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无敌”:俄罗斯花样游泳统治地位无可撼动

2013年8月2日
【 字号:
俄罗斯花样游泳队在新的组合和没有三届奥运会冠军纳塔利娅•伊先科(Natalya Ishenko)参加的情况下又囊括了巴塞罗那世锦赛的全部7枚金牌。
俄罗斯花样游泳队。图片来源:路透社
俄罗斯花样游泳队。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49921

扫一扫

在世锦赛水上项目中,俄罗斯花样游泳队取得了7个项目的全部胜利。赛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记者们让俄罗斯队的老对手西班牙队不知所措。记者们只问了一个问题:“您知道俄罗斯队是如何获胜的吗?”西班牙队不知所措地回答道:“我们好像也像俄罗斯队那样每天进行10小时的训练。是不是晚上都不能睡觉、完全不从水里出来呀?!”

在与斯维特兰娜•罗马申娜(Svetlana Romashina)的双人组合中代替世界花样游泳的主角、三届奥运会冠军、16届世锦赛冠军纳塔利娅•伊先科的主意是斯维德兰娜•科列斯尼琴科 (Svetlana Kolesnichenko)想出来的。科列斯尼琴科强调说:“至于比赛结果,我相信不会有“猫腻”。我们直到最后时刻才决定用这套动作。我们比对手高出三头,我们将继续训练。说实话,我没看到有谁能赶上我们。比赛前常听说,中国队和西班牙队的节目非常非常好。但来看比赛你就会明白,她们还没赶上我们。”斯维特兰娜未加思索就回答出了记者提出的“怎样获得这些优势”的问题。她一一地列举出了俄罗斯花样游泳队的实力所在。她说:“我们获胜的主要秘密在于我们的杰出教练塔季扬娜•波克罗夫卡娅(Tatyana Pokrovskaya)和塔季扬娜•丹琴科(Tatyana Danchenko)。她们甚至还有一个继任者。丹琴科的女儿列娜•捷尔诺夫斯卡娅(Lena Ternovskaya)已经开始帮母亲执教了。这当然是一所很优秀的花样游泳学校。我们的队员先参加儿童和青少年比赛并获胜后,作为训练有素的运动员、青少年世界冠军进入国家花样游泳队,并在那里继续获得技术锤炼。”

4分半钟:斯维特兰娜•罗马申娜年轻时的屏吸时间。

罗马申娜-科列斯尼琴科组合,在“金属乐队”音乐伴奏下表演完摇滚双人舞后,头戴易洛魁人饰物出现时,她们做着演奏吉他的手势、扮作山羊的摸样吐着舌头,就像真正的摇滚歌手一样。更多的男士们成了她们的粉丝,他们对音乐体裁的选择和两位姑娘亮丽的形象非常认可。

连续在四届奥运会上包揽锦标似乎会让人变得骄傲起来,或者多少有些松懈。要知道悬殊的比分是会让人这样的。但俄罗斯花样游泳运动员们没有这样,她们总是注意力高度集中。是总教练塔季扬娜•波克罗夫斯卡娅和独舞及双人舞教练塔季扬娜•丹琴科让她们养成这样的习惯的。冠军科列斯尼琴科并未讳言自己的失误。也许这并不是一个实际的错误,而是一种对完美的追求。“集体自选节目中,我们跟教练站在泳池边的位置,这里就像剧院的幕后看得见所有缺点和错误。比如,想把一个支撑动作做得比训练时更好一点、更高一点,但没能做到。应该是疲劳所致,毕竟是大运会后的连续作战。私下里我们的新队员们也在谈论这些。她们是那么地娇小而瘦弱,以前从没完成过这么复杂的组合和支撑,但她们坚持住了。我必须说,姑娘们决赛中比半决赛表现得更好。大家都是这样说的。这对我很重要。”

“娇小而瘦弱”的新手是指5名年轻运动员,伦敦奥运会后留在队里的四名奥运会冠军“照看过”她们。但按照塔季扬娜•波克罗夫斯卡娅的说法,参加世锦赛让这些年轻且没有经验的运动员“一下子达到了顶峰”,快速成长了起来。三届奥运会冠军、16次世锦赛冠军、无与伦比的纳塔利娅•伊先科离队了。她曾打算来巴塞罗那参加自己喜欢的单人项目比赛。由于这个大家庭快速“添丁”,她的计划不得不改变。但她仍然一直跟姑娘们在一起,训练阶段帮斯维特兰娜•罗马申娜和斯维特兰娜•科列斯尼琴科排练节目,使她们真正成为双人项目搭档。世锦赛期间她给女队员们打电话对她们表示支持,比赛开始前为她们鼓舞士气。罗马申娜说:“在伊先科之后参加单人项目比赛当然压力很大。我最后一次参加单人比赛差不多是 10年前在青少年级别的比赛中。但很显然,这些年我一直梦想着参加单人项目比赛。今天我证实了这一点。”

这就是俄罗斯花样游泳在领奖台上的“交接班”现象。

俄罗斯花样游泳运动员总是去给跳水运动员助阵,反过来也这样。因为,花样游泳队双人项目的第二教练列娜•捷尔诺夫斯卡娅和2013巴塞罗那世锦赛跳水比赛混合跳台银牌得主维克托•米尼巴耶夫今年夏天将举行婚礼。这样,两个运动队的小伙子和姑娘们全都成了朋友。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娜·科齐纳(Anna Koz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