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批评之声不断 索契冬奥会筹备工作仍按部就班进行

2013年2月28日
【 字号:
目前距2014年索契冬奥会开幕还剩下不到一年的时间,对组委会的批评非但没有停止,还变得更加尖锐。批评主要集中在比赛场馆未能如期竣工、预算严重超支等方面,甚至有人认为这一四年一届的体育盛会选址错误……表达不满的不仅有媒体,还有俄罗斯国内外政治家和经济学着。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2月初,俄罗斯总统普京考察了奥运场馆并对组委会工作、尤其是对“俄罗斯山坡”跳板滑雪综合体工期超过原计划一年半以上表示不满。俄政府负责冬奥会场馆建设问题的副总理德米特里·科扎克在向总统进行工作汇报时指出,项目建设预算已由初期的12亿卢布追加至80亿卢布。奥组委副主席阿赫迈德·比拉洛夫(Akhmed Bilalov)则因此被解职。批评者中也包括环保主义者,他们认为在索契及其周边地区建设体育设施已对当地自然环境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世界自然基金会驻俄罗斯代表处(WWF)称,“对索契国家公园独一无二的自然环境及珍稀动植物栖息地的破坏贯穿整个冬奥会筹备期间,直到现在仍在继续”。

回顾历史不难发现,无论是冬季还是夏季奥运会,多数时候其筹备工作都伴随着来自各方的批评。尽管组委会最终都能消除缺陷并保证主要赛事能顺利进行,但面对各种尖锐批评都难免心惊胆战。比如,2004年雅典夏季奥运会的筹备工作进行得就曾异常艰难。国际奥委会在奥运会举办之前四年便对场馆建设步伐缓慢表示担忧;希腊不得不重新组建新的奥组委;甚至在距奥运会还剩几个月时,场馆仍未全部建成,一些场馆被建筑垃圾包围;举行开、闭幕式的体育场直到距奥运会开幕仅剩两个月的时候才开放。但这一史无前例的延误最终并未影响奥运会的顺利举办。在随后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国际社会中则表现出另一种担忧。一些外国政要和社会组织指责国际奥委会选择在他们看来存在严重侵犯人权行为的国家举办奥运会。

美国国会众议院还曾提出两项借口中国侵犯人权要求抵制2008年奥运会的决议案。尽管天气炎热,但北京奥运会仍在运动场馆赛事组织、方便程度以及开、闭幕式的美奂绝伦等方面让各国运动员和记者留下了几乎是最美好的奥运记忆。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Jacques Rogge)在总结北京奥运会时说,“国际奥委会对(北京)奥运会的举办极为满意。北京奥组委为将运动员切实置于奥运会中心做了一切必要的工作。体育设施极为完善,所有辅助部门的工作也都像钟表一样准确”。2010年加拿大温哥华冬奥会更是以一场可怕的悲剧揭开帷幕。在冬奥会开幕式当日的预赛中,格鲁吉亚雪橇运动员诺达尔·库玛利塔什维利(Nodar Kumaritashvili)在一处危险的赛道转弯处失去控制飞出赛道,头部撞上了混凝土墙壁。一小时候后,运动员未能恢复意识并最终死亡。开幕式不得不以默哀纪念死者的方式开始。

以上我们回忆的仅仅是进入二十一世纪后的奥运会。此前,无论是数十个国家因政治原因抵制(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还是恐怖主义行为(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都未能阻止奥运会的举办。只有世界大战使奥运会停办。许多国际奥委会成员认为,对运动员和观众采取的强大的安保措施是目前2014年索契冬奥会最好的一面。国际奥委会认为,索契冬奥会组委会能够克服目前的困难,索契将举办一届高水平的冬奥运。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在接受《俄中评论》采访时表示:“选择索契并非因为它位于俄罗斯,而是因为这一选择本身就是最好的。这里将为运动员提供最好的条件。我相信,2014年冬奥会将会圆满举行。”

作者:伊利亚·特里斯维亚茨基(Ilya Trisvyatski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