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受师生喜爱 鞑靼斯坦中小学开设足球课

2021年1月22日
【 字号:
鞑靼斯坦的中小学生被正式允许上课踢球了,这里与另外三个俄罗斯试点地区一样,1月起开设足球课。为什么说这项运动能提高学习成绩?学校将如何帮俄罗斯球队摆脱对外援的依赖?他们是否有足够的教学人才?
Kids playing football in Kazan medium school
维克多·鲍里索夫(Viktor Borisov)过去是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现在担任体育教师。 来源:Alexandr Eshkinin/俄罗斯报
http://tsrus.cn/671391

扫一扫

“校园足球”战略

“校园足球”战略项目发起单位是俄罗斯教育部和俄罗斯足球协会,其目的是让男女孩子们参与“第一运动”。到目前为止,喀山只有两所学校被选中进行试点,即第183中学和第177中学。三年前才成立的第183中学已拥有一支可以炫耀的足球队,在地区和全国比赛中屡屡获胜。学校有球场、专业体育馆等一切便利条件,最重要的是有高水平教师。维克托·鲍里索夫(Viktor Borisov)过去是名职业足球运动员,如今担任体育教师,并组建了该校的足球兴趣组。兴趣组有150名6-13岁学生,大的已经是经验丰富的运动员了。

校长斯韦特兰娜·加里诺娃(Svetlana Galinova)说:“教练很棒,善于激发孩子的兴趣。现在足球是我们这里最受欢迎的体育项目,我看到很多男孩子在为加入校队努力。家长说,孩子的学习更好了,更有纪律性,更有进取心了。通常孩子刚上一年级时连系鞋带都不会。经过鲍里索夫的专业训练,他们变得更独立,会自己洗盘子、铺床。教练很有权威。哪个孩子忽然犯懒,班主任有句神奇的话‘我要告诉教练’,很管用!分数很快就上来了。” 

维克托·鲍里索夫对新项目抱有极大热忱,相信中小学生会愉快地接受足球课。他说:“孩子到底是孩子。我们按教学计划给他们上田径和体操课时,他们会觉得很辛苦。但踢球立刻引起了他们的极大兴趣。男孩子听到‘足球’这个词时,眼睛都亮了。许多女孩子也喜欢踢球。任何球类游戏都令人积极向上。最重要的是,运动能锻炼性格,磨炼人的意志。这个项目的另一个重要优点是能增加本国球员厚度。我们国家很大,有自己的球员储备,但至今顶级球队有大量外援。如果俄罗斯喜欢踢球的孩子再多10-15%,哪怕其中5-10%将来从事体育,就非常棒了。” 

如何实施战略

第177中学也有良好的体育基础设施,足球在这里也受重视。负责体育工作的副校长阿扎特·萨纳图洛夫(Aazat Sanatullov)说:“足球能锻炼耐力、反应、决策速度等很多有益的品质,孩子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变得更强。不过,实施新项目时要考虑几项重要因素。首先是人员匮乏。谁负责这项工作?是的,对从事过这项运动的教师来说这不算难事。但如果是练体操的女教师呢?我不认为会有很多足球教练进学校。这意味着增加现有教师的负担。其次,苏联时期建设的学校需要整修、补充体育装备。它们没有合适的场地。这就是我们正在为足球课寻找某种新形式的原因。很可能我们会与体校合作。” 

不过,鞑靼斯坦共和国教科部迅速消除了所有担忧。他们不打算让每所学校都开设新课程,只有具备必要物质技术条件和人力条件的学校才能参加新项目。此外,还要考虑学生的身体状况,而不是让所有儿童都踢球。

| www.tsrus.cn/67139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奥列格·科里亚金(Oleg Korya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