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容不整仍雄踞前四 俄罗斯奥运军团神威不减

2016年8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想预测俄罗斯代表团在里约的表现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最后时刻不仅某位具体运动员,就连整个俄罗斯代表团参赛的可能都不确定。
1
俄罗斯女子射箭队。 来源:Grigoriy Sisoev/俄新社
http://tsrus.cn/623617

扫一扫

经过两周的紧张比赛,俄罗斯代表团共获得56枚奖牌,其中包括19金18银19铜,名列奖牌榜第四,与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一样,仅次于美国、英国和中国,金牌总数仅比四年前少3枚,并且这一成绩还是在田径和举重队被完全禁赛的情况下取得的。参加里约奥运会的俄罗斯运动员共有286名(相比之下美国有567名运动员参赛)。俄罗斯国家杜马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德米特里·斯维谢夫(Dmitry Svishchev)认为,考虑到阵容不整,56枚奖牌的结果已经很成功了。“看一下田径和举重队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的奖牌数,我认为我们至少被偷走了10枚奖牌”,斯维谢夫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造成这一局面也有我们自己的过错,但另一方面,在巨大压力和心理打击的氛围下,我认为这是我们所有运动员的成功”。

那么,俄罗斯是如何取得这样的成绩的呢?

“新”项目上的胜利

俄罗斯代表团在里约获得奖牌最多的运动项目是摔跤(4金3银2铜)和击剑(4金1银2铜)。摔跤保持了与伦敦相近的成绩,击剑的表现则完全超乎预料。俄罗斯国家击剑队主教练、1988年奥运会花剑团体冠军伊利加尔·马梅多夫(Ilgar Mamedov)说,巴西的成功已经在国内带来了击剑热潮。他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一项很了不起的成就,因为(一般)很少有人练击剑。许多人喜欢足球、篮球、冰球,我们这项运动的参与人数却很少。”

俄罗斯一如既往地包揽了其强项中的所有金牌,其中包括花样游泳(2金)和艺术体操(2金1银)。在俄罗斯运动员此前未曾取得突出成绩的项目中,如射箭、自行车、跆拳道和帆船,此次也取得了意料之外的成功。不过,这些成绩只是看似意外。例如,在女子帆板RS:X级中获得铜牌的19岁帆板运动员斯捷凡尼娅·叶尔福京娜(Stefaniya Elfutina),在本赛季首次参加的欧锦赛中就揽得了金牌;在里约仅仅不敌无懈可击的韩国队的俄罗斯女子射箭队,早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就与日本队进行过三四名决赛;在女子团体竞速赛决赛中负于中国选手的自行车运动员阿纳斯塔西亚·沃伊诺娃(Anastasiya Voynova)和达里娅·什梅列娃(Darya Shmeleva)则是以世界冠军的身份来到里约的;在决赛中憾负约旦运动员阿赫迈德·阿布格什(Akmad Abughaush)的跆拳道选手阿列克谢·杰尼先科(Aleksey Denisenko)则早在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上就夺得过铜牌。

图片来源:路透社

俄罗斯男子体操也再现了往昔的荣耀,在里约获得团体银牌。这是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来的第一枚团体奖牌,当时俄罗斯队中有巨星阿列克谢·涅莫夫(Aleksey Nemov)。俄罗斯选手在单项比赛中也获得了奖牌,杰尼斯·阿布利亚津(Denis Ablyazin)获得跳马银牌和吊环铜牌,达维德·别利亚夫斯基(David Belyavsky)获得双杠铜牌。

“我刚到达里约时美国记者和英国电视台纷纷采访我,问‘您怎么看,俄罗斯队能进入奖牌榜前十名吗?’也就是说,我们几乎被‘一笔勾销’了”,两届奥运冠军叶连娜·扎莫洛德奇科娃(Elena Zhamolodchikova)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的选手证明了我们是非常优秀的”。

不确定性的气氛与焦虑

俄罗斯运动员不得不花费大量精力获取参加里约奥运会的许可。去年11月,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根据对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RUSADA)和俄罗斯体育联合会(ARAF)的调查结果,认为俄罗斯存在大量兴奋剂作弊行为,其结果是RUSADA被中止运行,国际田联(IAAF)则暂时中止了ARAF的会员资格,并禁止俄罗斯田径运动员参加一切国际赛事。今年夏天,由理查德·麦克拉伦(Richard McLaren)领导的一个WADA委员会公布了调查报告,认为俄罗斯存在一个国家级的兴奋剂作弊计划,目标是获得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胜利。

图片来源:路透社

WADA目前并未提供俄罗斯索契冬奥会奖牌得主使用兴奋剂的具体证据,麦克拉伦报告的定位只是作为后续调查基础的初步结果。因此国际奥委会不得不针对俄罗斯运动员的参赛资格问题仓促做出决定,因为离奥运会开幕只剩下了很短的时间。即使历史清白的运动员,以及已经因违反兴奋剂规定度过禁赛期的运动员,都不得不力证其参加里约奥运会的权利。最终除被全部禁赛的田径和举重队外,其他人均获得了参赛资格。唯一的例外是跳远运动员达里娅·克里什娜(Darya Klishina),她因为连续几年在美国生活和训练,被认定为与俄罗斯的反兴奋剂系统没有牵连。

| www.tsrus.cn/623617|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里约奥运会的八大经典瞬间​

英迪拉·舍斯塔科娃(Indira Shesta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