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开幕在即 俄罗斯运动员谁值得关注

2021年7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将有335名代表参加2021年奥运会,以下六名运动员最值得关注。
Tokyo Summer Olympics 2020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2637

扫一扫

艺术体操的吉娜·阿维丽娜和阿丽娜·阿维丽娜

艺术体操一直是俄罗斯有实力夺金的体育项目。叶夫根尼娅·卡纳耶娃(Evgenia Kanaeva)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所向无敌,五年前夺冠的则是玛格丽特·马蒙(Margarita Mamun)。今年夏天在东京代表俄罗斯出征奥运会的是双胞胎姐妹吉娜·阿维丽娜(Dina Averina)和阿丽娜·阿维丽娜(Arina Averina)。这对姐妹花是在俄罗斯国家队经过非常激烈的竞争获得参加奥运会机会的。选拔的最后阶段恰逢欧锦赛6月份在保加利亚举行。阿维丽娜姐妹在两个赛事中分别获得5枚金牌其中的4枚金牌。东京奥运会金牌只有一个,即个人全能。很难预测姐妹俩谁会更强。吉娜在最后一站比赛中看起来更占优,获得3枚奖牌,阿丽娜获得1枚。教练维涅尔-乌斯马诺娃(Irina Viner-Usmanova)也更看好她。

 来源:Vladimir Pesnya/俄新社 来源:Vladimir Pesnya/俄新社

花样游泳的斯维特兰娜·罗马申娜

斯维特兰娜·罗马申娜(Svetlana Romashina)应该是东京奥运会上俄罗斯队的主要明星。21枚世锦赛金牌及3枚奥运会金牌——罗马申娜成绩骄人。她是教练波克罗夫斯卡娅(Tatyana Pokrovskaya)和丹琴科(Tatyana Danchenko)打造的无敌战队的关键元素。几乎没人怀疑,东京奥运会上无论是团体赛还是双人赛,俄罗斯花样游泳选手均会获胜,罗马申娜的双人赛搭档是斯维特兰娜·科列斯尼琴科(Svetlana Kolesnichenko)。如果一切顺利,罗马申娜将成为七届奥运会冠军,打破这一项目的纪录。

俄罗斯花样游泳运动员的好成绩可以预见,她们技术出色、体态优雅、身体素质出众。另一个关键因素的是速度。罗马申娜与科列斯尼琴科组合完成其节目中难度最大的动作时速度相当快,两位选手在三分钟的节目中甚至比对手多游许多米。但仍会有惊喜元素。无论团体赛中的节目还是双人赛节目,两个节目目前都暂时保密,东京将是首演。

 来源:ASSOCIATED PRESS 来源:ASSOCIATED PRESS

对31岁的罗马申娜来说,本届奥运会将是最后一届。2017年她诞下一女,并且那时就已考虑退役,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奥运会推迟一年对她是个并不愉快的意外。罗马申娜接受《体育快报》采访时说:“对我来说,与女儿分离就像一把刀插在心上一样。我很清楚地记得宣布奥运会延期那天,2020年3月24日。我手机里保存着一张照片,我哭成了泪人,搂着孩子说:“小萨沙,再等一年……”然而,正是新冠疫情封锁措施帮其积蓄了力量完成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次突破。她说:“我曾怀疑我的力量是否足够?两个月的自我隔离对我起了帮助作用:简直是找到了出口。没有集训,没有训练,从早到晚与家人在一起,太棒了!”

竞技体操的尼基塔·纳戈尔内

 来源:ASSOCIATED PRESS 来源:ASSOCIATED PRESS

2020年3月整个体育界因第一波新冠疫情陷入停摆时,尼基塔·纳戈尔内(Nikita Nagorny)被视为世界上最优秀的体操运动员。2019年他获得三枚世锦赛金牌,其中包括含金量最高的个人全能项目金牌,个人全能项目需要在所有器械上都表现出超高水平。如果2020年举办奥运会,没人会怀疑他是第一大夺冠热门。2021年情况就不那么简单了。但24岁的纳戈尔内并不认为奥运会要多等一年会有什么问题。他接受R-sport网采访时说:“对我来讲没有任何变化。我以前怎么训练,今后也还会怎么训练。目标和任务还一样。对年轻选手这一年其实是有益的。有机会在这段时间对某些方面进行加强、改正,改善体能状态。”

即便在条件完全不适合的情况下纳戈尔内仍保持着良好的体能状态。2020年春他连续数星期没能去训练。这是很重要的,因为打个比方,在家是没法训练跳马的,跳马恰恰是纳戈尔内的主要项目。不过,纳戈尔内在家临时搭建了跳马和双杠,以免技术退化。此外,他还在社交网站上发布了连续十次往床上翻跟头的视频。今年4月的欧锦赛表明,纳戈尔内的水平并没有退化。个人全能和自由体操金牌以及跳马和吊环银牌,这些都堪称备战奥运相当优异的成绩。俄罗斯男子体操国家队也有望夺冠。除纳戈尔内外,阿尔图尔·达拉洛杨(Artur Dalaloyan)和达维德·别里亚夫斯基(David Belyavskiy)也成绩出色。因此, 2016年里约奥运会团体银牌完全有可能在2021年东京奥运会上变成金牌。

击剑的索菲娅·维利卡娅

来源:ASSOCIATED PRESS来源:ASSOCIATED PRESS

索菲娅·维利卡娅(Sofya Velikaya)堪称传奇运动员。她作为击剑运动员早在2002年就已入选国家队,首次奥运会登台亮相是2008年在北京。她在职业生涯中8次登顶世界冠军,14次夺得欧洲冠军,与排球运动员马克西姆·米哈伊洛夫(Maxim Mikhailov)一起被选为东京奥运会俄罗斯代表团旗手并非巧合。然而,尽管成绩卓著,但维利卡娅从未获得过奥运会个人项目冠军。此前她曾两次在决赛中折戟。2012年输给韩国选手金智妍,2016年输给俄罗斯选手杨娜·叶戈良(Yana Egoryan)。此次东京登顶绝非易事。即便俄罗斯队内也存在非常激烈的竞争,例如2021年俄罗斯女子佩剑冠军索菲娅·波兹德尼亚科娃(Sofia Pozdnyakova)。但维利卡娅的比赛绝对值得一看,至少出于对她体育生涯的尊重。维利卡娅接受《体育快报》采访时说:“我现在很享受还能表现出高水平的这种状态。与年轻选手的竞争令我感到愉悦,激励着我,赋予我更多动力。”

田径的谢尔盖·舒本科夫

 来源:ASSOCIATED PRESS 来源:ASSOCIATED PRESS

俄罗斯田径运动员2012年首次参加奥运会。由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对俄罗斯田径联合会的制裁,俄国家田径队错过了5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不过,此次并非所有选手都能去东京参赛。原因在于世界田径联合会(World athletics)给俄罗斯田径运动员规定了10人的严格配额限制。这些限制导致俄罗斯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竞争尤为激烈。基本上每名被选中的运动员都有获得奖牌的机会,如现役跳高世界冠军玛利亚·拉斯蒂森肯(Maria Lasitskene)和撑杆跳世界冠军安泽利卡·西多罗娃(Anzhelika Sidorova),或者已连续十年跻身跳远运动员精英之列的达丽娅·克里申娜(Darya Klishina)。

但最需要担心能否拿到东京奥运会入场券的似乎是谢尔盖·舒本科夫(Sergey Shubenkov)。纯粹就运动指标而言,这位30岁的110米栏健将百分之百是俄罗斯田径运动员中最优秀的,也是最稳定的选手之一。他近八年来在所有世锦赛比赛中从未跌出前三。对俄罗斯来说,在短跑项目中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罕见。俄罗斯历史上还没有过在短跑项目中能取得如此水平成绩的运动员。

但法律方面的细节对此事产生了影响。奥运会前六个月,舒本科夫被指控服用兴奋剂。他本人马上宣布自己无辜,但由于案件为闭门审理,无法透露细节。后来舒本科夫成功捍卫了自己的名誉,6月21日所有嫌疑均被洗清。如果这个决定再稍晚一点做出,舒本科夫就要告别参加奥运会的梦想了。虽然耗费了许多精力,但一切都解决了。舒本科夫在提交参赛申请截止日期前数日才成功获得以中立运动员身份参加奥运会的权利。当时,即六月末,兴奋剂案件审理细节披露。事实证明,舒本科夫体内发现的是他三岁儿子服用的一种物质。他为孩子准备药物时,吸入了一些微粒。这种药物是被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列为禁药的。

与国家队的许多队友一样,此次是舒本科夫职业生涯中首次参加奥运会。鉴于其年龄和这项运动的特点(短跑是年轻人的运动),此次是舒本科夫唯一一次在奥运会级别展示自己的机会。获得奖牌完全有机会。新冠疫情期间舒本科夫体能状态并未下滑。他7月6日在匈牙利的一场比赛中获得第三,这是他两年来首次参加国际赛事。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637 |

阿列克谢·莫斯克(Alexey Mos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