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奋剂丑闻时有发生 俄相关部门加大反兴奋剂力度

2013年4月9日
【 字号:
参加过伦敦奥运会的26岁的俄罗斯女子跨栏运动员叶莲娜·丘拉科娃(Elena Churakova)因兴奋剂事件被禁赛两年。这位首次参加奥运会就闯入半决赛的运动员从现在开始到2015年2月15日将被禁止参加正式田径比赛。丘拉科娃是2013年1月底在兴奋剂检验中被查出服用违禁物质(羟甲雄二烯酮和睾丸甾酮)的。
伦敦奥运会上的俄罗斯26岁的赛跑运动员埃琳娜·丘拉科娃(Elena Churakova)因兴奋 剂事件被禁赛两年。图片来源:俄新社
伦敦奥运会上的俄罗斯26岁的赛跑运动员埃琳娜·丘拉科娃(Elena Churakova)因兴奋 剂事件被禁赛两年。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49807

扫一扫

俄罗斯田协主席瓦连京·巴拉赫尼切夫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对此类事件发表了评论。他并不认为兴奋剂问题在俄罗斯处于失控状态,并分析了俄罗斯运动员使用兴奋剂事件数量有所增加的原因。“我们必须诚实地面对自己、面对体育运动。最近一些俄罗斯运动员被禁赛,这与反兴奋剂力度的加强和出台新的检测兴奋剂制剂的方法有关系”, 巴拉赫尼切夫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他说,“全力以赴反兴奋劲不仅是俄罗斯田协的规定,也是国际田联的规定。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联邦关于此事立法的变化。两年前俄罗斯运动员服用兴奋剂还不属于违反行政管理法行为。但今后这一行为不仅会让运动员受到处罚,还会牵涉到他周围的人,比方说教练。2010年成立的独立组织俄罗斯反兴奋剂组织同样有助于加大对兴奋剂事件查处的力度。得到俄联邦体育部支持的该组织可以拨出更多款项用于反兴奋剂斗争。打个比方说,如果说五年前兴奋剂检测次数还不到500次的话,那么去年我们进行了3500次检测,今年我们则计划检测5000次”。

巴拉赫尼切夫认为,对叶莲娜·丘拉科娃的禁赛并不出人意料。他说:“在反兴奋剂斗争中必须采取严厉措施。显然,随着兴奋剂检测次数的增多,被禁赛的俄罗斯运动员的数量也会有所增加。但我们不应当对此感到害怕。国际统计数据显示,在对运动员进行兴奋剂检测时,总有1-2%的人呈阳性。另外我想指出,我们的反兴奋剂实验室正在研究开发新的兴奋剂鉴别方法,同时还与其他国家相关实验室保持经常性的对话交流。”巴拉赫尼切夫表示,使用“生物护照”将成为俄罗斯反兴奋剂斗争的主要武器。他说:“对运动员使用国际田联和俄罗斯反兴奋剂组织开发的‘生物护照’将成为与兴奋剂斗争最重要的武器”。他说:“‘生物护照’现在非常成功地应用于自行车运动,使这项运动变得相当纯净。俄罗斯实验室也将于2014年1月施行‘生物护照’。”

除叶莲娜· 丘拉科娃外,还有两名俄罗斯运动员被禁赛。42岁的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链球冠军奥莉加·库津科娃(Olga Kuzenkova)因服用兴奋剂从2013年3月27日起被禁赛两年。她在2005年赫尔辛基世锦赛上曾获得冠军,但被查出服用兴奋剂。因此她2005年8月12日到2007年8月11日获得的所有成绩均被取消。另外一位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43岁的女子铅球运动员斯韦特兰娜·克里维列娃(Svetlana Kriveleva)。她从2013年4月2日起被禁赛两年。悉尼奥运冠军伊琳娜·普里瓦洛娃(Irina Privalova)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就此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她说:“非常遗憾,我们俄罗斯代表团失去了奥运会上本应有的希望。丘拉科娃当之无愧地代表俄罗斯参加了伦敦奥运会,并完全有希望赢得奖牌。其实我不认为她将永远离开这项运动。叶莲娜(丘拉科娃)应当继续训练,不要泄气。对于库津科娃和克里维列娃我没什么特别可说的,她们的运动生涯早已结束。令人难过的是这么多俄罗斯女运动员掉入兴奋剂漩涡。我国田协一直在努力消灭使用兴奋剂的现象,但体育运动中总有无法预测的事情发生。”

作者:吉姆尔•加涅夫(Timur Gane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