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纳耶娃或是否退役待定 观众望其再造辉煌

2013年1月29日
【 字号:
“没有不可战胜的运动员,只有永远被人铭记的运动员。我一直梦想成为后者。”艺术体操运动员叶夫根尼娅·卡纳耶娃(Evgeniya Kanaeva)憧憬地说道。不,此时不是她第一次夺得国际青年比赛冠军的2003年,而是她获得第二枚奥运金牌的2012年。
“没有不可战胜的运动员,只有永远被人铭记的运动员。我一直梦想成为后者。”艺术体操运动员叶夫根尼娅·卡纳耶娃(Evgeniya Kanaeva)憧憬地说道。图片来源:AP
“没有不可战胜的运动员,只有永远被人铭记的运动员。我一直梦想成为后者。”艺术体操运动员叶夫根尼娅·卡纳耶娃(Evgeniya Kanaeva)憧憬地说道。图片来源:AP

扫一扫

{***}

 

卡纳耶娃在自己成功的体育生涯中曾获得无数赞美:不可战胜的、令人难忘的、无以伦比的、第一人、女皇、明星等等。然而伦敦奥运会过后,其支持者们期待她能够在再次创造辉煌。“我还没来得及享受这场胜利,你们已经在问我有关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事了”,卡纳耶娃试图解释自己的感受。“在比赛场中,今天你是偶像,而明天可能什么都不再是了。没有任何事情是一成不变的。尽管我现在飞得很高,但很难在整整4年时间里始终保持这样的高度。当然,北京奥运会之前我努力训练,但那之后大家又对我有了新的要求。许多人期待着一位能成为艺术体操领军者的新人的出现。生活不是原地踏步。我需要展现更动人的形象,学习更高难度的动作。总之,要不断成长。这相当不容易,但我有自己的目标,我希望能够再次登上曾经征服过的高峰。”

 

然而,在生活中除了奥运会以外还有其他的高峰。看来,卡纳耶娃已经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她计划完成大学学业,同时学习英语,并开始适应全俄艺术体操联合会的新职位。目前,卡纳耶娃是该联合会执委会委员及副主席。正是在走上新的岗位之后,卡纳耶娃才第一次大胆地说出自己的“心里话”。“甚至可以说,我已经走完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卡纳耶娃在去年12月举行的联合会选举之后对记者表示。她说:“当然,我可以留下来继续参加比赛,但除了训练,我还想学习新的东西。我不排除不仅通过联合会的工作,还能成为教练,来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

 

有趣的是,卡纳耶娃的教练维拉·施特尔鲍姆斯(Vera Shtelbaums)对这条已经宣布了一个月的消息的评价又为这位俄罗斯体操女皇上百万支持者们带来了新的希望。她说:“她自己什么都还不清楚,似乎就要退役了,但另一方面……也充满不确定性。例如,阿丽娜·卡巴耶娃在退役两年后又再次复出。如果卡纳耶娃想重返体坛,她仍然能够取得胜利,她具备这个实力。然而,事情最终会怎样,现在还不好说。”

 

叶夫根尼娅·卡纳耶娃在比赛中总是很认真和专注,使记者和粉丝很难接近。在成千上万观众的注视下貌似轻松地做出各种高难度动作,这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她必须全神贯注于比赛。然而,在与卡纳耶娃的私人交谈时,你会发现她不仅是一名艺术体操元动员,还是一个坦率和真诚的人。

 

“在比赛中体验到的激情让人难忘,有时这种感觉会突然涌上心头”,卡纳耶娃说。“尽管这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有些奇怪,但却让我感到很愉快。金牌、奖金——这些都不重要。你知道吗?我只是喜欢在体育馆里的感觉,参加训练或比赛。对我来说,体操就意味着快乐。”平整的彩带、充满活力的体操球、动感十足的体操棒以及灵活翻动的体操圈……卡纳耶娃总是用亲吻来感谢这些曾让自己在比赛中大发异彩的器械。我们希望还能有机会在比赛中看到她的标志性动作。

 

2013年1月21日,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卡纳耶娃意外地宣布自己暂时不退役,尽管有关其将退役的消息早已出现在俄罗斯艺术体操联合会官方网站上。卡纳耶娃表示:“我确实没有宣布退役。我现在需要好好接受治疗。一切问题将等我身体恢复之后再决定”。她强调,现在一切有关将退役的消息均与自己暂时没有参加训练以及退出兴奋剂检测有关。然而,即使卡纳耶娃决定不退役,那么她参加将于2013年8月至9月举行的基辅世锦赛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

{***}


冠军眼中的冠军


图片来源:塔斯社


尤利娅·巴尔苏科娃(Yuliya Barsukova),2000年悉尼奥运会艺术体操冠军:


“对卡纳耶娃来说,体操是生命的一部分。我能想象,在连续两个奥运周期中一直保持巅峰状态有多么困难。这是一种有巨大的责任,需要付出无数的汗水和耐心。她是一个非常有天赋的人,因此她肯定能在体育之外的领域获得成功。体育不仅能够锻炼一个人的意志,也能培养人的性格和对事业的态度。”

 

纳塔利娅·伊先科(Natalya Ishchenko),获得3次花样游泳奥运会金牌、16次世界冠军以及9次欧洲冠军:


“我认为,卡纳耶娃是有史以来最优秀的艺术体操运动员。她很特别。她是绝对的完美主义者,即使在训练中也会百分百的付出,更不用说在比赛中。你总会看到这一切,能够感觉得到。因此,欣赏她的表演是一种巨大的享受。”

 

叶夫根尼娅·卡纳耶娃体育生涯中的重要时刻


2009年在日本三重县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中,卡纳耶娃包揽所有6个项目的金牌,并打破了由另一名俄罗斯运动员奥克萨纳·科斯金娜(Oksana Kostina)于1992年创造的纪录(5枚金牌)。

 

在2011年举行的法国蒙皮利埃世锦赛上,卡纳耶娃再次创造辉煌。她成为艺术体操史上唯一一位获得17次世界冠军的运动员。

 

2011年10月16日,在捷克布尔诺市举行的艺术体操大奖赛中,卡纳耶娃的带操表演获得裁判们的一直认可,因此得到了30分的满分。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卡纳耶娃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2次获得奥运会艺术体操个人全能比赛金牌的运动员。

来源:俄新社

作者:安娜·科齐纳(Anna Koz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