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重金成绩平平 俄足球成为富豪的烧钱游戏

2013年9月14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近些年,俄罗斯频现足球俱乐部斥重金引进球员,胡尔克、维特赛尔等国际巨星的转会更是催生出一个个标王。尽管在财力雄厚的富商赞助下,俄超大牌球星云集,但在欧冠赛场上未见突破。
安郅队。图片来源:路透社
安郅队。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49951

扫一扫

据德国权威足球数据库“转会市场”(transfermarkt.de)统计,俄罗斯足球超级联赛的球员总价值为12.47亿欧元。在足球俱乐部花重金引进新球员这一方面,俄罗斯的投入仅次于欧洲五大足球国家:英国、西班牙、意大利、德国和法国。

然而,只有两支俄超劲旅在欧洲小有成功:一支是莫斯科中央陆军队,另一支则是圣彼得堡泽尼特队。这两支球队分别赢得了2005年和2008年的欧洲联盟杯冠军。在过去三年的俄罗斯超级联赛上,这两家俱乐部一直名列前茅,此外还雄心壮志,打算尽快捧回欧洲冠军联赛的奖杯。

2010年莫斯科中央陆军队挺进欧冠四分之一决赛,这是该球队的最好成绩。而在欧冠上个赛季中,圣彼得堡泽尼特队仅以小组第三获得欧罗巴联赛参赛资格,这个结果对这支每年至少2亿欧元预算的球队而言,远远不是最好成绩。

显而易见,在过去几年里,大量资金注入俄罗斯足球。俄罗斯顶尖俱乐部找好财力雄厚的东家和赞助商,其购买力足以和拜仁慕尼黑、巴塞罗那俱乐部相提并论。这两家俱乐部极其富有,甚至让莫斯科斯巴达克队(石油巨头卢克石油公司赞助)、莫斯科迪纳摩队(俄最大银行之一的俄罗斯外贸银行所有)、莫斯科火车头队 (国有运输垄断企业俄罗斯铁路集团赞助)黯然失色。就连圣彼得堡泽尼特队和来自俄罗斯南部达吉斯坦共和国的安郅马哈奇卡拉队相形见绌。

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赞助下,泽尼特队曾在短短一天内用1亿欧元买下巴西前锋胡尔克和比利时中场球员维特赛尔。胡尔克的6000万欧元转会费创下纪录,也刺激了许多泽尼特队球迷的神经。对于大多数圣彼得堡人来说,每月1000欧元的工资已经相当不少了。

胡斯·希丁克于2012-2013年当作安郅马哈奇卡拉队教练。图片来源:路透社

俄罗斯亿万富翁苏莱曼·克里莫夫的投资也不亚于俄天然气巨头。克里莫夫在收购了鲜为人知的安郅马哈奇卡拉队之后,投入千万欧元买下数名国际球星,其中就有巴西名宿罗伯特·卡洛斯·达席尔瓦(初任队长,后任代理教练)、以及喀麦隆前锋萨缪尔·埃托奥。很快克里莫夫就将这支俱乐部打造成俄超劲旅之一,至少看上去是如此。

不过,巨额投入并没带来胜利。尽管足球巨星加盟、报酬优厚诱人、希丁克任主帅,安郅队还是没能闯入欧冠。

今年八月初,克里莫夫决定出售安郅队的关键球员,并大幅削减俱乐部的资金,原因可能是球队没有取得任何成功。俄罗斯足球仍然主要是富豪和大企业的玩物,对于这点很少有人感到惊讶。拥有足球俱乐部成了身份的象征,而球迷的利益则不在考虑之列。

俄罗斯三大转会“标王”

1. 胡尔克(效力于泽尼特队):转会费6000万欧元。这名巴西前锋在葡萄牙一举成名,随后被俄罗斯的足球俱乐部看中。

2. 维特赛尔(效力于泽尼特队):转会费4000万欧元。前东家本菲卡俱乐部以天文数字卖出维特赛尔后,以保证俱乐部未来几年资金稳定。

3. 威廉·博格斯·达·席尔瓦(效力于安郅队):转会费3500万欧元。顿涅茨克矿工俱乐部拒绝以低于目前合同的价格出售他,而安郅俱乐部是唯一愿意接受这一价格的球队。| www.tsrus.cn/2833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伊利亚•祖布科(Ilya Zub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