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励志童话主角:澳网最大黑马卡拉采夫

2021年2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阿斯兰·卡拉采夫(Aslan Karatsev)十年来一直奔波于世界各地,参加一些二流比赛。27岁这年他打进澳网公开赛半决赛震惊了全世界。
Aslan Karatsev
来源:Andy Brownbill / AP
http://tsrus.cn/671609

扫一扫

卡拉采夫的经历简直是个完美的童话故事。一个月前只有极少数专家知道他的名字;今天,他的照片出现在世界各大媒体头版。这名俄罗斯网球运动员目前是2021年体坛最大黑马。从未进入过世界排名前100名的卡拉采夫却打进了网球四大满贯之一澳网公开赛的四强。他先赢下三场资格赛,后在正赛中连下五城,走到目前这一步。只有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才阻止了他前进的脚步。

“俄罗斯网球”

卡拉采夫的比赛过程让专家震惊。阿加西的前教练吉尔伯特接受ATP(国际职业网球联合会)官网采访时说:“他的排名就像英格兰第四级联赛中的足球队,但比赛过程完全不像。”卡拉采夫第三轮战胜世界排名第九的阿根廷人施瓦茨曼后,吉尔伯特说:“他看起来像世界排名前20的选手,完全碾压对手。我很震惊!”

图片来源:路透社图片来源:路透社

接下来,卡拉采夫又淘汰了另外两名著名选手——加拿大的阿利亚西姆和保加利亚人迪米特洛夫。德约科维奇也对这位首次隔网相对的选手赞誉有加。他说:“非常强大的家伙,底线技术很好,反手很棒。俄罗斯网球!”卡拉采夫名气更大的同胞卢布列夫和梅德韦杰夫也知道他的潜力。他们2月初一起拿下了ATP杯冠军。虽然当时卡拉采夫只参加双打并输掉了自己的全部三场比赛,但这并不妨碍梅德韦杰夫称其为俄罗斯队的“秘密武器”。他说:“我们感觉他能做到不可思议的事情。”

漫游世界寻找自我

阿斯兰·卡拉采夫现年27岁,但已在5个国家生活过。他生于俄罗斯南部高加索山区,因为母亲有犹太血统3岁时全家搬到以色列。他在那里开始学习网球,16岁因经济问题返回俄罗斯。卡拉采夫有以色列护照,但他决定为俄罗斯而战。21岁那年,卡拉采夫赴德国哈雷市网球学校学习,后来去了巴塞罗那,但最终搬到了白俄罗斯。他说:“我在很好的地方训练过,比如德国和巴塞罗那,但那些人不适合我。之后我意识到明斯克是我感觉最舒服的地方。美丽的城市,良好的条件,与教练相处融洽,我们早就相识。”

教练让他自信

彻底改变卡拉采夫的人是叶戈尔·亚齐克(Egor Yatsyk)。他让阿斯兰的运动生涯焕发新生。阿斯兰起步条件非常糟糕。他2019年投入亚齐克门下时刚从严重的伤病中恢复。他因伤病错过了很多比赛,世界排名几乎跌到500名开外。亚齐克接受体育快报网站采访时说:“可以说,(卡拉采夫)不得不重新学习打网球。缺乏信心、心理脆弱、体能差。此外,年龄、缺钱都是压力。一年半前他甚至曾想结束网球生涯。”白俄罗斯教练成功地让卡拉采夫恢复了精神面貌。他说:“这是日复一日的综合性工作。稳定的比赛状态不是一天能达到的。阿斯兰的成绩忽上忽下,情况非常困难,令人焦躁。我们经常是靠最后一点钱外出比赛。这是一条艰难的路。”

卡拉采夫的焦虑可以理解,因为他一直处于网球世界的边缘地带。大型比赛不会邀请他,他不得混迹于低级赛事。甚至在那里也远非一帆风顺。亚齐克回忆说:“我们2019年底遭遇一连串失败,阿斯兰连输10场比赛。走出这个心理阴影也花了一个半月到两个月时间。”如今,那些黑暗的日子终成过。这次现象级比赛后,记者和球迷开始密切关注卡拉采夫。亚齐克说:“我总对阿斯兰说,你需要在一次大型比赛中爆发,然后开始上升。”卡拉采夫同意教练的说法,他去年10月份就说:“我认为,我的技术不亚于排名更高的选手。我的问题在大脑,我正努力改变。”

“现在我可以与任何人对垒”

阿斯兰·卡拉采夫和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图片来源:路透社阿斯兰·卡拉采夫和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图片来源:路透社

澳大利亚童话2月18日结束,卡拉采夫半决赛负于德约科维奇。世界最好网球选手让俄罗斯人连输3局,并且没有获得太多机会。1999年澳网冠军卡费尔尼科夫准确预测了卡拉采夫的失利。他认为,卡拉采夫几乎是德约科维奇的翻版,只是暂时更弱。他接受Tennis Majors采访时说:“阿斯兰将第一次遭遇技术特点和自己非常相似的对手。诺瓦克的体能储备很好,不惧怕卡拉采夫的大力抽球。我想诺瓦克肯定能赢。”卡费尔尼科夫说,不管怎样他都为自己的同胞感到骄傲。

阿斯兰本人认为,自己在澳大利亚的表现,为接下来的运动生涯提供了强大动力。他赛后对记者说:“这两个星期让我收获了经验,增强了信心……我感觉现在我可以与任何人对垒。”的确,澳网后阿斯兰的步伐将更加坚实。赛后他将进入世界前50名,从而无需打资格赛就能直接进入大赛正赛。他也赢得了大笔奖金,墨尔本的胜利使他的账户多出了66.2万美元,比他以前比赛收入的总和还多。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609 |

阿列克谢·莫斯克(Alexey Mos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