 年 2 月 20 日星期四,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 2014 年冬季奥运会期间,俄罗斯的 Julia Lipnitskaya与她的教练 Eteri Tutberidze 交谈,然后在冰山滑冰宫参加女子自由滑花样滑冰决赛。 / ASSOCIATED PRESS2014 年 2 月 20 日星期四,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 2014 年冬季奥运会期间,俄罗斯的 Julia Lipnitskaya与她的教练 Eteri Tutberidze 交谈,然后在冰山滑冰宫参加女子自由滑花样滑冰决赛。 / ASSOCIATED PRESS

图特别里泽的秘密是鼓励学生之间竞争,同时确保每人拥有平等的机会,并付出地狱般的努力。俄国大元帅苏沃洛夫的格言“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完美地诠释了“水晶”滑冰馆的哲学:比对手高两头,你永远不怕被压分。没有任何“个人计划”,女孩们每天练习自己的节目,有时每天数次;累了也要滑;各方面都要加强练习,包括冰上、舞蹈、拉伸、音乐。图特别里泽弟子的体育生涯往往短暂而成功:到成年时,许多人不仅会获得奖牌,而且能拿到赞助合同。

图特别里泽过去几年一直是三人一组培养冠军,正好是登上领奖台的数量。竞争对手因此指责她批量生产运动员。但图特别里雕琢的绝对是各具特色的作品。当然,女孩子们同组学习,不可避免地会有相似点(例如服装和个别舞蹈细节),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气质。你很难不注意到梅德韦杰娃的高贵、特鲁索娃的健美、谢尔巴科娃的文雅以及科斯托尔纳娅的妩媚与叛逆。

花滑拿破仑的滑铁卢何时会到来?

花样滑冰教练 Eteri Tutberidze、Daniil Gleikhengauz 和运动员 Anna Shcherbakova 在 2021 年俄罗斯花样滑冰锦标赛女子单打短节目中。 / Donat Sorokin / 塔斯社花样滑冰教练 Eteri Tutberidze、Daniil Gleikhengauz 和运动员 Anna Shcherbakova 在 2021 年俄罗斯花样滑冰锦标赛女子单打短节目中。 / Donat Sorokin / 塔斯社

教练同行对图特别里泽的成功很冷淡,因为她的弟子占领了领奖台,成绩不佳则会影响体育学校的经费和声誉。近来被热议的提高成人比赛年龄门槛似乎是一种解决办法,但事实上这也无法改变力量对比。特鲁索娃和谢尔巴科娃证明,女孩子发育期后仍可保持四周跳能力。科斯托尔纳娅在18岁恢复了阿克塞尔三周跳,梅德韦杰娃从奥瑟(Brian Orser)那里回来后曾认真计划练习后内四周跳,但伤病阻止了她的复出计划。

2022 年 2 月 15 日,星期二,2022 年冬季奥运会花样滑冰在北京举行,俄罗斯奥委会的卡米拉·瓦列娃 (Kamila Valieva) 参加了女子短节目。 ASSOCIATED PRESS

2022 年 2 月 15 日,星期二,2022 年冬季奥运会花样滑冰在北京举行,俄罗斯奥委会的卡米拉·瓦列娃 (Kamila Valieva) 参加了女子短节目。

2022 年 2 月 15 日,星期二,2022 年冬季奥运会花样滑冰在北京举行,俄罗斯奥委会的安娜·谢尔巴科娃 (Anna Shcherbakova) 参加了女子短节目。 ASSOCIATED PRESS

2022 年 2 月 15 日,星期二,2022 年冬季奥运会花样滑冰在北京举行,俄罗斯奥委会的安娜·谢尔巴科娃 (Anna Shcherbakova) 参加了女子短节目。

2022 年 2 月 15 日星期二,在北京举行的 2022 年冬季奥运会花样滑冰比赛中,俄罗斯奥委会的亚历山德拉·特鲁索娃 (Alexandra Trusova) 参加了女子短节目比赛。 ASSOCIATED PRESS

2022 年 2 月 15 日星期二,在北京举行的 2022 年冬季奥运会花样滑冰比赛中,俄罗斯奥委会的亚历山德拉·特鲁索娃 (Alexandra Trusova) 参加了女子短节目比赛。

 
1/3
 

此外,俄罗斯所有顶级教练和一些外国教练也加入了竞争。他们早就明白:打破图特别里泽垄断的唯一方法就是使用她的武器。因此,上届俄罗斯锦标赛18名女子运动员中有10人能做超复杂(Ultra-C)动作。即使图特别里泽明天因某个原因消失进步也不会停止。革命已经开始,花滑世界永远不会回到从前。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4159 |

安娜·拉夫廖诺娃(Anna Lavre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