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前探访索契:史上最紧凑冬奥会

2013年9月17日
【 字号:
据《俄罗斯报》报道 截至目前,索契奥运会场馆建设均已完工。多座新型体育场馆将为2014年冬奥会运动员及观众提供最舒适的比赛及观赛环境。
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http://tsrus.cn/449955

扫一扫

2014年冬季奥运会主办城市索契自豪地表示,索契冬奥会将成为史上最紧凑的一届奥运会。将举办冰球比赛的“大冰宫”和“Shayba冰球中心”两座场馆之间相距仅数百米。相比而言,在温哥华观看冰球队训练时,观众不得不辗转到城市另一头,而前往里士满速滑馆单程就需要耗时一个半小时。在索契,从主新闻中心出发步行5分钟即可欣赏到速滑运动员的精彩比赛。

总而言之,对记者来说,在索契奥林匹克公园工作将是一件轻松愉快的事。当然,不用疲于往返各种场馆对观众来说也是一件幸事。举行颁奖典礼的设施已准备就绪,且均经过多次测试。目前,奥林匹克公园内仅有“Fischt”体育场仍在施工,此处将举行冬奥会开幕式和闭幕式,以及举行颁奖典礼。

“Shayba冰球中心”是通过测试赛的最后一座场馆。不久前,这里曾举行四国冰球锦标赛。冬奥会闭幕后,这座可容纳7000人的“冰宫”也不会被闲置。加拿大女子国家队队员将在这里进行训练,并参加在索契当地与俄罗斯女队进行的两场表演赛。

承建商之一谢尔盖·图图什金(Sergey Tutushkin)表示:“我们的体育馆非常舒适,温馨,内部设施完备,环境宜人,冰质好。”据他介绍,体育馆的特色在于十分适于残障人士使用。场馆内设置了许多残疾人专座。

建设之初,“Shayba冰球中心”曾被考虑在赛后拆卸并运至其他地方。然而,相关机构最终决定将体育馆永久保留在索契奥林匹克公园内。“根据计算,拆卸运输计划不切实际,而且成本很高。况且,体育馆留在索契是件好事,这里将成为儿童康复中心”,图图什金表示,“当然,孩子们将在别的地方居住。这里将成为我们培养未来冠军的训练场”。

Shayba冰球中心。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当“Shayba冰球中心”举行测试赛的同时,被称为其“老大哥”的“大冰宫”将被用作举行非体育盛事。9月26日,“索契-2013”国际投资论坛将在这座看上去像一艘飞碟船且可容纳12000人的体育馆内举行。“大冰宫”管理处组织及体育工作部专家娜塔莉亚·切列帕诺娃(Natalya Cherepanova)指出:“这再次显示了这座体育馆的多功能特性。我们不仅可以举行体育赛事,还可以作为音乐厅和展览中心。”

大冰宫。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大冰宫”的另一个特色是所有的座椅均外罩软垫,使其不再像传统塑料座椅那样冰冷。然而,软垫并非这座体育馆值得骄傲的唯一理由。切列帕诺娃指着悬挂于体育馆中间上方的大型立方体介绍道:“这座多媒体设备重达22吨,为‘大冰宫’专门而制,表面为无缝设计,所有棱角均经过处理,可以实现360度投影。这座设备既可以转播体育馆内部比赛,也可以播放外部的活动。”

12间更衣室成为“大冰宫”的另一大特色。其中,8间更衣室位于主场馆内,4间位于训练馆中。奥运会冰球比赛期间,每支参赛队伍均可以有自己的更衣室。俄罗斯国家队已经预定一间更衣室。

阿德勒竞技场。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阿德勒竞技场”速滑中心是奥林匹克公园内面积最大的一座场馆。外形设计使人对其未来用途一目了然。冬奥会结束后,这里将成为大型展览中心。不过,目前仍由为速滑比赛而对冰面状态进行维护的工作人员管理。

“阿德勒竞技场”项目负责人德米特里·格里戈里耶夫(Dmitry Grigor'ev)向记者解释了体育馆的奥妙之所在。他说:“自去年11月起,这里的冰面从未融化。与冰球或花样滑冰所使用的冰面不同,速滑使用的冰面形成时间越久越好。这样可使其密度更大,空气更少。工作人员每天会去掉表面一层薄冰,然后再浇筑新的冰面。”

“阿德勒竞技场”内温度不高,维持在15-17摄氏度左右。这一温度被认为是冰面最佳温度。比赛期间,看台处温度将高3-4度。当然,这并不会对冰面造成损坏,现代通风系统可形成一道空气幕将看台与冰道相互隔开。速滑馆屋顶内部涂有一层银色材料。据格里戈里耶夫介绍,“这种材料可将屋顶对冰面的散热降低10倍,使场馆内部就像暖水瓶内胆。墙面、玻璃和天花板可帮助工作人员更好地检测环境。”| www.tsrus.cn/28389 |

相关阅读:

索契冬奥会筹备进展顺利 将创多项奥运之最 》》》

专家建议:当举全球之力保索契冬奥会安全 》》》

索契冬奥会早知道之:史上“最贵”奥运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伊利亚•祖布科(Ilya Zub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