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聊体育:马拉松游泳中的秘密

2013年5月28日
【 字号:
人如何能在公开水域或大洋中游5公里以上的距离?两次世界冠军、现莫斯科“我的游泳”学校(MySwim)校长叶夫根尼·别兹鲁琴科(Evgeny Bezruchenko)谈马拉松游泳运动员的秘密。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49849

扫一扫

游泳运动员要会“动拳头” 

对马拉松游泳运动员来说重要的是会争取名次、选择冲刺位置。他们经常不得不互相推挤,甚至动拳头,但拳头不能打到眼镜上。还有就是谁也不喜欢 在不干净的水中游泳。我有过一次遭遇,当时是在阿根廷,我的手碰到了不知是谁扔的塑料袋。我当时是领先的,距离终点还有25米。但正是因为这个塑料袋,我输了15毫秒。

 一定要保持体温 

为了能让身体在冷水中热起来(同时也为了提高速度)必须涂抹些东西。谁都不知道这种涂抹膏剂的确切成分,基本上这是凡士林和提炼油的混合物,有人还添加滑石粉。有实力的运动员只涂抹某些可能会出现问题的肌肉群。

 放在泳裤中的食物

公海远距离和超远距离游泳比赛始于十九世纪末,其中最著名的一次比赛是横渡英吉利海峡。1991年起公开水域游泳成为世锦赛水上项目之一;2008年起奥运比赛中出现10公里游泳项目。俄罗斯女队员拉里莎•伊利琴科(Larisa Ilchenko)成为该项目的首个奥运冠军。获得过8次世界冠军的伊利琴科被认为是 21世纪前10年中公开水域游泳项目的最佳女运动员。

任何人、任何时候都不会对别人说自己食物的成分,哪怕是对朋友也不能说,这是秘密。能量凝胶、能量饮料和蛋白质碳水化合物饮料是食物的基本组成。主要问题是游泳时怎样吃这些食物。许多人是吸吮自己泳裤中的食品袋;另一种方式是从专门的筏子上拿装在茶杯或瓶子里的食物。游到5公里的时候运动员们还无需补充体力,到10公里和25公里时则需要进食。通常会是这样,运动员根本无法游到教练乘坐的筏子处去,因为那里摩肩接踵、拥挤不堪。这时运动员往往会在游泳裤中放上大概有40克重的小袋浓缩凝胶。但谁都不会不带食物去游泳的,想象一下就会知道,那得需要什么样的体能储备啊!

 

跳水沙皇萨乌丁现身中国 带队参加星跳水立方 》》》


  男人不怕鲨鱼 

曾经有过海豚和运动员一起游泳的事。至于鲨鱼,实际参赛中我一次也没遇到它们的攻击。1998年在澳大利亚,一条大鲨鱼游到距第一方阵一公里的地方,然后转身游走了。直升机基本上总在运动员的上方盘旋,随行的汽艇也跟在旁边,如果有鲨鱼出现,就会把它赶跑。男运动员中通常很少有人提及此事,女运动员当然会大声尖叫。9-10月份,旧金山附近的海湾中有很多鲨鱼,它们是跟随海狗游到这里的。但1000多人同时跳到水里游泳时,谁都会害怕他们的。

叶夫根尼•别兹鲁琴科1979年出生于一个专业游泳运动员家庭。6岁起学习游泳。2000年和2001年的5公里和10公里两项世界冠军得主。目前,叶夫根尼承担世界各地个人和团队游泳训练的组织工作。

来源:《莫斯科新闻报》

作者:叶夫根尼•斯柳萨连科(Evgeny Slusarenko),安德烈•希季辛(Andrey Shitih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