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优化交通 莫斯科将用新系统监控道路

2023年11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政府将投资2.85亿卢布建立一个神经网络系统识别道路上的各种事件和紧急情况。比如,车辆和行人进入禁入区域,或者车辆行驶速度远低于主要车流速度。
Situation center at the Traffic Management Center in Moscow, 2020
莫斯科交通管理中心。 来源:Kirill Kalinnik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8629

扫一扫

此外,该系统还将在发生火灾或在道路上发现异物时发出信号。莫斯科市政府说,这个名为PROSobytie的系统可以将数据传递给紧急部门,作出响应并提供帮助,或调整交通组织办法。 

新系统

莫斯科市政府正进行招标,“执行建立自动化统一系统工作,由其集中和处理道路事件信息”,该系统名为PROSobytie。市政府将为此拨款2.85亿卢布。根据招标技术任务书,拟创建的神经网络可识别未正式违反交通规则的异常情况。招标文件中提到的事件有“车辆进入禁行区”“行人进入禁入区”“车辆聚集且平均行驶速度远低于该路段正常速度”“车辆速度远远低于主要车流速度”。莫斯科市道路交通组织中心(交通中心)说,异常情况还将包括事故、火灾、车辆在行车道上驻停、道路上有异物等。交通中心说:“信息将立即自动传递给紧急部门和其他城市部门作出响应并提供帮助。将利用该系统对道路状况进行分析。例如,有关行驶缓慢的信息将自动传送到导航软件和应急信息显示板。我们将通过所有部门自动化工作协调,对所有事故进行快速反应,将道路上的任何变化通知司机并获得分析和统计报告。”

违反交通规则的情况也会被PROSobytie记录,但仅用于分析交通组织方案导致司机犯错的原因,对方案进行调整。2022年初交通中心与“Spetsdorproekt”公司签订42亿卢布合同,部署智能化视频监控系统。该系统可通过神经网络识别交通事故、拥堵及出现在道路上的动物、垃圾或遗落货物。根据合同,承包人需在莫斯科MKAD环路和数条高速路上安装1400个视频分析摄像头。目前交通中心正在建立一个覆盖全市的系统,将集成Spetsdorproekt此前建立的平台,并使用城市其他摄像头的数据。交通中心目前有3800多个捕捉违规的摄像头和5700多个其他各种摄像头(包括2022年安装的1400个)。 

主要前景

“自由金融”公司专家说:“人工智能(AI)在确保道路安全和效率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AI帮助下可进行多方面道路监控,减少事故,缓解交通拥堵,改善交通参与者整体体验。道路管理使用AI的关键优势之一是能对道路状况进行不间断监测和分析。配备AI的视频监控和传感器系统可跟踪汽车、行人及其他交通参与者的移动。”他们说,这有利于快速发现潜在危险和紧急情况,避免其进一步发展。利用AI甚至可基于对交通数据和天气数据的分析,预测事故发生的可能。此外,AI还被用于控制交通信号灯,调节交通流量。基于AI的自适应交通信号灯管理系统可对交通密度变化作出动态响应,优化十字路口等待时间,减少交通参与者时间成本,有利于缓解驾驶压力,改善道路整体通畅性。

“自由金融”公司专家说:“AI还应用于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系统。配备AI的现代化汽车可执行自动刹车、车道保持、速度控制和识别路标等功能。这些系统有助于降低发生交通事故的可能,尤其是驾驶员疲劳或分心情况下。AI还有助于改善交通管理,减少交通堵塞。通过车辆神经网络和机器学习算法,可构建智能交通管理系统,预测最佳路线并分配交通流量,减少拥堵和缩短途中时间。”值得指出的是,AI还提供汽车自动诊断和维护可能。基于AI的诊断系统可早期发现潜在问题和故障,采取措施预防事故并降低维修成本。因此,交通管理使用AI非常重要,有利于提高交通参与者安全、效率和舒适性,减少事故,提高道路通行性,有助于实现创建现代化安全道路的整体目标。

“小蓝桶”运动协调员什库马托夫(Petr Shkumatov)说,新系统将改善莫斯科市交通,因为它不仅能发现交通事故,还可以识别行人进入机动车道和其他类似事件。该专家同时认为,莫斯科的交通条件下系统犯错误的风险很高。例如,经常在城市道路上遇到这样的情况:右侧车道行驶缓慢(拐弯上桥车辆堵塞),左侧车道行驶很快,神经网络可能会将其判别为“车辆聚集且平均行驶速度远低于该路段正常速度”。

交通信息网站Probok.net的专家中心负责人舒姆斯基(Alexandr Shumsky)则希望“PROsystema”系统能更有效地处理二次交通事故。如无人受伤的小事故中,双方司机停车办理手续(或等待交警),此时其他高速行进的车辆撞上他们。2023年初交通中心开始向保险公司提供莫斯科MKAD环路监控视频,敦促事故司机快速驶离行车道,在路边完成手续办理。舒姆斯基估计,“二次”事故量因此降低20-25%,但新视频分析系统可通过对事故的快速响应(交通中心将向事故地点派出“道路巡逻车”),更彻底地降低事故量。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8629|

杨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