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优秀选手加盟 或将成俄取得冬奥会好成绩重要保障

2013年3月18日
【 字号:
在即将结束的本年度冰雪项目比赛中俄罗斯体育首次亲历了来自外国的俄罗斯籍运动员的巨大贡献,这将是俄罗斯在即将在自家门口举办的索契冬奥会上取得好成绩的重要保障。
亚裔俄罗斯人奉献俄罗斯队有史以来世锦赛最好成绩。图片来源:俄新社
亚裔俄罗斯人奉献俄罗斯队有史以来世锦赛最好成绩。图片来源:俄新社

扫一扫

在今年1月举行的单板滑雪世锦赛上,美国人维克·韦德(Vic Wild)为俄罗斯队赢得今年首枚奖牌。在刚刚过去的周末,维克托·安(安贤洙)创造了俄罗斯国家队短道速滑世锦赛历史上的最好成绩。于是,“我们是否需要这样的奖牌”这一话题在俄国内引发热议。

如果不了解个中原委的话,《安的故事》必然会引起轩然大波。这名韩国裔运动员原名安贤洙,本世纪头十年中前期他曾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短道速滑选手,三次获得奥运会冠军,五次获得世界冠军。2008年,23岁的安贤洙遭遇严重膝伤,在激烈竞争的环境中(短道速滑是韩国的优势项目之一)被韩国队弃用,并带着这样一段话离开了赛场:“我们有很多像你一样的选手,你好好训练吧,或许将来还能重返比赛。”

安贤洙的父亲给俄罗斯冰协写了封信,双方一拍即合。俄冰协领导给了受伤病困扰的安贤洙以最大的帮助。当然,吸收已两年未参加比赛的安贤洙,对他们来说是一次冒险。曾经有过一个不成功的先例,一个看似非常好的机会,最后却不了了之(两个和安贤洙同时进入韩国国家队的韩国年轻女选手曾计划与俄国家队合作,但最终没有成功)。但是,这个韩国人成功了,无论是身体上还是精神上他都站了起来,2011年12月28日,安贤洙获得了俄罗斯国籍并取名维克托·安。如他自己所说,他拥有了自己新的祖国。

加入俄罗斯国家队后,安贤洙先进行了半年调整,真正回归赛场则是在本赛季:赢得三站世界杯比赛;帮助俄国家队首次在欧锦赛接力项目中获胜;在周末刚刚结束的世锦赛中获得500米和接力项目两枚银牌。这是俄罗斯国家队整个20年参加世锦赛历史中取得的最好成绩。在此之前,俄罗斯队只在苏联时期获得过一枚女子接力奖牌。

现在的问题是:维克托·安是韩国人还是俄罗斯人?为什么不是我们的人?对此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尺度作出判断。让我们试着找出5个支持维克托·安的理由吧:第一,他已经开始说俄语,虽然暂时还只是日常生活用语的水平;第二,他放弃了韩国国籍(尽管按韩国新法规可能还不允许这样);第三,索契冬奥会后他打算留在俄罗斯学习运动心理学;第四,在他取得胜利和获得奖牌之后奏响的是俄罗斯国歌,升起的是俄罗斯国旗;第五,俄罗斯的短道速滑运动员和安一起训练,亲眼见证了奥运冠军是如何培养的。最后我们想说的是,获得世锦赛接力项目银牌的选手除了安,还有三个俄罗斯人。需要指出的是,他们中的一个,弗拉基米尔·格里戈里耶夫(Vladimir  Grigoriev)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闭幕式上手擎的是乌克兰国旗。

总之,在“别人,还是自己人”这个问题上没什么好争论的... ... 是的,他是自己人!

2014年索契冬奥会俄罗斯国家队中其他著名的来自他国的俄罗斯籍运动员 :

维克·韦德(Vic Wild (美国)  

俄罗斯队单板滑雪大回转项目成员,2013年世锦赛凭借平行大回转获得铜牌。他也是俄著名单板滑雪女运动员阿廖娜·扎瓦尔金娜(Alena Zavarzina)的丈夫。

季莫费·斯里维特(Timofei Slivets)和阿索利·斯里维特(Assol Slivets)兄弟(白俄罗斯)  

双双进入俄罗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

塔季扬娜· 沃洛索扎尔(Tatyana Volosojar)(乌克兰)  

俄罗斯双人花样滑冰运动员。与马克西姆·特拉尼科夫(Maksim Trankov)搭档两次获得欧洲杯冠军和世锦赛银牌。

弗拉基米尔·格里戈里耶夫(Vladimir  Grigoriev)(乌克兰)  

俄罗斯短道速滑队成员,多次获得俄全国冠军,世界杯大奖赛获胜者,两次欧洲杯冠军,世锦赛亚军。

川口优子 (日本)  

俄罗斯双人花样滑冰运动员。与亚历山大·斯米尔诺夫(Alexander Smirnov)搭档获得三次俄罗斯全国冠军,一次欧洲杯冠军,一次世锦赛冠军。

彼得·梅杜里奇(Pyotr Medulich)(乌克兰)  

俄罗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成员,近两赛季世界杯大奖赛获奖者。

 

来源;《莫斯科新闻》

作者:叶甫根尼·斯留萨连科(Evgeniy Slusar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