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之中看世界:邮票中的苏联和俄罗斯体育

2015年5月1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体育题材常常成为苏联和俄罗斯邮票图案创作的灵感来源。
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http://tsrus.cn/450231

扫一扫

1936年运动会:关于未能举办比赛的回忆

苏联邮票中的体育题材最初是在1935年苏联为计划作为抗衡资产阶级奥运会的1936年世界运动会发行的邮票上出现的。

《苏维埃收藏家》的读者们曾为杂志推荐各自关于苏联重大事件的题材:《百米赛跑冲刺的运动员》上身着红色运动服的运动员背心上带有五星标志,身着黑色运动服的运动员背心上则带着法西斯标志,红衣运动员跑在黑衣运动员前边;《骑马滑雪运动》上脚踏滑雪板的是红军战士、运动员和红军先进标兵;《手持步枪射击目标的女运动员》用布尔什维克的言论就像用步枪一样在射击我们内部和外部的敌人。

遗憾的是,这场运动会最终未能举办,留在世上的只有“出师无名”的邮票。而无产阶级《对抗》(描写赛艇运动员的邮票)则仿效泰晤士河上剑桥与牛津大学之间传统的赛艇对抗赛的照片。

1967年格勒诺布尔冬奥会:预言系列

苏联邮票自1938年起开始不断出现体育题材,先后发行过《苏联体育》和《时刻准备劳动与保卫祖国》等系列邮票,上面印有滑雪的军人和检阅中的运动员的形象。1949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发行过《体育界女性》系列邮票。1957年,体育题材收藏爱好者获得了一份大礼:苏联发行了以第23届世锦赛为题材的世界上首枚纪念冰球运动的系列邮票。

1967年发行过格勒诺布尔冬奥会题材中仅纪念冬奥会十项体育赛事中四个运动项目的小型系列邮票。后来苏联运动员在冰球、跳台滑雪、花样滑冰和越野滑雪这四个项目的每一项中均获得金牌或奖牌,弗拉基米尔·别洛乌索夫(Vladimir Belousov)则在跳台滑雪中成为苏联和俄罗斯历史上首位、也是至今为止唯一的一位奥运冠军。

2014年索契冬奥会:带QR码的邮票

俄罗斯发行规模最大的体育邮票是为纪念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和2014年索契冬奥会而发行的。与这两届奥运会相关的计划提前两三年就已开始实施。纪念夏季奥运会的邮票上在正常价格的基础上还增加了附加费(例如,4+2戈比、6+3戈比、10+5戈比),就像第一届雅典奥运会一样,这些费用用来补偿举办奥运会的花销。

为了纪念2014年索契冬奥会,俄罗斯同时发行了数个大规模的系列邮票:奥运会吉祥物系列、奖章系列、体育项目系列、奥运场馆系列、奥运火炬传递系列、俄罗斯冬季运动传奇运动员系列、索契郊外旅游系列,甚至还有带QR码的邮票。此外,世界奥运题材集邮史上还首次出现奥运会举办国官方邮票用六种语言发行的情况。

俄罗斯民族运动会:来自网球场地和F1赛道的材料

多年来,俄罗斯邮票不断发行有趣的版本,如1994年的《圣彼得堡友好运动会》系列、1996年的《本国冰球50年》系列。1999年还发行了独特的《俄罗斯民族运动会》系列,包括表现草原民族赛马比赛、鞑靼人摔跤比赛、鹿拉车比赛和举壶铃比赛等赛事的邮票。

世界上还曾有过带巧克力味、原木味甚至陶瓷味的邮票。2002年因俄罗斯网球选手史上首次在戴维斯杯网球锦标赛上捧杯发行了印有带纯银压纹的奖杯的邮票,网球场的场地部分则涂上了来自俄罗斯队与法国队决赛中对决的巴黎锦标赛网球场地的材料。

F1去年10月登陆俄罗斯,成为俄罗斯车迷的一件大事。当然,为了纪念这一盛事也发行了邮票。该枚邮票于决赛当日在赛事举办地索契正式发行流通,并在距奥林匹克公园最近的邮政分局举行了用一支刻有日期的特制邮戳首次盖销邮票的仪式。今年8月起俄罗斯将同时发行多个系列针对2018年俄罗斯足球世界杯的邮票。珍品收藏爱好者们又要蓄势待发了。

| www.tsrus.cn/4110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话说苏俄贺年邮票

俄发行邮票纪念女性首次飞入太空50周年

作者:海尔加·绍申娜(Helga Shos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