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下的世界体育:归化运动员已不再稀奇

2013年12月9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许多俄罗斯运动员代表其他国家参加比赛事实上基于多种原因:或由于缺乏资金和基础设施薄弱,或由于国内竞争激烈。
两届现代冬季两项世界冠军达莉亚·多姆拉切娃(Darya Domracheva)在索契的目标是摘得至少两枚金牌。图片来源:AP
两届现代冬季两项世界冠军达莉亚·多姆拉切娃(Darya Domracheva)在索契的目标是摘得至少两枚金牌。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49989

扫一扫

11月末,三名俄罗斯著名体操运动员更改了参赛国籍,将效力于阿塞拜疆国家队。对俄罗斯来说,最大损失莫过于失去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为国家摘得两枚铜牌的现年26岁的安娜·帕夫洛娃(Anna Pavlova)。与帕夫洛娃同时期的康斯坦丁·普卢日尼科夫(Konstantin Pluzhnikov)2011年在欧锦赛和世锦赛五段比赛中均获得胜利,被视为参加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热门人选之一。现年19岁的尤利娅·因希宁娜(Yuriya Inyshinina)曾在2011年世锦赛上获得银牌。这些运动员目前都拒绝对自己所做决定作出解释,但据俄罗斯国家体操队主教练尤利娅·罗季奥年科(Yuriya Rodionenko)介绍,其根本原因在于俄罗斯国家队内竞争过于激烈。 

吸引优秀运动员入籍参赛是阿塞拜疆体育联合会的一贯做法。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共有48名来自他国的归化运动员为这个前苏联共和国征战,为增强阿国家队实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使该国取得了有史以来的奥运会最好成绩,共获得十枚奖牌。俄罗斯国家队也决定在即将开赛的索契冬奥会上启用外籍运动员,因为近年来俄罗斯在许多项目上缺乏世界级的体育明星。

两届现代冬季两项世界冠军达莉亚·多姆拉切娃(Darya Domracheva)在索契的目标是摘得至少两枚金牌。专家认为,这位代表白俄罗斯参赛的运动员是追逐赛和集体出发赛中最有希望问鼎的选手。多姆拉切娃接受白俄罗斯的邀请是因为未能进入俄罗斯国家青年队。她是目前现代冬季两项中最优秀的运动员之一。

2010年冬奥会冠军阿纳斯塔西娅·库兹明娜(Anastasiya Kuzmina)的职业生涯与多姆拉切娃如出一辙。这位来自秋明的女子滑雪运动员未能等到俄罗斯国家队的邀请,于是加入了斯洛伐克籍,并在加拿大温哥华冬奥会上向人们证明,其才能在俄罗斯被忽略了。她在7.5公里竞速赛中成功夺金并在10公里追逐赛中获得银牌,从而结束了斯洛伐克女子冬季两项无缘奥运奖牌的历史。

2014年冬奥会单板滑雪项目中最有希望夺得金牌的运动员之一尤里·伯德克拉德奇科夫(Yuriy Podkladchikov)离开俄罗斯则是由于其他方面的原因。这位在此项运动中最具天赋的运动员将代表瑞士出战的原因主要在于,俄罗斯国内缺乏从事这项运动的基础设施,并且他对索契冬奥会后情况发生根本性变化不抱任何希望。尤里表示,俄罗斯建设商场和影院更流行,而非体育设施:一条通往索契的公路并不会使如此泱泱大国的这一状况发生改变。

前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Jacques Rogge)指出,许多运动员系由于某些客观原因改变国籍,比如家庭情况或得不到祖国方面足够的支持,但也有些运动员只是想在奥运会上获取私利。他说:“我们无法反对这一做法,因为这完全是个人选择的问题,但坦率地说,我不喜欢这一做法。”

在俄罗斯田径协会主席瓦连京·巴拉赫尼切夫(Valentin Balakhnichev)看来,现代体育中运动员加入他国国籍是不可避免的。他说:“当今世界有自己的游戏规则。俄罗斯人因政治信仰和家庭状况而改变居住地是常有的事。的确,有一些运动员认为自己得不到祖国足够的支持,但主要原因还是在于竞争。运动员无法入选国家队,因此便接受其他国家的邀请。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国家会主动寻找本国薄弱项目的运动员并对其许以重金。”俄罗斯田协的确采取过这一做法。“我们曾归化四名肯尼亚径赛运动员入籍”,巴拉赫尼切夫介绍说,“近20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在俄罗斯国内寻找1.5公里以上长跑项目的天才运动员,但均徒劳无功。既然竞争对手在邀请外国运动员入籍,我们为什么要对此无动于衷呢?”

运动员加入他国国籍的情况历史上屡见不鲜。不少前苏联运动员已遍布世界各地。如“意大利人”伊万·扎伊采夫(Ivan Zaytsev)是世界男篮最好的协防球员之一;“德国人”安德烈阿斯·别克(Andreas Bek)成功打入了世界最强的国家足球队之一;冰球运动员阿列克谢·加尔切扭克(Andrey Galcheniuk)选择了美国国籍;柔道运动员德米特里·格拉西缅科(Dmitry Gerasimenko)选择了塞尔维亚国籍;足球运动员罗曼·叶列缅科(Roman Eremenko)持的则是芬兰护照。这些运动员都有可能为俄罗斯而战,但却未能如愿。体育国界正在被迅速打开。韩国滑冰运动员维克托·安、美国单板滑雪运动员维克·王尔德以及日本花样滑冰运动员川口优子也将成为索契冬奥会上俄罗斯代表团的希望。www.tsrus.cn/3067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