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内外:俄罗斯人喜欢莎拉波娃的五大原因

2017年5月18日
【 字号:
玛利亚·莎拉波娃(Maria Sharapova)4月26日在斯图加特参加了因服用米屈肼遭15个月禁赛后的首场比赛。这位30岁的俄罗斯名将轻松击败意大利选手温奇(Roberta Vinci),赢得了这场引起媒体广泛关注的比赛。提到俄罗斯,至少有五个原因让俄罗斯人喜爱莎拉波娃并关注其生活和体育生涯。
Maria Sharapova
玛利亚·莎拉波娃4月26日在斯图加特参加了因服用米屈肼遭15个月禁赛后的首场比赛。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57639

扫一扫

1、战绩辉煌

莎拉波娃是首位成为世界最优秀网球选手的俄罗斯人。一切要从2005年说起,当时只有18岁的莎拉波娃表示:“我乐得嘴都快咧到耳朵根了,我取得了非同寻常的成绩。”当时莎娃已获得包括一年前温网在内的十项锦标赛的胜利。她爆冷击败了已赢得多项锦标赛大满贯的塞雷娜·威廉姆斯(Serena Williams),之后又五次荣膺世界最优秀网球选手称号。

2、性格顽强

获胜的决心是莎拉波娃的显著特质。她总能战斗到最后一刻,经常在看似无望的比赛中取胜。莎拉波娃自我评价说:“我不喜欢也不会在比赛中认输。”这种性格不仅局限于赛场,也体现在生活中。2007年莎拉波娃不断受肩伤困扰,次年做了比较复杂的手术。肩伤完全有可能给她的职业生涯划上句号。莎娃一年未能参赛,错过了包括北京奥运会在内的一些赛事。但被迫休息一段时间后,莎拉波娃也像此次禁赛后一样,继续在赛场上取得佳绩。

3、情系祖国

这一点看起来有些不可思议,莎拉波娃已在美国生活和训练多年,但一直强调自己是俄罗斯人。她坦言道:“我体内里流淌的是俄罗斯人的血液,我在家说俄语,我完全认为自己是俄罗斯人,而不是美国人,尽管有时候我回到俄罗斯会感到有些不习惯。”莎拉波娃被确定为2012年7月27日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俄罗斯代表团的旗手,是俄罗斯奥运代表队历史上首个女旗手。她2007年起在国际赛场上为俄罗斯队征战。

4、与小威的“缠斗”

莎拉波娃与这位美国网球选手的竞争可以说始于2004年的温网。两位选手在赛场上共遭遇21次,小威胜19次,莎娃仅赢过两次,而且这两次还都是在遥远的2004年。两位选手之间的关系近年来愈发紧张起来。当时莎拉波娃已与小威前男友保加利亚网球选手格里戈尔·季米特洛夫(Grigor Dimitrov)交往了一段时间。认识两位选手的人都“小威就是讨厌玛莎”。同时,这些矛盾并未妨碍莎拉波娃向怀孕的小威道贺。她谈到这件事时说:“这是女人能得到的最好的礼物之一。”

5、经商慈善两不误

玛利亚·莎拉波娃在十多年的时间内一直被福布斯评为世界上收入最高的女运动员。只有2016年其对手小威廉姆斯(收入2890万美元)排在该杂志榜单首位。据该杂志统计,当年莎拉波娃的收入比小威少700万美元。这可能是由于莎拉波娃因米屈肼丑闻失去了一些广告合同。2016年3月瑞士钟表制造商泰格豪雅(TAG Heuer)决定不再与莎拉波娃续签广告合同。同时,莎拉波娃的两家大赞助商生产网球拍和其他体育器材的海德公司(Head)和耐克公司则支持莎拉波娃继续与其合作。

莎拉波娃还拥有自己的糖果波娃(Sugarpova)品牌。该品牌糖果和口香糖上市已有五年。莎拉波娃从事慈善事业已十多年。她建立了一个基金帮助出生在切尔诺贝利核灾难发生地附近的人。玛利亚的父母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灾区(白俄罗斯戈梅利州)长大,这对她建立该基金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由于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他们在女儿出生前两个月举家迁至西伯利亚。

| www.tsrus.cn/65763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