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内外》:俄罗斯运动员面临的三大“难题”

2016年6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胜利的喜悦、粉丝的崇拜以及高收入,这些只是职业运动员生活的一方面。俄罗斯存在许多因素,哪怕是最优秀的运动员,这些因素即便不毁掉其职业生涯,也会搅乱他们的神经。
tennis match CN
来源:Anton Denisov/俄新社
http://tsrus.cn/593717

扫一扫

1、重大赛事的奖牌压力

对重大赛事奖牌榜排名过度的、有时甚至令人焦躁不安的关注似乎是俄罗斯体育最重要的事。这一做法很大程度上是苏联“遗产”。当时体育被视为展现政治和意识形态体系优势的舞台,运动员都面临着在奖牌榜排名中胜出的任务(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1960年罗马奥运会、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以及1988年汉城奥运会等多届夏季奥运会均完成了这一任务)。

与西方一决高下的理念当代俄罗斯依然盛行。每逢赛事之前各种体育项目协会的负责人都要制定奖牌计划并上交体育部,然后等待自己的命运。其未来取决于能否完成计划,2010年温哥华奥运会失利后马上就有6位协会主席“下课”。因此,运动员和教练都会承受巨大的心理负担,远非所有人都能正确对待。例如,莫尔多瓦(俄罗斯的一个共和国,距莫斯科650公里)竞走学校每隔四年都会为俄罗斯赢得数枚奥运奖牌。俄罗斯全国各地最优秀的竞走运动员齐聚教练维克托·切金(Victor Chegin)麾下。他的训练方法被奉为传奇。2012年切金的多位弟子同时因服用兴奋剂被取消比赛资格的消息令许多人震惊。许多奥运冠军的运动生涯也不得不因此终结,教练本人也很快被终身禁赛。

一位长期在芬兰成功执教并匿名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的俄罗斯教练认为,近期的兴奋剂丑闻的确可能与奖牌压力有关。他强调说:“许多教练不择手段,甚至建议运动员服用兴奋剂,以实现奖牌计划。这部分体系需要根除。”

2、严酷的训练方法

冬季两项运动员阿纳斯塔西亚·库兹明娜。图片来源:Iliya Pitalev/俄新社冬季两项运动员阿纳斯塔西亚·库兹明娜。图片来源:Iliya Pitalev/俄新社

多数俄罗斯教练对弟子的训练方法大同小异,均遵循“强者生存”的法则,结果造成许多运动员年纪很小就因“不会有出息”被筛掉。其中一些运动员后来身披他国国旗向祖国证实了另一种结果。最突出的例子当属冬季两项奥运冠军达利亚·多姆拉切娃(Darya Domracheva,白俄罗斯)和阿纳斯塔西亚·库兹明娜(Anastasiya Kuzmina,斯洛伐克)以及2014年索契冬奥会单板滑雪冠军尤里·波德拉德奇科夫(Yuriy Podladchikov,瑞士)。阿纳斯塔西亚·库兹明娜回忆自己在俄罗斯国家队的经历时说:“我在俄罗斯是无法获得奥运奖牌的,更别提金牌了。生孩子后家里基本上阻断了我的运动生涯。我却从未感受过教练对我的支持”。

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篮球和冰球运动的忠实粉丝谢尔盖·伊万诺夫(Sergey Ivanov)也发现了教练的问题,他在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表示:“我们没有用正确的方式培养教练,要改变这一情况。不应该总聘请外国人执教。”

3、“粉丝”的不原谅

俄罗斯足球运动员安德烈·阿尔沙文。图片来源:Igor Kataev/俄新社俄罗斯足球运动员安德烈·阿尔沙文。图片来源:Igor Kataev/俄新社

粉丝可能今天把你捧在手心上,明天就从背后捅你一刀。足球运动员安德烈·阿尔沙文(Andrey Arshavin)的经历就是这一情况的典型例子。阿尔沙文是2008年欧锦赛最佳球员之一,曾为俄罗斯国家队贡献洲际锦标赛史上首枚奖牌,还曾帮助圣彼得堡泽尼特足球俱乐部捧得欧洲联盟杯,在伦敦阿森纳足球俱乐部也展现出世界级水平。阿尔沙文曾是俄罗斯数百万球迷大军的偶像。但2012年欧锦赛失利后一切都改变了。遗憾地负于希腊之后,这位球星不经意间抛出的一句话激怒了球迷:“俄罗斯队辜负了你们的希望,那是你们的问题。”这句话导致阿尔沙文被球迷抛弃。他在俄罗斯球场上的每场比赛都被球迷吹口哨喝倒彩。为避免给国家队造成不必要的压力,教练卡佩罗(Fabio Capello)不再安排他上场,阿尔沙文的职业生涯也因此开始走下坡路。

女子冬季两项选手斯维特兰娜·斯列普佐娃(Svetlana Sleptsova)有一次也曾说参加比赛首先是为自己而非为祖国和粉丝的话。愤怒的球迷在体育论坛上对其发表了数千条口诛笔伐的留言。此外,足球运动员阿金费耶夫(Igor Akinfeev)、冰球运动员科瓦尔丘克(Ilya Kovalchuk)、网球运动员达维坚科(Nikolay Davydenko)以及花样滑冰运动员普鲁申科(Evgeniy Plyuschenko)等均遭遇过与粉丝的类似问题。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俄罗斯足球运动员表示:“情况甚至严重到往我的汽车挡风玻璃上扔石头的程度,说我贪婪。俄罗斯的足球运动员收入很高,但他们的钱又不是偷来的。对此并非所有球迷都能理解。”

| www.tsrus.cn/59371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吉姆尔•加涅夫(Timur Gane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