垄断优势经久不衰 堪称世界棋坛“梦之队”

2014年7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7月20日是世界国际象棋日。国际象棋几乎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仍保持世界领先的唯一一项体育运动。尽管俄罗斯人对该项运动的兴趣近年来呈显著下降趋势,但俄棋界人士仍希望能改变这一局面。
图片来源:俄塔社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50145

扫一扫

长期"垄断"国际棋坛优势地位

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在其一百多年的历史中只产生过16位世界冠军,其中7位是苏联培养出来的,还有3位来自现代俄罗斯。在众多体育项目中,国际象棋几乎是俄罗斯在苏联解体后保持国际领先地位(根据国际棋联的等级分)的唯一一项。例如,在七月份的国际象棋选手世界前一百名排名中,亚历山大·格里休克(Aleksandr Grishchuk)牢牢占据第三位;12岁时便创造了有史以来最年轻特级象棋大师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谢尔盖·卡里亚金(Sergey Karyakin,1990年出生)以微小差距排在第六位;弗拉基米尔·克拉姆尼克(Vladimir Kramnik)位列第八,这位前世界冠军从苏联时期起就享誉世界棋坛,其国际象棋职业生涯已长达20年之久。

亚历山大·格里休克。图片来源:俄塔社 

俄罗斯国际象棋联合会公关部主任基里尔·赞加利斯(Kirill Zangalis)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俄罗斯在世界棋坛上并未失去领先地位:"世界前一百排名棋手中有许多人来自前苏联。的确,西方的实力在不断增强,印度人维斯瓦纳坦·阿南德(Viswanathan Anand)和挪威人马格努斯·卡尔森(Magnus Carlsen,现世界冠军)就是例子。但在世界前二十名特级象棋大师中,有七位是俄罗斯人。"

苏联时期,革命领袖列宁的名言"国际象棋是智力的体操"曾是社会主义宣传口号。下国际象棋被认为是时髦而体面的活动。苏联的优秀国际象棋大师普遍受到人们的尊敬,如米哈伊尔·塔尔(Mihails Tāls)这样的著名运动员像第一个进入太空的加加林一样成为年轻人最崇拜的偶像。苏联国际象棋运动员的成功被当作社会主义制度战胜西方资本主义的标志。

然而,如今许多俄罗斯人并不知道国际比赛中表现优异的本国象棋大师的名字。FOM公司在去年7月份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只有2%的俄罗斯人对国际象棋感兴趣。没有一位受访者能说出俄罗斯著名象棋运动员的名字。调查是在喀山大运会期间进行的,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俄罗斯国际象棋运动员在团体赛中仅获得第二名。

国内棋坛现状堪忧

赞加利斯认为,其中原因是媒体对国际象棋的关注不够,令民众失去了对其的兴趣。上世纪五十年代至八十年代,苏联曾发行《64》、《苏联国际象棋》和《里加国际象棋》等全球著名期刊。俄罗斯国际象棋联合会目前也在努力吸引媒体对国际象棋的注意,例如谢尔盖·卡里亚金作为专家在与《俄罗斯报》(《透视俄罗斯》的主办刊物)进行合作,另外还有《生意人报》、《莫斯科共青团员报》、《体育快报》等其他刊物。但这些成就都是最近两年取得的。国际象棋的最大问题是电视转播。目前俄罗斯只有"NTV+"一家频道有象棋节目,而且还是付费频道。俄罗斯国际象棋联合会新的监督理事会希望能尽快改变这一局面。

弗拉基米尔·克拉姆尼克。图片来源:俄塔社

"我认为,问题在于以前关注国际象棋运动的那批观众已经老了。现代人生活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电视画面决定了一切。"俄罗斯国家国际象棋女队总教练谢尔盖·鲁布廖夫斯基(Sergey Rublyovsky)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他认为,要让现在的观众重拾对国际象棋的兴趣还要花费许多年的努力。

这些问题还造成了赞助商的流失,国际象棋运动的发展主要依靠赞助。因此,俄罗斯的国际象棋运动员面临着一个选择:成为职业选手并为进入国家队和获得资助而展开激烈争夺,或接受普通教育并获得一份拥有稳定收入的工作。"需要明白的是,体育总需要牺牲,不管象棋还是足球。国际象棋运动员如果有自信和天赋,就应该去冒险。只有在排行榜中占据高位的运动员才能有稳定的收入。"特级象棋大师谢尔盖·卡里亚金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

俄罗斯国象再受官方重视

俄罗斯政府正在投资发展儿童国际象棋运动,以期改变目前的局面。俄国际象棋联合会和体育部每年都要拨款资助有天赋的年轻运动员,使其不必面临财务困难。据俄国际象棋联合会管理委员会主席马克·格鲁霍夫斯基(Mark Glukhovsky)介绍,赞助商也愿意大量投资到孩子们身上。由于国际象棋运动无需太多费用,因此能清楚地看到资金去向:是用在了教练身上,还是用作运动员的参赛报名费用或奖金?俄罗斯女子国际象棋队未能获得参加将于8月1-15日在挪威特罗姆瑟举行的国际象棋奥林匹克赛的资格。这一消息是由该赛事组委会官网宣布的,其理由是根据比赛规则,有意派队参赛的国家应在6月1日前提交申请。俄罗斯国际象棋联合会对此并不否认,但未正式公布延误报名的原因。俄罗斯《生意人报》引用匿名消息人士的话说,发生这一情况的原因是俄棋联在等待特级大师叶卡捷琳娜•拉格诺(Ekaterina Lagno)将其国籍从乌克兰更换到俄罗斯。拉格诺更换国籍的程序一直到7月11日才完成。

| www.tsrus.cn/3568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斯维特兰娜•科尔涅娃(Svetlana Korn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