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风云:利普尼茨卡娅改双人滑有前途吗?

2016年11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选手尤利娅·利普尼茨卡娅(Yuliya Lipnitskaya)在索契冬奥会高奏凯歌并令全世界花滑迷都为之倾倒后,其运动生涯却开始走下坡路。年龄的增长影响了跳跃技术及其完成跳跃动作的稳定性。与此同时,新的一批天赋不逊于她而且更加渴望胜利的竞争对手也成长起来。
Yulia Lipnitskaya CN
尤利娅·利普尼茨卡娅。 来源:Vladimir Pesnya / 俄新社
http://tsrus.cn/650323

扫一扫

怎么办?咬紧牙关、继续坚持、等待机会还是彻底改变生活?著名教练奥列格·瓦西里耶夫(Oleg Vasilyev)不久前曾提出一个方案:尤利娅·利普尼茨卡娅可否转战双人滑?

几乎没有过这种改变项目的先例

尤利娅几乎立刻就通过媒体表示断然拒绝。不过一石激起千层浪,一些资深花滑迷开始试图寻找成功的单人滑选手转战双人滑后同样取得佳绩的类似案例,但并未找到。

近十年来唯一一位进行过这一尝试的是俄罗斯花滑选手卡塔琳娜·格尔博尔德(Katarina Gerboldt),她2010年与亚历山大·恩别尔特(Alexandr Enbert)搭档开始在塔玛拉·莫斯科温娜(Tamara Moskvina)麾下训练。起初还令人充满希望,他们在国内锦标赛夺得第四名,并在欧锦赛上取得同样成绩,但随后则开始驻足不前,并最终于2014年解散。

历史上最成功的单人滑明星改双人滑的事例要追述到整整半个世纪之前。伟大的教练伊戈尔·莫斯克温(Igor Moskvin)将当时苏联最优秀的两位单人滑选手塔玛拉·莫斯科温娜和阿列克谢·米申(Alexey Mishin)组成搭档。该组合取得的成绩是欧锦赛和世锦赛亚军。

商业考量还是“流氓行径”?

两届奥运会双人滑冠军、教练阿尔图尔·德米特里耶夫(Artur Dmitriev)认为,利普尼茨卡娅或许也可以实现这种华丽的转身。他在接受R-Sport采访时表示:“利普尼茨卡娅不存在双人滑项目方面的禁忌。她有跳跃功底,抛跳则可以训练。只要她想,其实一切尽在她掌握中。”

同时,执教伊琳娜·罗德妮娜(Irina Rodnina)、阿列克谢·亚古丁(Alexey Yagudin)和浅田真央(Mao Asada)的著名教练塔季扬娜·塔拉索娃(Tatyana Tarasova)称这种用利普尼茨卡娅的前途炒作的行为为流氓行径,暗指有人试图打击利普尼茨卡娅在新教练阿列克谢·乌尔马诺夫(Alexey Urmanov)麾下开始征战新赛季的情绪。

利普尼茨卡娅将很难选择搭档

世界上最优秀的运动组合搭配顶级专家之一、教练尼古拉·维里科夫(/Nikolay Velikov/,其弟子包括奥运冠军安东·西哈鲁利泽/Anton Sikharulidze/,马克西姆·特兰科夫/Maxim Trankov/,克塞尼娅·斯托尔波娃/Kseniya Stolbova/和费多尔·克里莫夫/Fedor Klimov/)也认为利普尼茨卡娅不值得尝试转战双人滑。维里科夫在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指出:“她(利普尼茨卡娅)脑子里就把自己定位于一位单人滑选手、超级单人滑选手。事实也是如此。双人滑需要从年龄非常小的时候,如12-13岁开始训练。从青少年组转入成年组的组合非常少。因为这是花样滑冰中最难的项目。”

维里科夫表示,改为双人滑并非重启运动生涯的最佳方案。他说:“双人滑对成绩负责任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两个人,而且需要他们能完美地结合。谁能作她的搭档?谁会同意基本上从头开始?她的身体很优秀,但身体只是第二位的,关键在于她的思维。小姑娘精神和身体上伤病还少吗?我觉得不少了。”

| www.tsrus.cn/65032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体坛纵横 9位俄罗斯花滑运动员及其优势

安德烈·瓦利克(Andrey Valk)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