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助于改善人口形势 俄将对产后妇女提供帮助

2024年3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雅娜·兰特拉托娃提出俄罗斯卫生部在强制医保体系中纳入对产后妇女的帮助,包括专家咨询、体操疗程和按摩疗程及心理支持。这位议员认为,产后期的负面经历将影响女性对未来生育的愿望,从而“对国家人口状况产生不利影响”。俄卫生部承诺与相关专家讨论这一建议。
A nurse handles newborns at the perinatal center of Tatarstan's Republican Clinical Hospital, 2023
来源:Egor Aleev/塔斯社
http://tsrus.cn/679735

扫一扫

建议内容

俄罗斯国家杜马教育委员会第一副主席雅娜·兰特拉托娃(来自“公正俄罗斯-为了真理”党)向俄卫生部部长米哈伊尔·穆拉什科提出建议,将妇女产后康复计划纳入强制医保服务体系。兰特拉托娃认为,该方案可以包括医疗专家咨询、体操疗程和按摩疗程及心理支持。兰特拉托娃说,根据俄罗斯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只愿生一个或两个孩子的俄罗斯女性2022年有所增加(从2017年的65.3%增加到71.6%),希望只生一个孩子的比例增加6%,从2017年的17%增加到2022年的23%。同时,希望生育多名子女的女性减少,其中希望生育三孩者减少近3%。此外,完全不想生孩子的女性更多,从0.4%增加到2.4%。有鉴于此,兰特拉托娃认为,为女性创造舒适和安全的孕产条件已成为“国家优先事项”。

她在建议书中说:“产后恢复计划的可及性,是影响妇女生育决定的因素之一。”兰特拉托娃说,目前俄罗斯私人诊所提供广泛的产后恢复服务,包括对产后女性的个性化医生咨询、体操疗程、训练疗程、流体运动疗法、按摩疗程、个性化营养建议及美体疗程。此类项目价格可能高达15万卢布,很多家庭负担不起。她说:“与此同时,产后期负面经历导致妇女不愿再怀孕,这反过来会对国家人口状况产生不利影响。”女性产后期从分娩开始,长达6至8周。其间,产妇可能会患上产后抑郁症(PPD)。近一年前,俄罗斯高等卫生管理学校硕士研究生安娜·费达卡(Anna Fedaka)在“OrgZdrav”大会上介绍了一项研究成果,内容是俄罗斯产后抑郁症的流行程度。她2023年3月1-15日进行了一项网上调查,调查对象共360人,均为抚育至少一名1岁以下子女的18岁以上女性(18-23岁3%,24-29岁32%,30-35岁43%,36-41岁19%,42岁以上3%)。 

支持问题

调查过程中使用了爱丁堡产后抑郁量表(EPDS)。结果显示,87%的女性遇到产后抑郁问题。其中45%产后抑郁评分超过12分,即超过产后抑郁症阈值;42%超过10分,即产后抑郁症早期发展阶段。受影响最严重的群体是18-23岁女性(55%)、未婚或离婚女性(57%)、受教育程度低于大学本科且不完全就业(51%)或失业(81%)的女性、经济状况低于(52%)或远低于(73%)平均水平的女性。绝大多数受访者表示怀孕期间(89%)或分娩后(93%)未获得接受PPD诊断的建议。俄“自由金融”投资公司的分析人员说:“支持产后妇女,对其身心恢复、建立母子联系、适应母亲角色至关重要。女性分娩后面临身体变化、情绪波动和新的挑战,这可能令其筋疲力尽。这一时期,情感支持可能是决定性的。”他们认为,重要的是明白每位妇女产后表现不同。有人会出现产后抑郁或焦虑,另一些人则会经历身体疲劳和痛苦的恢复。任何情况下,伴侣、家庭和周围人的支持在这一过程中都发挥着关键作用。

俄远程医疗服务Doctis的心理学家布尔杰洛娃(Elena Burdelova)说,产后妇女需要心理和身体上的支持,对其做好母亲和看待继续生育的态度来说,这是个非常重要的阶段。她说:“如果一个女人得不到支持和帮助,她愿意再次生育的可能性很低。必须在两个方面提供帮助:心理支持,让母亲休息并获得更多个人时间。对首次生育的女性来说,心理专家的帮助非常重要,因为孩子的出生既是快乐也是压力,他(她)改变了生活规律和家庭作息。如果是第二个或第三个孩子,往往整个家庭都需要帮助和适应。”布尔杰洛娃认为,如果倡议包括让女性有机会临时托管孩子,获得个人时间进行休息,将更有效。她说:“这种问题通常由家庭自己解决,依靠奶奶或保姆帮助,但很多人没有这样的机会。如果帮助是免费的,或者花费不多,那将是很大一步。”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9735|  

杨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