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民间申奥热情高涨 圣彼得堡发起民间申奥行动

2013年3月28日
【 字号:
国际奥委会已正式宣布,2020年夏季奥运会候选城市新闻发布会将于7月3-4日在瑞士洛桑举行。曾几何时,人们曾以为俄罗斯城市会跻身申办城市行列,但这一愿望并未达成。于是,俄罗斯国内开始了一场民间行动。俄圣彼得堡成立了一个民间倡议团体,其目标是2028年在涅瓦河畔举办夏季奥运会。
国际奥委会已正式宣布,2020年夏季奥运会候选城市新闻发布会将于7月3-4日在瑞士洛桑举行。图片来源:俄新社
国际奥委会已正式宣布,2020年夏季奥运会候选城市新闻发布会将于7月3-4日在瑞士洛桑举行。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49799

扫一扫

2020年奥运会候选城市短名单包括马德里、东京和伊斯坦布尔。国际奥委会将于9月7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第125次全会上投票决定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国。俄罗斯并未提出申办2020年奥运会。2008年4月,时任圣彼得堡市长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Valentina Matvienko)宣布有可能会提出申办。但当年夏天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此话题就此归于沉寂。2011年夏,俄罗斯奥委会主席亚历山大·茹科夫(Aleksandr Zhukov)提到申办2024年或者2028年奥运会的可能,但对于这一问题至今未见官方表态。

与此同时,俄圣彼得堡市民主动扛起申奥大旗,成立了一个名为“圣彼得堡-2028”的团体,目标是获得2028年奥运会主办权。“我和团队成员从事国际体育管理和市场营销活动”,该团体领导人米哈伊尔·拉季科(Mikhail Radko)对《莫斯科新闻报》记者说,“对我们来说,奥运会不仅仅是运动会或体育活动,还意味着筹划并实施一系列改善城市生活的项目,增加市民生活的舒适度和安全性,延长居民寿命。这是一系列文化、教育和基础设施项目。我们不会长时间地等待,已经在实施这些项目。举办202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将成为这些工作的自然延续。为了申办2028年奥运会,我们已经工作了15个月。在此,我们呼吁所有关心我们城市未来的人与我们合作。”

这个倡议团体并不急于宣布他们计划为申办做哪些具体工作。米哈伊尔·拉季科认为,“组委会”现阶段并不需要国家支持,因此并未正式宣布详细计划。政府还有时间考虑,国家是否需要再举办一届奥运会,因为2028年奥运会主办国投票选举将于2021年进行,申请则应在2019年前递交。但无论如何,这或许是俄罗斯第一次尝试在官方机构行动之前,自下而上发起的、举办大型运动会的活动。此前所有相关倡议活动都未成气候。例如,索契获得冬奥会举办权数月后,还是彼得堡,成立了一个推动猛犸象成为2014冬奥会吉祥物的“组委会”。

但由于长时间未见任何官方反应,该“组委会”在索契吉祥物宣布很久前就自行解散了。世界其他国家民众影响体育赛事举办的先例并不少见。就在不久前的今年三月,瑞士格劳宾登州居民在一次特别公投中,否决了2022年在该州的圣莫里茨和达沃斯举办冬奥会的提议。一半以上居民对花费3.2亿美元州预算举办运动会的想法表示反对。不过,如果提前告知俄罗斯百姓举办运动会的准确预算,比如2014年索契冬奥会或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并要求他们对此进行投票,很难说他们会有怎样的反应。

来源:《莫斯科新闻报》

作者:叶甫根尼·斯柳萨连科(Evgeny Slyusar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