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纳耶娃:艺术体操的感染力来自于运动员本身

2013年3月14日
【 字号:
在俄“R-体育”体育通讯社举办的俄“2012年最成功女运动员”评选中获胜的俄著名艺术体操运动员叶夫根尼娅·卡纳耶娃(Evgeniya Kanaeva)拒绝参加颁奖仪式,理由是她希望授予所有参评选手最佳荣誉称号。接受“R-体育”记者采访时,两届奥运冠军卡纳耶娃讲述了许多趣事,包括与来自台湾的崇拜者之间的故事、自己真诚的微笑和背着教练偷吃巧克力等等。
不可能所有时间都那样,但要努力激励自己向好的地方发展。我也不能 总是保持积极情绪。我也会有压力,有眼泪,有消极的想法。图片来源:塔斯社
不可能所有时间都那样,但要努力激励自己向好的地方发展。我也不能 总是保持积极情绪。我也会有压力,有眼泪,有消极的想法。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叶夫根尼娅,您从事的是一项主观性很强的运动,对吧? 

—可以说,几乎任何一项运动都有主观性。比如,足球和冰球场上有特别受欢迎的运动员。我们这项运动中,有时候某位运动员会很讨教练喜欢,另一位虽然没有突出特点,可她会用勤勉和努力来弥补这一切……不过,首先还是外观评价。每个人都是先从相貌开始评价他人的,艺术体操尤其如此。此时教练很难自己做出决定。曾经有一些非常有天赋的女孩子和我一起训练,她们比我能力要强,各方面条件更好,身材更苗条,脸蛋更迷人……综合起来,她们可能会是非常棒的运动员。但一切都取决于运动员的潜力,最终结果会怎样,谁也不知道。

您刚才谈到教练工作,能多讲讲这方面的事情吗? 

— 找到“自己的”教练很重要,但这不是根本问题。如果一个人注定要成为一名运动员,如果他全身心地投入训练,那他早晚会被发现、入选国家队……俄罗斯艺术体操中总会有这样的情况,就是某套动作一定会有做得非常好的前十名运动员排序,但全国比赛时,教练组却总是从前四、五十名里挑选好运动员。

有些人认为,体操教练很专制,您碰到过专制的教练吗?

— 我还真不知道……(微笑)。我们有具体的任务。是的,我们要花费大量时间训练,但训练基地并没有高高的围墙。我们有每天的训练计划,这是事实。在具体训练中,教练会布置任务,要求运动员完成。运动员成熟一些后,有权提出自己的建议。

可以把冰淇淋带进训练场吗? 

— 不可以,带冰激凌当然不行。这不光是因为它可能带来危险,更主要的是,这是对教练缺乏基本尊重的表现。

偷偷地带总可以吧? 

— 大家背地里什么都吃,这不是秘密。我也是,我吃过巧克力。不过不是偷着吃,只是不当着教练的面而已。其实有时候,当我练得没有力气的时候,教练还会主动塞甜食给我。每个运动员都应该知道,他想得到什么、他为此应该做什么。还有,怎样才能保持自己的身材。

毕竟其它体育项目是有客观标准的,比如进球、得分、读秒……可艺术体操却充满了主观性。你们肯定有自己的评分标准,但很少有人能懂。 

— 评分标准肯定有,但如果运动员动作稍微不一样的话…… 例如,单脚旋转,运动员在动作编排表中填的是转一圈,结果却转了两圈,谁也不能说她没转够圈数,这种情况经常发生……但是,如果腾空跳跃时劈腿幅度不够,那就要做足劈腿幅度,否则一定会影响成绩。此外,表现力和感染力也很重要,这一点近年越来越受到重视,因为这项运动的艺术性非常强。但是,我认为重要的是不能超过一定的界限。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要真诚。其实,真诚正是我们这个世界所欠缺的东西,就像善良一样。体育比赛中也是一样。

怎样才能练出真诚的微笑? 

— 这是练不出来,它需要运动员有正确的生活态度。应当爱并尊重,而不是指责或妒忌他人。体操的感染力取决于运动员在现实生活中是什么样的人。如果你是一个积极向上的人,思想健康,除了某些特殊情况外,不与人吵架,不与人发生冲突,那你就会奉献出和谐的体操表演。

可是,一个人怎么可能永远保持那样? 

— 不可能所有时间都那样,但要努力激励自己表现出好的一面。我也不能总保持积极情绪。我也会有压力,有眼泪,有消极的想法。

但当您上场比赛时,给人的感觉是将快乐带到了场上。这也不能练出来吗? 

— 您知道吗,我们从小练体操时就被要求在场上要宣示激情。当你走上世界赛场的时候,你是不会忘记这一切的。

运动场上的女“艺术家”们有自己的“粉丝”吗? 

— 西班牙有很多,简直数不胜数。他们对艺术体操的喜爱达到狂热的程度,内心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火焰。意大利和法国的艺术体操爱好者也很多。俄罗斯也有,青少年很喜欢。莫斯科举行世锦赛的时候,到场的观众那么多,我们甚至听不清上场信号。我还记得,我上场做带操的时候,观众席上大声叫着我的名字…… 我觉得自己就要飞起来了,真是令人难以置信。有一位来自台湾的女粉丝,特意飞到蒙彼利埃支持我,还用上千张我的照片做了一副大大的拼贴画。我在场上表演,她就在观众席上举着那幅画。她还认识了我妈妈,并去伦敦观看我的奥运比赛。

您近期有什么打算? 

— 现在很难说。我正在养身体,这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事。体育归体育,那确实很棒,但我想当妈妈。对女人来说,这是这个世界上最最重要的事情。起码我认为是这样。

来源:俄新社

作者:阿纳托利·萨莫赫瓦洛夫(Anatoly Samokhvalov),安德烈·西蒙年科(Andrey Simon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