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月31日为非正式的俄罗斯伏特加酒诞生日

2013年1月31日
【 字号:
1月31是非正式的俄罗斯伏特加酒的诞生日。
莫斯科商店柜台的伏特加。图片来源:俄新社
莫斯科商店柜台的伏特加。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2109

扫一扫

1865年1月31日发生的一件事让人们把这一天定为伏特加酒的非正式生日。这一天,德米特里·门捷列夫(Dmitry Mendeleev)在彼得堡答辩了他那篇著名的博士论文《乙醇和水的混合物》。这篇论文是他在1863年至1864年撰写的。论文至今保存在国立圣彼得堡大学的门捷列夫纪念博物馆中。

论文的研究目的是乙醇水溶液的比重随溶液浓度和温度的变化关系。

在论文的第四章和第五章,讲述了对重量比为33.4%或者体积比为40%的乙醇水溶液的研究结果。很显然,这里研究的不是该酒精对人体的生理影响或者生物化学影响。

1月31日可以被视为伟大的俄罗斯科学家门捷列夫对世界科学做出贡献的又一个日子。顺便说一下,这位科学家的兴趣远不止于科学研究。

那伏特加酒呢?有史料称白面包酒是在十六世纪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传到俄罗斯的,另外一些史料则说是在更早的一百年前从热那亚传过来的。有资料显示,俄罗斯人早在十一世纪至十二世纪就开始饮用烈性酒了。并且俄罗斯伏特加酒的度数从来不是固定的。传统上的伏特加酒有不同的度数,如38度、45度,甚至56度。现在我们知道有度数更高的品种。但最重要的还是饮酒要适可而止。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