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别喀山” 史上规模最大大运会落下帷幕

2013年7月20日
【 字号:
随着闭幕式落下帷幕以及最后一批运动员撤离大运村,喀山开始逐渐回归往日的生活节奏。现在是时候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了:这是一次怎样的赛事?
喀山大运会上,俄罗斯代表团取得了最佳团体成绩,有可能创下了“后无来者”的纪录。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喀山大运会上,俄罗斯代表团取得了最佳团体成绩,有可能创下了“后无来者”的纪录。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http://tsrus.cn/449903

扫一扫

“史上最出色大运会” 

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席克劳德·路易·加利安在大运会比赛期间曾多次发表讲话。他在其中的一次讲话中表示:“不能说‘这可能是最出色的一届大运会’,因为这就是历届大运会中最出色的一届”。甚至连通常情况下比官员更自由地表达情绪的运动员都没敢做出如此断然的评判。但加利安完全有理由不去考虑政治方面是否正确。此前就已有预测,喀山大运会至少将成为史上规模最大的大运会——162个参赛国、一万多名运动员、350多套奖牌。喀山大运会共耗资2280亿卢布,建设了64座体育设施。

相比较而言,据官方数据显示,同样将在俄罗斯举办的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将耗资6640亿卢布。不逊色于任何一届奥运会的开幕式为大运会定下了基调。部分赛事的报道规模和收视率达到了奥运会水平。据国际大体联官方合作伙伴«欧洲体育»统计,仅前几日电视观众数量就已创下记录,超过上届在中国举办的大运会电视观众数量的一倍。此外,喀山大运会成为美国史上收视率最高的一届:著名电视公司ESPN在美国共转播了115小时的大运会实况。约有110个国家获得赛事转播权。

俄罗斯代表团掀金牌狂潮 

喀山大运会上,俄罗斯代表团取得了最佳团体成绩,有可能创下了“后无来者”的纪录。两年前中国人共获得75枚金牌,俄罗斯人则打破了这一记录,喀山大运会差一点“井喷”。此次大运会东道主所获金牌数量超过了中国2011年所获奖牌总数——154枚对145枚。俄罗斯共获得292枚奖牌(155金、75银、62铜)。紧随其后的是中国——77枚奖牌,其中金牌只有26枚。可以不无调侃地说,取得如此辉煌成绩的原因在于主场作战:俄罗斯代表团在许多项目中战胜了所有最强对手——世界冠军和奥运会冠军,再加上此次大运会还加入了一些俄罗斯的民族体育项目,有时就像专为俄罗斯而设的一样。

点击放大。夏季大学生运动会最终排名榜。

俄罗斯人的奋斗是有目标的:获胜者可获得16万卢布的奖金,另外还有运动员所在地区的奖励。其他国家的大学生来俄罗斯则不仅仅是为了赢得比赛,还为了交流和休息。各国运动员从早到晚挤满了喀山的市中心:他们中间基本上没有俄罗斯人。“根本没有时间看任何东西,训练非常紧张。”同声翻译阿拉·希希金娜(Alla Shishkina)对《俄中评论》记者介绍说。俄罗斯代表团掀起大运会金牌浪潮之后,她马上随俄罗斯队启程准备世锦赛去了。

此外,运动员住宿安排成为2013年大运会的一个亮点。去过伦敦奥运会的人毫不吝惜对喀山的肯定,认为喀山无论住宿条件还是饮食都优于前者。大运村提供的食物既可口又丰富,运动员们几乎每次接受采访时都要提到这一点。

喀山的闪光时刻 

普京在会见运动员时指出:“你们看,大运会令喀山焕然一新!以前这还是一座不起眼的小城,如今却成为欧洲最美丽的城市之一。”无可否认,这座城市变得越来越漂亮了。新修的道路、新建的立交桥……就连总是一肚子抱怨的出租车司机都不否认:为筹备这一盛事而忍受的折磨人的建设、交通拥堵以及其它代价都是值得的,尽管不是所有项目都已完工。例如,尚未建成的沿河路不得不用挂起的宣传板来挡住。据当地居民说,市里定购了22辆白俄罗斯车厢取代66辆意大利高速有轨电车车厢。大运会期间有轨电车发生了几次脱轨事故。

热门排行:喀山大运会>>>

深受当地居民欢迎 

大运会出人意料地受到了喀山居民的热烈欢迎。因为众所周知,喀山人也像莫斯科人一样,已厌倦了体育赛事:当地的冰球、篮球和足球俱乐部常常吸引不到多少球迷。大学生运动会却在喀山掀起了一场热潮,主办方对此甚至都没做好准备。头几天甚至出现了一种奇怪的现象:看台并未坐满,却已经不再售票。售票处前人山人海,甚至出现了售票员大量辞职的现象,因为体观众甚至不给售票员吃饭的时间。鞑靼斯坦共和国总统鲁斯塔姆·明尼哈诺夫(Rustam Minnikhanov)在大运会进行期间就指出:“应当承认,我们的系统效率很低”。

这仅仅是开始…… 

大运会仅仅是喀山一系列重大赛事的开端,明年这里将举办水上运动世锦赛,2018年喀山将举办世界杯足球赛。“通过对此前历届大运会经验进行分析可以得出如下结论:举办大运会的城市往往未来五年内都会按计划举办各种体育项目的世锦赛。我毫不怀疑,我们已经在谈判中占据主动,但接下来的赛事是水上运动世锦赛,这项赛事无论时间还是参赛运动员数量都超过大运会。”喀山市长伊利苏尔·梅特申(Ilsur Metshin)说。从长远看则是申办2024年奥运会。“喀山可以提交申请,而且申办成功的机会很大。”俄罗斯奥委会秘书长马拉特·巴利耶夫(Marat Bariev)在大运会后说的这番话并非虚张声势。

作者:伊利亚•索博列夫(Ilya Sobol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